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乌合之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乌合之众

2021-11-21 23:13:05 作者:百茫 来源:微信 阅读:载入中…

乌合之众

  群氓的行为更容易受到脊髓的影响,而非大脑。道理是无力的,能打动他们的只有宏大的聚啸场面。

  ◆要么成为群氓的神,要么什么都不是。群氓具有典型的宗教情感所具有的一切特点:盲目服从,粗野的偏执以及狂热的宣传。

  ◆领袖并非先赋性的,诸多领袖最开始不过是某种信念信仰的使徒,但是他们或者不惜命,或者巧舌如簧,或者信念如炬,因此在动荡中出人头地。

  ◆大革命时期的那些人物,他们都是自己先被某种信仰征服,然后才开始施展威力的。

  ◆信仰的力量不在于使人能移山,而在于让人看不到有山要移。

  ◆社会动员,也就是通过信念诉求和想象力的塑造,改变追随者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和社会行为。

  ◆领袖人物影响群氓的方法有三,断言,重复,传染。断言法,即不理睬任何论证和推理,对某人某事做出简洁有力的断言。重复法,断言要想产生影响,就必须不断的重复,重复对信念塑造的意义就在于,如果你耳边只有一种观念或是声音,那它最后就是你全部的知识疆域。传染法,所有情绪都会快速传染,在人群啸聚的时候尤为如此。

  ◆环境和遗传赋予民族中的个体的共同特征构成了民族的灵魂。

  ◆影响我们思想转变的两个因素,一是宗教,政治,社会信仰的毁灭,这些信仰是文明的产生的源泉,二是因为现代科技和工业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生存环境和新的思想观念。

  ◆群氓不善于推理,却善于付诸行动。

  ◆只有在单调的环境下个体才会形成明显的一成不变的性格。一切精神结构都包含具有各自可能性的性格特点,这些可能性会因为外界环境的突变而表现出来。正因为如此,最凶残的国民公会议员在常态下都是与世无争的平民,他们本该是平和的公证人或温和的公务员。动荡之后,他们便会恢复常态。

  ◆个体在独立存在的时候是明智的,而当这个个体是群氓中的一员时,他就变成了--个受本性驱使的野蛮人。其行为会具有自发性,变得暴戾残忍,同时又具有原始人的热情与英雄主义。” 个体会轻易受到言辞和图像的影响,并且做出不顾及自身显而易见的利益的举动。群氓中的个体就像一粒沙,被其他沙粒裹挟着,任凭风的意志决定自己的走向。

  ◆在群氓运动中的个体是无法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的,如同催眠一般。

  ◆选及利益的决定一般都由精英阶层做出,而当这些决定涉及完全不同的领域和专业的时候,精英阶层做出的决定并不会比一群蠢货做出的决定高明。在群氓中,得以积累的不是聪慧,而是中庸。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群氓的智力永远低于孤立存在的个体。

  ◆形成群氓的特质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群氓人数众多,群氓中的个体会由此获得不可阻挡的力量,释放出-直被抑制的本性。群氓是无名的,因而个体无须承担责任,牵绊个体的责任感完全消失,个体的意愿则更加强烈。 其次,精神上的传染也是群氓特征产生的原因,同时也决定了其倾向。这一传染很容易被察觉出来,却从来得到合理的解释。我们应将这一现象看成催眠, 并在下文中进行探究。在群氓中,每一种情感、 每一个行为都有传染性,甚至使个体为了集体利益而牺牲自身利益。这种违背天性的心理倾向的出现正是因为个体是群氓的一员。

  ◆人之间最大的差异表现在智力水平上,他们的本能,情感,热爱和观念大致是一样的。

  ◆群氓的行为更容易受到脊髓的影响而非大脑的影响

  ◆群氓会将他们见到的最简单的事情进行歪曲。群氓通过形象进行思维,而被想起的形象又唤起了一系列与第一个形象没有任何逻辑关系的其他形象。

  ◆即使一些卓越的学者,他们在专业领域外也具备群氓的特征,在群氓中他们曾经拥有的观察能力和批判能力,荡然无存。

  ◆集体观察很容易出错,并且它常常会把一个人的错传染给他人。

  ◆历史书是纯粹想象的产物,它们是对缺乏观察的事实缺乏根据的叙述,并掺杂着事后杜撰的解释。

  ◆群氓只会接受简单和极端的情感,通过暗示传递给他们的观念,思想,信仰会被算盘接受或全盘否定,他们会把这些思想看成绝对真理或绝对谬论。

  ◆个体能够接受反驳和争论,而群氓永远不会。

  ◆群氓喜爱的英雄永远是凯撒那样的,他的事翎饰吸引这他们,他的权力压迫着他们,他的利剑让人心生畏惧。

  ◆群氓随时会压迫弱者,而对强者卑躬屈膝。

  ◆集体主义可以使人表现出极其伟大的无私奉献,使得群氓为了他们几乎不了解的信仰而互相残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乌合之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