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乡

2021-11-21 00:52:24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家乡

  我的家乡泉州“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我的家乡泉州位于厦门东北方向,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

  这里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瑰宝举世瞩目。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27处。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以来各种宗教兼容并存,东西文化交汇荟集,特别是佛教、道教、摩尼教等一度十分盛行。诸多宗教遗迹构成一道独特的人文景现,颇具历史和艺术价值。

  说起泉州不能不提起泉州的提线木偶戏 根植于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又名“丝戏”,民间俗称“嘉礼”,乃流行于闽南语系地区的古老珍稀戏种,数百年形成了一套稳定而完整的演出规制和700余出传统剧目。 在全国各类木偶戏中,泉州提线木偶戏又是唯一仍有自己剧种音乐“傀儡调”的戏种,至今仍完整地保存将近300支曲牌旋律曲调及南鼓(压脚鼓)、钲锣等古乐器。泉州提线木偶形象结构完整,制作精美,尤其是木偶头的雕刻、粉彩工艺,独具匠心,继承了唐宋雕刻、绘画风格,当代木偶头制作,在师承的传统技艺基础上,更侧重于夸张与变形,尤为强调性格化和表现力,乃驰名中外的民间工艺珍品。 泉州提线木偶形象,一般都系有16条以上,甚至多达30余条纤细悬丝,线条繁多,操弄复杂,与我国多数传统木偶戏相比,技巧表演难度最高。泉州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曾亮相20XX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

  另外,泉州高甲戏也很出名。高甲戏是闽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福建省闽南方言地区和台湾、金门及东南亚各国华侨、华人聚居地。音乐曲牌属南音系统。

  高甲戏孕育于明末清初,早期只是一种化装游行演出,在民间乐曲的伴奏下作即兴表演。后来发展成专业戏班,因主要演宋江的故事,被称为“宋江戏”。清中叶,艺人们吸收了其他艺术门类的表演形式,再次发展成有文有武的“合兴戏”。清末,又吸收了微剧、江西腔和京剧的艺术表演形式,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闽南地方戏曲,始称高甲戏。

  高甲戏操闽南方言泉州腔,演唱南音,吹奏南乐,形成本地区具有很强欣赏性的大剧种。它演时活泼风趣,舞蹈性极强,涌现出“柯贤溪、陈宗熟、林赐福、许仰川”等闽南名丑。培育出中国戏剧“梅花奖”优秀演员。

  20XX年以来,高甲戏《连升上级》、《凤冠梦》、《金魁星》、《金刀会》、《上’舅婉儿》等剧目接连引起轰动,在中国戏曲大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还有泉州的布袋戏

  布袋戏又称作布袋木偶戏、手操傀儡戏、手袋傀儡戏、掌中戏、小笼、指花戏,是一种起源于17世纪中国福建泉州或漳州;主要在福建泉州、漳州、广东潮州与台湾等地流传的一种用布偶来表演的地方戏剧。

  布偶的头是用木头雕刻成中空的人头,除出偶头、戏偶手掌与人偶足部外,布袋戏偶身之躯干与四肢都是用布料做出的服装;演出时,将手套入戏偶的服装中进行操偶表演。演出上可分为前场与后场,前场即戏台部分,观众可见到操偶师傅操作人偶于戏台上的表演,后场则包括了操偶师、乐团和口白师傅。

  最后再说说泉州梨园戏

  泉州梨园戏和昆剧是中国现存两大最古老的剧种。梨园戏因保留并能演出许多早期南戏的剧目,而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一些经典剧作中的忠孝节义与男女爱情的故事,是那样深入人心,让人百看不厌。泉州的文化让我这个家乡人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要把传统文化艺术继承和发扬下去,为泉州的建设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