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宣讲主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宣讲主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1-11-28 21:54:21 作者:xxiang5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宣讲主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宣讲主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宣讲人:石智祥(副校长)

  宣讲对象:木引中学全体师生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既然要讲为什么能,那么我先讲中国共产党做了什么,即能了什么。

  (一)

  纵观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做了这几件大事:

  1.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用了14年的时间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洗刷了100多年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和奴役,成为中华民族有衰败走向复兴的转折点;

  2.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用了3年的时间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三座大山,赢得了真正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独立了,人民站起来了,一个暂新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

  3.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用了6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土地改造运动让人民获得了几千年以来渴望获得的土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我国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

  4.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用了40多年的时间实行了改革开放使中国富裕起来,强大起来,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小康,正踏上了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综上所述,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用一百年的时间实现了国家的解放、人民的独立和国家的富裕、人民的幸福。

  (二)

  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呢?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再看一看还有哪些人不能。其实面对着国家的衰落和民族的危亡时,每一位先进的中国人总是挺身而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当西方列强用船坚炮利打开中国门户时,一些地主阶级开明人士开始寻求“富国强兵”的策略,掀起了洋务运动,但终因清政府的腐败,导致洋务运动失败;

  质朴的农民阶级在面对清政府的腐败时揭竿而起,面对西方列强的进攻时挺身抗击,太平天国抗击洋枪队、义和团将士舍生忘死对抗八国联军,终因阶级的局限性和小农意识而最终失败;

  刚刚登上历史舞台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既改革又革命,改革不行就革命,康有为、梁启超率先进行维新变法运动,结果顽固势力反扑导致失败,孙中山、黄兴等人继而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建立中华民国,但是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将胜利的果实拱手让人。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这是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志,革命的重担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先进的中国共产党自一诞生就担起民族复兴大任,以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为初心,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如今我们又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同学们,新征程的重担将会落在你们的肩上,希望你们能够扛起这个重担,希望在你们这一代人身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梦变成现实。

  (三)

  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呢?我大略讲几个原因,让同学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

  第一个原因我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华民族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出发,不脱离人民,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谋发展、谋福祉,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也就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十几亿人民汇集成浩瀚大海,中国共产党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不败的重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我认为是,中国共产党有先进的指导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思想在不同时期指引着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一直与时俱进,从不故步自封,总是将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而诞生新的思想,所以中共的指导思想总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第三个原因我认为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发展能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在于先进的指导思想和根植于人民,更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内驱力。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她也犯过错误,但是她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并且能够改正自己的,能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在发展中总结经验,她经常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断成长,不断自我发展。正如我们学习一样,我们做错了题目,就要将它改正过来,才会从中学到真正的知识,增长自己的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历史上的反右纠左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自我完善、自我进步。

  第四个原因我认为是,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可以体现人民的意志,反映人民的呼声,实现人民的意愿,集中体现党中央的权威性,确保航向的正确性,稳定安定团结的局面,“两个维护”的目的就在于此。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才能领导人民开创美好的明天。

  等等,我认为还有很多原因,只是我们的时间关系,今天只讲这些,下次我们再讲,我希望同学们从中认识党的伟大,以及为什么伟大,同时要结合自己,认识自我,发展自我,认识到自己学习上的不足,然后改进学习方法、转变学习态度、努力塑造自我,使自己成为一位合格的中学生,是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谢谢所有认真聆听的同学!希望你们学有所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