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书推荐 | 超治愈绘本《月亮忘记了》,献给每一个勇敢长大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书推荐 | 超治愈绘本《月亮忘记了》,献给每一个勇敢长大的人

2021-12-05 16:25:28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月亮落了,掉在人间。

  被一个小男孩捡了去。

  人们从黄昏开始等待,

  再不见月亮升起。

  世界终于陷入恐慌。

  但,恐慌是短暂的。

  人们制造出各种各样的“月亮”,

  装饰房屋、街道。

  他们享受着暂时的快乐。

  只有男孩,怀抱真正的月亮,驱赶孤独……

  《月亮忘记了》

  台湾知名绘本画家 几米

  图片

  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了一次7.6级大地震。伤亡人数逾万。许多家庭因这场天灾分崩离析,许多受灾的人们因此流离失所。

  灾后家园重建,走出失去亲人、爱人、朋友的伤痛,恢复正常生活……这一切都需要太多时间和精力。那段时光,对所有生活在台湾的人而言,都是煎熬的。

  《月亮忘记了》绘本正是在那时候面世,装着一车车月亮,给每一个孤单的人送去温暖和亮光。

  看得见、看不见的黑暗深深笼罩我们

  但希望从心而生

  给予这个世界以盼望

  图片

  《月亮忘记了》的故事从一个男人坠落阳台开始,到这个男人绑着纱布,拄着拐杖出现在月亮下结束。

  中间部分讲述的是,世界失去了月亮后的变化以及小男孩捡回月亮后的生活。

  小男孩和月亮一同玩耍、成长的故事究竟是男人的回忆,是他的梦境,还是其它什么,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

  图片

  推荐这本书,理由有三。

  01. 绘画的魅力。

  作者几米对细节的捕捉能力真的很强,书中有很多夸大的成分都通过绘画展现出来。

  比如,小男孩抱回月亮时,在身后注视他的兔子,几乎跟房子一样高大;演讲时突然倒地的校长,双脚的大小抵过好多个小朋友。

  图片

  还有对月亮样子的各种创作,对配角和环境的描绘……这所有内容,非常利于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观察力。

  图片

  此外,整个绘本故事运用了蒙太奇的切换手法。就是说,你看这本绘本就跟看电影一样,它的画面语言非常丰富。

  影片叙事的方法被运用到绘本里,实在是很有意思且耐人寻味的事情。

  02. 文字的魅力。

  《月亮忘记了》虽然是以图片讲述故事为主,但里面的配文也非常动人心弦。如果说图片是吸引人眼球的第一要素,我依旧确信文字是最终打动并抓住我们的重点。

  图片

  绘本开篇就为我们献上了极为优美且具有思考意义的段落:

  看见的,看不见了。

  夏风轻轻吹过,在瞬间消失无踪,

  记住的,遗忘了。

  只留下一地微微晃动的迷离树影……

  什么是看见的,什么是看不见的?什么是记住的,什么是遗忘的?作者在最后给出了答案,相信读完这个故事,你就理解了:

  看不见的,看见了。

  夏风轻轻吹过,草丛树叶翻舞飞扬。

  遗忘的,记住了。

  乌云渐渐散去,一道柔和的月光洒落在窗前……

  除了这两段,绘本中还有很多生动的句子,不仅值得反复品味,也值得孩子们在写作中模仿学习。

  譬如,描写环境的:“公园里的大树毫无来由地突然枯萎,叶子在瞬间落尽,暗淡无光的月亮垂挂在树上,萧瑟地迎风摇晃。”

  又如,抒发情感的:“他们在无意间相遇,却为幽暗的生命带来温柔美好的光亮。”读起来真的很打动人!

  图片

  03. 立意的魅力。

  每一个故事都有自己的主题思想和立意,《月亮忘记了》也不例外。

  先看故事的主人公。这个父亲远行,母亲没有太多时间陪伴他的小男孩,跟坠落人间的月亮成为了好朋友。

  他和月亮越来越亲近,就失去了其他的朋友;他和月亮一起玩耍,但是妈妈不理解他们;月亮终于要飞回天上去了,虽然满心不舍,可男孩依旧送它回归……

  图片

  再看故事里的其他人。没有了月亮后,人们曾陷入迷茫,但很快,就有替代月亮的商品被批量生产。人们找到了代替月亮的东西,就沉浸在了拥抱“月亮”的喜悦里。

  可是,那些替代品终究不是月亮。没有了月亮,自然规律被破坏;人们建造了越来越多的路灯……哪有什么办法能够挽救世界失去月亮的不幸!真正的月亮是没办法被取代的。

  小男孩的这段经历体现了什么?人们失去月亮的努力说明了什么?最终回到天上的月亮又代表着什么?我们可以思考。

  图片

  【END】

  总结来说,《月亮忘记了》是一本非常治愈的绘本。对成人而言,它就像我们童年的一场梦;对孩子而言,它是他们的当下,是他们的“正在经历”。

  每个人的生命都会有许多的起起落落,支撑我们走下去的是盼望、是信念。我们终究要学会独自勇敢,接受一切的遇见和分离。

  故事最后

  月亮回到天上

  小男孩长成大人

  一切黑暗过去

  我们依旧拥有月光般

  那抹温和、柔软的明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