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互联网企业扎堆,海淀为什么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互联网企业扎堆,海淀为什么能

2021-12-04 07:51:35 作者:夏研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企业扎堆,海淀为什么能

  互联网企业扎堆,海淀为什么能

  来源:光明网

  作者:夏研

  最近,一则消息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小米公司和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将搁置特朗普政府将该公司列入“黑名单”的决定。文件指出,美国国防部现已同意,最终下令撤销这一指定是“适当的”。据最新报道,根据诉讼和解,小米已被移出“黑名单”。

  这是中国企业的一次成功“维权”的案例,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事实上,小米新总部2019年刚落户北京海淀区,2021年又作为海淀“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其发展一直得到海淀区的大力支持。小米公司运用法律的强大韧性,与其坚实有力的发展密不可分。

  在新旧动能转换、高倡技术创新的当下,新兴产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高新技术企业的密度,成为衡量一个地方科技创新能力、政策支持力度的重要指标,北京市海淀区就是样板。

  1981年,中关村第一家民办科技企业——北京市京海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成立,近40年间,海淀吸引来了一大批高新科技企业,百度、联想、腾讯、新浪、快手、滴滴等等互联网企业就聚集于此。就在前不久,2021年3月,海淀区推进“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小米、字节跳动、国铁工贸、深信服、拟未等13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一批央企和前沿科技企业落地。

  目前,海淀区正大力推进“两区”建设,海淀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海淀就引进了南水北调集团、国药集团、中资网安、微软小冰、微盟、奇岱松等一批高精尖项目。通过大力推进“两区”建设,2020年,海淀区实际利用外资56.6亿美元,全市占比40.1%,居全市首位;自贸试验区海淀组团3万余户企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近16%;贡献税费78亿元;新增上市企业18家,其中9家登陆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236家……海淀“两区”建设硕果累累。

  之所以大量互联网企业选择海淀,是因为海淀的“两区”建设体现了充足的政策红利。仅中关村科学城,就推出了专盯“高精尖”的20项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等基础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广大高新技术企业在海淀可以获得充足的发展机遇与政策配套,自然也就形成了“互联网企业扎堆”的景观。

  回看文章开头的小米与美国国防部的纠纷,当前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依然会遇到各类可见或不可见的障碍与壁垒,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依然需要各地在产业资金、人才、居住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不断发展壮大。从这个角度看,北京海淀的“两区”建设也当再接再厉,继续巩固政策优势,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好“海淀样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