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斌念佛救主危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斌念佛救主危难

2021-11-23 09:32:1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斌念佛救主危难

  张斌念佛救主危难

  宁波的张斌,住在崔尚书厅堂边上的廊房。以蒲草编鞋为生,性情喜欢修行,吃长素念佛。夜里把蒲鞋剪下的草须用来记数,念佛一串珠,就取一根蒲草,放进竹筐中。每年除夕在地藏殿宝库内焚化,已有几十年了。当时崔尚书背发毒疮死了,魂到冥府。冥王怒斥他平生过恶,崔说:“能放我回阳间,修福业来赎罪吗?”冥王说:“你储蓄的皆是造业钱,这里用不着。你的租户张斌,反倒是有金钱几仓库在这里,能换一万来,罪就可以化解。”崔说:“只要让我回去,这事很容易办。张斌穷得一无所有,怎么会有钱存在这里。”冥王说:“凡是有人斋戒至心念佛一声,这里就存入一金钱。或者有散心念佛一声,也存入一银钱。张斌至心念佛,用蒲鞋须记数,积存有几仓库了。”于是放崔回阳间,立即叫张斌来告知说:“你在阴府积有金钱,可以兑换一万给我。”张斌极力说没有。崔说:“你用蒲鞋须记数,在地藏殿纸炉烧掉的就是。”张斌:“这事确实有。如果有用,就随您的意取。”崔叫人写字据用真银一万交换,请僧人焚烧字据回向。崔的病渐渐好转,张斌说:“我年纪已经老迈,用不着这东西(钱)了。”就用银子造一座大桥,花费几千两银。又建一座庵供众人烧香拜佛,至今还号称张斌庵。

  罢翁说:“我昔日借住钱希声州侯的官署中,希翁的兄弟多次给我讲这事。丁丑年我参学天童密老人,也曾走过这座桥,可知这事确实不假。张斌用至心念佛,使金钱积成仓库,后来又加上造桥建庵接引众人。广大福德如果能回向西方极乐世界,决定可以高登上品不退转了。念佛的利益殊胜如此,可惜阴阳相隔,世人不知道,怎样能使张斌复活而遍告所有的僧俗大众啊!”

  印光大师文钞中说:每有无知者,谓念佛一声,阴间即有一钱。而愚人见小,谓日念数万佛,即有数万钱,世间生意辛苦艰难,绝无如此之利,遂以念佛作积冥钱计,并不知念佛之所以然。由其心心念念,以至诚心作积钱计,故随心随业现而为冥钱。如张斌之事,的确不是妄造,可惜未遇明眼知识,示其念佛所以耳。倘知其所以,以此恳切之心,发自利利人之愿,则将往生净土,高登九品,果证无生矣,尚何需积几仓金钱,以待至做鬼冥用哉!冥君谓“凡持八斋戒至心念佛一声,亦注一银钱”,足见世之以念佛作积钱用者多多矣。不知念佛功德之大用,唯期死后做鬼有钱用,实为大错,如以如意宝珠,换取一衣一食,岂不可惜!

  虽然,以尚书而因恳求织蒲鞋者,遂得还阳赎罪,其发大菩提心念者,其功德则非世间凡夫知见所能测度。故省庵大师云,“暂持圣号,胜于布施百年,一发大心,超过修行历劫”,二语皆依经论所说而明,并非杜撰。

  凡编录此等事实,当于其文后,原(说明)其佛法正理。并阐明凡夫见小,只知念佛积钱,遂随心所感,随业所现,实有金钱几仓,贮于冥间耳(故死后成为有钱之鬼,而不出轮回)。凡念佛者,当发往生净土成佛,普度众生之大菩提心,则现生诸缘顺适,临终正念往生净土,从兹出生死流,预圣贤会,承佛慈力,及己愿轮,回入娑婆,普现色身,度脱众生,岂区区一尚书而蒙恩减罪哉!如此则令阅者断除下劣知见,开发净土信心。若止录本文,不加说明,则愚人读之,以为念佛乃积冥钱之法,从兹一唱百和,只期做有钱鬼,而不知求生净土,便失生西公据。智者见之,谓集录之人,绝无正见。

  【附原文】

  宁波一小民张斌,住崔尚书廊房,业织蒲鞋,性好修行,长斋念佛。夜以蒲鞋剪下草须,念佛一数珠,即记一茎,装竹簏中,每岁除夕,焚地藏殿宝库内,已几十年矣!

  适崔尚书患发背死,至冥府,冥君怒目,数其平日过恶。

  崔公曰:「能纵我回阳,一修福业,以赎罪乎?」

  冥君曰:「汝所蓄,皆作业钱,此间用不着。汝租屋民张斌,反有金钱几仓在此,能易一万来,罪可解矣。」

  崔曰:「但释我回,此事极易。张斌赤贫,何以致此?」

  冥君曰:「凡人斋戒,至心念佛一声,此间即注一金钱;或又散心念佛一声,亦注一银钱。张斌至心念佛,以蒲鞋须记数,积有几仓耳。」

  遂放崔回阳,立呼张斌告曰:「汝阴府积有金钱,可兑一万与我?」

  张斌力言:「无!」

  崔公曰:「汝以蒲鞋须记数,烧地藏纸炉者是也。」

  张斌曰:「此诚有之,若果有用,但随尊意。」

  乃令书券,以实银一万易之,请僧焚券回向,崔疾渐愈。

  张斌曰:「吾年已迈,无用此物矣!」乃以其银,造一大桥,费几千金;复建一庵,接众至今,号张斌庵。

  罢翁曰:余昔馆钱希声州侯署中,希翁昆弟数为余言此事。丁丑(一六三七年),余参天童密老人,亦曾过此桥,盖确实非谬者。张斌以至心念佛,致令金钱积成仓库;后又加以造桥、接众,广大福德,若能回向西方,决定高登不退矣!念佛利益,殊胜如此。惜乎!幽明相隔,世人不知,安得起张斌而遍告道俗也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斌念佛救主危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