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叔宝临终念佛莲花涌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吴叔宝临终念佛莲花涌现

2021-11-23 09:40:1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吴叔宝临终念佛莲花涌现

  吴叔宝临终念佛莲花涌现

  太仓有位书生吴叔宝,家财殷实丰厚,素来好行善事,喜欢参与放生法会,但不太懂佛法。六十多岁时自己说要离世,忽然沐浴,叫人请隆福寺印初法师宣授三归五戒后,连声大叫:“出去!”合掌而逝了。片刻又睁眼对大舅兄王烟客先生说:“我刚才发永绝尘世的愿,勇猛念阿弥陀佛,从床下冒出的竟是莲花世界,自己都不明白平生有什么善行,才出现这样的殊胜景象!世人努力念佛吧!”说完要水照自己。

  半夜恍然大悟说:“今生的吴叔宝,前生是徐和尚。”又大叫:“真开心啊!”然后逝去。有异香充满房间。

  罢翁说:“佛法本是一样的。但在临终时发愿,在离世后念佛,功夫必定超过平时,这是专与不专的区别。平时散漫念佛有万千声,临终未必就得力,屠夫张善和念十声佛号,就能往生;猎人听到木杈上的铃响,称一声佛号,就见莲花涌现为什么呢?因为人死将面临另一世界,地狱的火就在眼前,大恐惧的心更没有别的想法,更没有别的顾及,猛然佛号一声如雷大震,如泰山崩倒,平时积累的业障不就像阴云被吹散而鸡蛋被粉碎了,还有什么地狱不空掉?而佛净土不现前呢?

  叔宝因为是僧人转世,本有前世的善根。临终前又受三归五戒,勇猛念佛,莲花涌现,是不用怀疑的。‘世人努力念佛’,是大实话啊。庚午年我曾经同叔宝一起放生,海印庵的王烟父子都有传记,见闻最可靠。”

  【附原文】

  太仓上舍吴叔宝,讳鸣珙,家赀殷厚,素好善,预放生会,然不甚通佛法。六十余自言:「欲脱化。」忽沐浴,命延隆福寺印初法师宣授三归五戒竟,大呼「出去」者再,合掌逝矣!

  顷复开目,语妻兄王烟客先生曰:「吾纔发永绝尘世愿,勇猛念阿弥陀佛,从床下跃出,竟是莲花世界!自省平日何善乃获此?世人努力!」

  言讫,索水自照。中夜,恍然悟曰:「今生吴叔宝,前生徐和尚」,复大呼「快哉」而逝。有异香发于室。

  罢翁曰:佛法一也,然临行发愿,冥地念佛,功必烈于平时者,专与不专也;平时散心,念佛万千,未必得力。屠者张善和,十念遂得往生;猎夫闻杈上铃响,一声称佛,莲花涌现者,何哉?盖由死临冥界,狱火在目,大怖切心,更无攀缘,更无审顾,蓦然佛号一声,如大震雷,如泰山崩,平时积业,不啻阴霾迸散,而累卵粉碎矣!尚何地狱不空,而净土不现哉?叔宝,以僧转劫,既有夙根,临行又禀归戒,勇猛念佛,莲花涌现,无是疑者。世人努力,实乃至言也。庚午(一六三○年),余曾同叔宝,放生海印庵,王烟翁、奉常父子,皆有传记,见闻最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