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分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分家

2021-12-01 14:38:44 作者:老乐20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分家

  春节刚过,喧闹的村庄安静下来。

  村西瑞星家东屋里已经聚了老老小小一屋子人,烟雾弥漫了屋子。八仙桌的主位上,坐着村支书合村会计,旁边是妇女主任。瑞星和老伴儿坐在床沿上,他们的独生儿子和新进门的儿媳妇杵在门口,那新媳妇低着头包着瓜子儿,新郎倌儿没精打采的倚着门框。

  村支书嗖嗖嗓子说:”树大了迁,儿大了搬。分家也不是啥丢人的事情吗?大家心平气和地念叨念叨咋个分法,都甭掖着藏着的,咱们村委会做个见证。瑞星叔你先说说,咋想的。“

  瑞星看看儿子,又看看老伴,然后缓缓地说:”我和娃娘合计啦,现在身子骨还行,暂时不用他们养着,房子呢?城里的楼房是他们的新房,就归他们,家里的老房子我和老伴用,买楼房借的贷款呢,我们人老了,挣钱也困难,但是能帮他们多少就帮他们多少吧。“瑞星闭上了嘴。村支书看着倚门而立的儿子问:”娃,你也说说吧。“那后生看看自己的新媳妇,挠着脑袋,吭吭哧哧地嘟哝着什么,没人听得清。村支书笑笑说 :”娃,你也别不好意思的,有啥说啥吗?痛快说。“这时,瑞星的儿子索性闭了嘴,一声不吭了。

  村支书一看这阵势,便开口说:”这样啊,我把老人的意思梳理清楚,哪里有问题,咱们在商议。第一条、父母双亲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生活费医药费自理。如果出现重大疾病,儿子家需要依法协助治疗和赡养。瑞星叔您的意思是这样吗?“瑞星点点头。”你们有没有意见?“队长看着这对小夫妻。这时,新媳妇开口了:”我有意见,法律规定那个,赡养老人是子女的义务,我是儿媳,不在划定的范围内。所以,应该把儿子家,改成儿子。“真是语出惊人!队长惊得把喝出的茶吐了一地。他的脸有些涨红了,他长出了一口气盯着瑞星的儿子问:“你啥想法?”瑞星儿子偷眼看看爹娘,悠悠地说:“按她说的改吧。”瑞星娘干笑着说:“改吧,改吧,又不是不管,别难为他啦。”队长又长出了一口气,对会计说:“写吧。”

  “第二条,关于房产使用。城里的楼房归儿子使用,村里的老房归老人使用。”队长的话还没讲完,新媳妇就开口了:“刚才我听到的原话,可不是这样。原话是城里的楼房是我们的新房归我们,也就是说这个楼房是我们的共有财产,不是使用的意思。您作为证人又是村干部得维持公正不是?”瑞星喊道:“你怎么跟村支书说话呢?没大没小的。”村支书笑了笑问瑞星:“瑞星叔,您的真实意思是哪一个?这是关键。丫头说我不公正也是从这里来的。”瑞星老伴叹口气说:“还不是一回事儿?房子早晚都是他们的,跟自己孩子还叫计较什么呢?”“就是,就是,好在妈还是明白人。刚才也是我心急,说话不好听啦,您是党员干部,又是我长辈,我给您赔不是啦。”那新媳妇,转怒为喜地说。

  队长忽然俯下身捂着肚子哼哼说:“哎哟,哎呦,我这茶喝多了,肚子不好受。”他看了一眼会计说:“你扶我去厕所吧。”会计放下笔。把书记得胳膊放到肩上,步履蹒跚地走出了瑞星家的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分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