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圆通师受大戒顿脱无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圆通师受大戒顿脱无常

2021-11-21 19:11:0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圆通师受大戒顿脱无常

  圆通师受大戒顿脱无常

  活人入冥府做鬼差的事情,自古至今常有其事。我出家后亲眼所见的就有十几个实例。

  僧人圆通,是常熟县梅里镇人,中年开始吃斋素。有一天,忽然接到阎王的批文,命令他做阴差,负责追取活人的魂。初到冥府时,见正门外有一井亭,受阎王指派的无常大鬼到来,穿着皮袄,拿着大棍,戴着老虎面具,向井里一照面,身体就腾空而起,渡海穿山,顷刻之间飞出千万里。所摄取的人魂用棍子串起来,扛在肩上飞行,虽然串有一二十人也觉得轻如羽毛。

  阴差每五天一值班,圆通心里很厌烦,千方百计想脱离这件事,但是都不行。于是出家,剃发为僧,结果还是任职冥府的事。直到乙酉年冬天,随同惠天师到玄墓剖石老和尚座下,禀受三坛大戒后,才顿时解除这件阴差职务,永不充当追魂使者了。

  罢翁说:“惠天师与我最为友好,也是梅里镇人。与圆通师交情深厚,见他对治冥府的事十多年才脱身。如来所制定的清净大戒,被冥府如此重视,也很神奇了。”

  作者释戒显(1610-1672),江苏太仓人,晚明诸生,入清后,隐于浮屠。戒显,俗名王瀚,字原达,太仓双凤里人,崇祯元年(1628)为诸生,与吴伟业同学 ,为复社文人。

  《武林灵隐寺志》载:晦山戒显禅师,字愿云,太仓王氏子【俗名王瀚,复社名儒】。弱龄游泮,称名儒。甲申【1644】国难,作诗文告庙,入金陵华山 ,礼三昧老人,祝发受具。遍参天童、雪峤诸大老。复参灵隐具和尚,于皋亭大悟“云门拄杖”话,遂嗣法焉。初隐庐山,次开法云居,一住十载。嗣住东湖荐福、黄梅四祖、临皋安国、武昌寒溪、荆州护国、抚州疎山,化行江楚,道望大著。康熙丁未,具老人迁双径,命师继席灵隐。语录、诗文有若干卷,盛行于世。晦山戒显禅师有《现果随录》四卷传世。

  【附原文】僧圆通,常熟梅里人,中年持斋。

  忽奉阎君批文,命追摄生人。初至冥府,见头门外,有一井亭,奉符者到彼,着皮袄、持大棍、戴虎面,向井一照,身即腾空,渡海穿山,顷刻千万里,所摄人擐在棍上,肩而飞行,虽一二十人,轻如羽也。每五日一值班,圆通心厌之,百计求脱,未能也;乃出家剃发为僧,依旧供职。

  迨至于乙酉(一六四五年)冬,同慧天师至玄墓剖石老和尚座下,禀受三坛大戒毕,其役顿除,永不充追魂使矣!

  罢翁曰:慧天师与余最为莫逆,亦梅里人,与圆师至交厚,亲见其为,治无常十余年乃脱。如来所制清净大戒,为冥中所重如此,亦异矣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