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饭圈文化乱象的认识与引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饭圈文化乱象的认识与引导

2021-11-28 13:29:08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饭圈文化乱象的认识与引导

  饭圈近来广受社会各群体的关注,饭圈是由粉丝构建形成的,主要以虚拟网络为主要连接点的群体,饭圈和粉丝,两者都是由单词“fans”延伸而出,息息相关。饭圈文化因发生的一系列乱象备受争议,人们开始反思饭圈文化乱象的缘由,籍此规范饭圈秩序,引导正确价值观的传播。

  受饭圈文化影响下的粉丝群体,具体活动一般有借助社交软件沟通交流、在微博等平台上为偶像打榜、购买周边产品或品牌代言产品,线下组织粉丝见面会与偶像互动等。有组织的群体,尤其是缺少强有力的核心和稳定维持秩序的人员的群体,最容易制造社会话题,近来一部分饭圈群体在社会上制造了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事。

  饭圈乱象主要有盲目性、排他性、极端性等特征。盲目性主要体现在粉丝在消费领域和道德认知领域的认知偏差,在购买偶像代言产品及周边时,忽视了自身经济消费能力不匹配的事实,未能照顾生存需要,购买大量生活非必需品,多人众筹拉横幅,买广场大荧幕,包场包飞机等,都是不理性消费的表现,甚至其中某些行为还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影响了社会公共秩序,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不久前的“倒牛奶事件”,挑战了国人对于节约食物的底线,反映了追星时消费的错失,罔顾了传统的节俭道德,社会上不知还有多少人处于饥饿的状态,这种浪费性行为放在现代社会是可耻的。

  大多数粉丝都具有排他性,喜欢上某个偶像,就会排斥其他偶像甚至牵连到其粉丝,导致了社交厌恶和诋毁攻击行为的泛滥。社交上抵制喜欢其他偶像和不喜欢自己偶像的人,对于喜欢与自己偶像有间隙偶像的粉丝带有不正常的厌恶心理,严重的在社交公共平台上为了打榜,排名,争风吃醋,甚至采用不合法的手段争一时长短,对他人或某一类群体诋毁中伤,就像“肖战粉丝与AOE事件”,在互联网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盲目的排他性不仅对个人生活社交造成不利影响,还破坏了公共秩序,导致诋毁,谩骂漫天飞的景象。

  极端性表现不允许任何不利的说法针对自己偶像,即使是一些简单的批评和质疑都会引起强烈的不满,不顾一切地为自己的偶像争辩,导致骂战横行;如果有偶像出现违背公序良俗等违法现象,都会出于某种私心,不顾法律道德和心理道德,进行维护行为,远有韩流盛行时期,不理智的追星少女们发表着的“即使欧巴的国家打过来了,也永远支持欧巴”的失智言论,近有因强奸罪入狱的吴某,其粉丝在群内散播着越狱,劫狱等不理智,不合法的消息,情感和行为走向了一个极端。

  要清楚的认识到饭圈文化的直接关联者是偶像和粉丝两个核心点。一方面,追星群体要树立正确的意识观念,理智追星,不要失去最基本的价值判断和道德标准,打破偶像在心中因“投射效应”神化的形象,崇拜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偶像,学习优点,完善自身;另一方面,中国娱乐圈需要加强管理,建立更加合理规范的秩序,甄别筛选符合价值观标准的人进入圈子,偶像自身对粉丝群体的引导也需要更加理智化的引导,不能因为自身的喜好有意影响粉丝群体做不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

  饭圈文化乱象出现背后少不了别有用心的资本运作,少不了投机取巧的阴谋者唯恐天下不乱 。有的想借助绯闻舆论炒作获取流量,有的想混迹在粉丝群体内借助各种手段谋取利益。说到底,饭圈文化作为一种存在时间不短,且具备相对数量和积极性的群体,不能因为乱象就抵制甚至乎取缔,要针对乱象背后出现的原因进行根治,将之引导到有利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的正途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