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1000字

2021-12-06 00:36: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旅程》是一本由[英] 罗伯特·哈德曼著作,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页数:4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一):你以为她的工作只是周游世界吗?

  伊丽莎白二世是一个外交奇迹,英国皇室也是君主制国家中的一个奇迹。按理说君主制这种相对落后的制度早就应该被淘汰,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已经在位快70年;而且即便女王在位,在很多人心中这也只是个虚位而已,只具有象征意义却不能发挥任何实际作用,但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却绝对是英国的外交中坚力量。英国皇室及英联邦之所以能够保持长久的稳定,正是因为这位女王,她是英国外交中的软实力代表,也是一支高效“粘合剂”。读一读这本书你就会发现,这位英国女王绝对是各国领导人的楷模,她的庄重冷静、认真谨慎,都是令人惊叹的。 本书以平实形象的语言讲述了英国女王在将近70年的在位历程中所经历的较为特别的访问及接待。正如本书作者所说的,“女王至少访问过1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许多都是多次访问”。作者讲述了女王出访这件事的复杂性,从开始规划时就要考虑出访线路以及邻国的感受等,还要精心设计带有被访问国家文化因素的衣物,以及礼物的准备、演讲稿的准备等。访问过程中又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比如遇到旧时英属殖民地国家人民的抵触游行,随从人员言语有失,甚至是对方领导人行为不当等。其中也提到了1986年女王访华时宴会上的插曲:女王对于海参这种食物并不了解,勉强尝试了一口评价说没有什么味道;厨师在准备鱼的时候并未考虑到西方人吃鱼不会吐鱼刺的细节,结果女王生生将鱼刺嚼碎咽了下去。 除了许多有趣的八卦之外,本书也结合了政治实事。基本上政治这一方面从本书第四章“英联邦元首”才开始进入。之前的部分给人感觉女王就像一个演员,别人编好了剧本,她只负责出演。但是虽然女王的某些权利受到制度的制约,但是她本人对于各国,尤其是英联邦成员国的政治情况也是了如指掌的。文中也特别提到了爱丁堡公爵在世时,他俩合作写演讲稿的场面,就像是两位同事一样,共同斟酌、商榷。 现在已经95岁的女王虽然宣布不会退位,但是也逐渐放手让儿孙们分担国事。她在诸多大事中所表现出的冷静沉重及大局作风都是值得领导人们学习的。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二):一位模范女王的传奇

  前不久在网上看了一个视频,讲的是华夏战神冠军侯霍去病的足迹图,看了之后大为震动。人的一生要走过怎样的旅程,才会让自己觉得不辜负这一生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路,做好自己,路从来都在自己的脚下,这足迹就是留在这个世界的印记。

  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君主是作为怎样的存在呢?在我感觉中更像是一个吉祥物吧。不过《女王的旅程》让我见识到一位不一样的君主。不一样的女王,不一样的伊丽莎白二世。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时间六十多年,比大多数的英国人年纪都大,导致很多英国人都不知道英国曾有其他君主,当然这同时也让她的继承人威尔士亲王成为等待时间最久的王储。 据不完全统计,女王即位之后,至少出访了三百多次,足迹几乎遍及全球。如果根据女王的旅程在地图上画线,那肯定是比蜘蛛网还蜘蛛网,出行工具的里程数也是令人咋舌的数量级。令人惊讶的是,她出国几乎都是为了正事,不是出去玩的,是出去外交,进行国事访问,与世界互动。不愧是模范女王!这份兢兢业业,令人佩服! 英国是最早实施议会制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君主没有实权,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职责多是礼仪性的,通常也就代表英国的形象,实权掌握在议会手中。即使如此,女王依然凭借自己的能力和魅力,在很多事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大家可能也真想不到,英国在近几十年间是“铁打的女王,流水的首相”这样一个场面。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开幕式上演了一场大片,女王跳伞空降伦敦碗。007登场,护送女王跳伞,真人出镜的女王给人印象深刻,当然我一度以为那个从天而降的女王是真的女王,面对那潇洒一跳,我的心里直呼好家伙!后来才发现原来是替身,想想跳伞环节后女王进场那一幕,表情好像挺严肃的,是不是因为没有亲自跳伞不开心啊? 伊丽莎白在肯尼亚的一颗树上经历了从公主到女王的重要一刻,那时候的首相是丘吉尔,他也是伊丽莎白二世的第一位首相。在伦敦奥运会的那个大片中,看到了丘吉尔像向女王致意的一幕,莫名的震动,时空交错之下,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丘吉尔和风华正茂的伊丽莎白二世。流光总是催人老,呵呵。 小时候堂哥在我家借住的日子里,带我听了BEYOND乐队的歌,一盒磁带几乎每一首都想单曲循环。其中有首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而作的《光辉岁月》,也是我喜欢的BEYOND乐队的歌曲中不变的前三。这首歌让我认识了曼德拉,而在《女王的旅程》中,我看到了伊丽莎白二世与曼德拉的非凡友谊。在新书中发现自己熟悉的名字,让我对这本书好感也不断加深。 虽然女王已经失去了她的菲利普亲王,但是他们之间的爱情还是深深打动了我,一个成功女人背后默默站立着的男人,七十多年的相依相伴,又怎能不让人动容? 书中不经意间就透露出很多细节,也推荐你在阅读中去寻找。就好像你根本无法想象女王会洗碗一样,天天洗碗的我也难以想象那个场面。伊丽莎白二世的形象在我脑海中不断变换而逐渐丰满,电视新闻中的人物变得不再遥不可及,我不由感叹,伊丽莎白二世不愧是天生的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三):从童话故事中出走的公主

  提起女王,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童话故事。然而,当我去检索过往的童话记忆,我会发现所获甚少。童话故事中更多的是王后和公主,一位公主如果运气好的话会嫁给一位王子,成为一位受人喜爱的王后。都说童话故事中包含了人们的愿望,也许是因为大部分童话故事都是出自男性的视角,所以女孩的愿望就是能成为一位王子的公主,一位国王的王后。

  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像是从童话故事中走出来的一位公主,却有着和童话中公主截然不同的命运。这个独特的命运却始于一个童话般的开头,一个众所周知的说法,“1925年2月6日早上,伊丽莎白爬上了肯尼亚一棵巨大的无花果树,上去的时候还是公主,下来的时候就成了女王。”

  作为英国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而当她才21岁时,便已确定自己此生的使命为何: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伟大的王室和英国。立下的誓言必须要用一生去检验与确认,伊丽莎白真的做到了吗?也许这本《女王的旅程》将会如实告知我们。

  《女王的旅程》一书呈现的不仅仅是女王一生所访问世界的旅程,更是作为一位不一样的女性君王所度过的一生。作为女王,伊丽莎白当然要有着王室的威严,这意味着从穿着到出行再到谈吐,都需要格外注意与精心考量。无论去往哪个国家,都必须要有正式的邀请。她的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整个英国王室以及英国本身,这些都无法与政治脱离。

  因此,她必须要有足够多且合适的服装,作为女王,她应该“凌驾于时尚之上”。然而女王并不是一个政治发言机器,她也有自己的意志。尽管在访问别国时,女王会得到一份准备好的演讲稿,她不会照本宣科,女王有自己的想法,她会将演讲稿修改得更为朴实并且深刻。

  也许正因为如此,女王才会如同神明一般存在于民众的心中。人们为见到女王而欣喜,若有机会与女王促膝长谈,则可作为一生中最为骄傲的谈资。

  想象与道听途说的女王总是有差距,作者哈德曼笔下的女王显得更为真实,并且女王向来也不吝惜于向民众展现自己的真实。她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高高在上,反而时常对人有着惊人关怀,甚至在与崇拜者的谈话中多次破例。不像女王的祖父乔治五世那样时常被愤怒占据。伊丽莎白女王更多的是冷静与温和。

  无论是好是坏,女王都能平静地接受,她自有一份“安静的坚持”。在面对一些无聊与琐屑时,女王自年轻时便拥有一种将无趣变为有趣的能力,不会轻易将自己沦为王室机械与疲惫的代言人。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四):白金汉宫最长久的守护者,大英帝国最迷人的女元首

  作为英国现任女王,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女性国家元首,伊丽莎白女王已经成为了一代传奇人物。作为老牌工业帝国的象征人物,伊丽莎白女王的一生充满了时代的魅力。在10月19日,伊丽莎白女王还拒绝了英国《老人》杂志评选自己为“年度老人”的倡议。理由是认为自己虽然身体年龄已经达到老人,但是自己的心态还未曾达到老人的范围。

  伊丽莎白女王的“调皮”再次引发众人的讨论,事实上关于英国女王,人们总是有谈不完的话题。无论当今世人如何看待这位君主立宪制国家的象征人物,都不能改变伊丽莎白女王在人们心中独一无二的形象。不仅仅在英国心中伊丽莎白二世是“我们的女王”,在其余16个领地吉英联邦的所有国家内,都将这位出色的政治家视为定海神针。

  女王的一生充满了传奇与趣闻,从她21岁投身国际政治舞台,至今已经活跃在世界之巅长达七十余年,她的统治将作为辉煌的记录载入史册。伊丽莎白女王做出的贡献不仅仅在于长久的在位时间,而是维护和稳定以英国为首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发展计划。以君主立宪制度下女王的身份去做到前人未能做到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种政治能力的体现,也正源于女王这种不懈的努力和付出,才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亲近之情。

  君主立宪制或许在当今世界被认为是过时的,但是英国女王通过自身的强大人格魅力,将对君主立宪制的怀疑稳定下来。在当今的民主社会中,旧时代残留下来的君主制成为充满吸引力的国家象征,能够提高国家的影响力,让权力通过女王这位领袖进行投射。伊丽莎白女王是英国绝对的“软实力”,能够在通过个人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国际政治,作为国家的象征,透过白金汉宫伸出的友好窗口,世界正在女王的声音中得到愈合。

  自从1952年伊丽莎白登上英国王位以来,挑战从未离她而去。逐渐走下坡路的庞大帝国、日渐瓦解的英联邦以及不断爆发运动的殖民地成为即位之初的最大挑战。复杂的政治斗争磨炼出一位精明的女王,人们关注王室,并非只为了满足那些八卦新闻的猎奇心,而是想通过伊丽莎白女王的反应,寻求王室乃至于整个国家的态度。

  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作家罗伯特·哈德曼,他曾经采访过很多皇室成员,也采访过女王的私人秘书和白金汉宫的部分工作人员,并进入皇家图书馆进行查阅相关文献。对于这位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性来说,本书能够从正面展示一个拥有独特人格魅力的伊丽莎白女王。鉴于她在英联邦和平稳定的相处中做出的贡献,甚至有人主张伊丽莎白女王应该获取诺贝尔和平奖,这也肯定了女王在软实力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这位九十多岁还开车出门遛弯的霸气女王,信奉心态年轻就不老的雷人金句,希望她能够继续“超长待机”下去。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五):跟着女王的脚步,去看世界

  当人们谈论起欧洲,就不可能不提英国;当人们谈论英国,那么英国的女王是一个大家绕不开又兴趣盈然的话题。作为男权社会主导的世界,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欧洲,皇帝、国王的位置向来都是男性为主。在中国唯一得到后世承认并获得正统的女皇帝是武则天,而在遥远的国度—英国,历史上曾经有过6位女王。并且其中有多位女王被史学界认为是本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帝王之一。如,伊丽莎白一世(1558~1603年在位)、维多利亚女王(1837~1901年在位)。作为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21日—),虽然在政治上贡献上算不上最杰出,但她在为推动世界和平,维护英国形象与影响力等方面同样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也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可。

  《女王的旅程》是由著名皇家传记作家罗伯特·哈德曼撰写的关于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性—英国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各国的亲身经历,以及她在世界及各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全书以女王的访问旅程为线索,通过对各国拜访的过程,展现女王的性格、个人魅力及取得的政治成果。还通过各国及人民的反应,体现出女王备受爱戴和认可的形象。最大的意外惊喜是,书中展现了很多不为人们所熟知的趣事,摒弃枯燥无味的政治话题,以轻松的旅行为主题让读者能够近距离看到更真实的女王和她在与世界各国的外交上所付出的努力。

  下面就举几个有关女王的趣事:

  伊丽莎白二世出生于1926年4月21日,为已故英王乔治六世的长女。1952年2月6日即位,1953年6月2日加冕,2015年9月9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打破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63年7个月零2天的时长纪录。

  伊丽莎白二世的全称为“托上帝洪恩,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以及其他领土和属地的女王、英联邦元首、基督教的保护者伊丽莎白二世” 比这更复杂的全称还要在“基督教的保护者”后面加上如下头衔:“爱丁堡公爵夫人、梅里奥内斯女伯爵,格林尼治女男爵、兰开斯特公爵、马恩岛领主、诺曼底公爵、最尊贵的嘉德勋位骑士团领主……..有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反正肯定是让你意想不到的长。

  女王如今可不仅仅是英国君主制的象征意义,她还是英国非常重要的“软实力”。在英国申办奥运过程中就用君主制诱惑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的评估小组被邀请到皇宫会见女王。前奥利匹克勋爵巴斯蒂安.科说道,“205个奥委会委员都想来英国,因为他们想看女王陛下。”网飞公司根据女王生平改编的《王冠》大获成功,则是另一个实例。女王被列入战后世界名人榜,不仅因为她的长寿,还因为她六十六年来的为人处世。她的人生经历和统治经验都构建了一个巨大的宝库,世界上任何领导人都无法匹敌。

  记录现实女王至少访问过1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许多都是多次访问。没人确切知道她的旅程有多少英里,仅仅皇家游艇在海上航行的40多年世界航程就达到100多万海里,而皇家航班的航程是它的许多倍。访问的国家数量也有待商榷。因为女王的不同访问期间,许多国家的名字和状态都发生过改变。1947年,女王以公主身份访问时,南罗德西亚还是殖民地,44年后,女王第二次访问时,它成为了津巴布韦共和国。她对德国的五次国事访问,两次是去洗的,三次是去联邦共和国。

  书中还记录了女王访问各国时收到的各种匪夷所思的礼物。鲍里斯.叶利钦送出的是一把俄式银壶;教皇方济各的是17世纪忏悔者爱德华的封圣令。除此之外还有各个国家赠送的珠宝和定制首饰,但最让人目瞪口呆的还是那些活生生的礼物。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时,女王受到了两只美洲虎,喀麦隆总统送给她一头大象;女王还得记得在吉布提收到过两只瞪羚。“那时一个悲惨的故事,当它们出现在伦敦机场时,差点在跑道上被枪杀。我们说服法航把它们带回巴黎。它们先是取了动物园,最后回到了内罗毕的一个游戏公园,但恐怕没过多长时间。”女王现在会把所有活的礼物都留在原地。“我想我还有三匹蒙古马,但幸运的是它们还在蒙古。”

  本以为书中的内容会偏政治性或历史性,实际阅读下来却非常的轻松和愉快。作者的视角非常独特,以女王的旅程为主线,带领读者跟随女王脚步,一起踏上遍访世界之路。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读后感(六):这本书,解开伊丽莎白二世不为人知的一面

  前段时间,我被一篇新闻感动了。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不服老,英国女王婉拒“年度老人奖”》。大体内容是这样的:英国一家杂志社要评选“年度老人奖”,想把这个奖颁给女王。但女王委婉地拒绝了,原因是女王认为“一个人感觉自己老了才算老,老不老由自己决定”。

  看完这篇文章,我对女王那是相当敬佩呀。女王今年已经95岁了,在这个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的阶段,心态居然这么好,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好巧不巧,这两天就看了一本关于英女王的书,名字叫作《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旅程》(以下简称《女王的旅程》),通过这本书,我对英女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这本书的作者是罗伯特·哈德曼,作者与女王的家人、工作人员和与她共事多年的人都有很深的接触,能够带给我们第一手资料,将最真实的王室生活展现给我们。

  一、为什么人人爱女王?

  有人说,你可能不喜欢英国或英联邦,但你一定喜欢女王。为什么人人都喜欢女王呢?

  从女王到南非的万人空巷,到来到中国上海后的200万人参观。可以说女王是超级偶像,无论在哪,都能引起万人围观。这是为什呢?

  女王之所以受欢迎,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她是女人。自古统治者大多为男性,因此女性成为最高统治者成为了人们好奇并喜欢她的一个原因。当然,女王之所以受欢迎不仅仅因为她是女王,更因为她的个人魅力。

  侵删

  女王在和别人聊天时,会尽可能让人们感到“轻松自在”,她会把注意力全都放在对方身上,让对方觉得自己是当场最有魅力的那个人。

  除了外交,女王还对自己的水手关爱有加。如果看到哪位水手没有穿救生衣,她会亲切地告诉船员一定要穿上救生衣,她的关心让所有的船员都觉得自己和女王是一家人。

  女王的坚韧也是世人喜欢她的一大因素。

  从塔楼掉下一块混凝土,砸在她的车上,她很平淡地说:“这是一辆结实的车。”当得知可能发生恐怖迫击炮袭击时,她拒绝从白金汉宫撤离。

  为了访问其他国家并与其他国家建立良好的外交,她不得不长时间乘坐游艇或坐飞机。但是在坐飞机的空挡里,她也没有闲着,为了了解异国的风土人情,她每时每刻都在看简报,做功课。

  当有人问她如何度过这些艰苦旅程时。女王说:“像这样站好,两只脚保持平行,你的体重会均匀分布。就这样了。”

  侵删

  二、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女王在拥有权力与地位的同时,也失去了常人所拥有的平常生活。

  在访问美国的过程中,她被安排去逛超市。在超市里,她惊讶地看到父母居然可以带着孩子逛超市。在女王的印象中,她无论到哪里,都必须带着警卫。像这样带着自己的孩子去逛超市,那是从来没有的事儿。

  生完孩子的女王,不得不放弃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和丈夫菲利普亲王乘坐皇家游艇“不列颠尼亚号”出国访问。有时因距离较远,她半年都见不到孩子。

  在那个通讯还不发达的时代,一个母亲长达六个月见不到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侵删

  三、“女王”是软实力的象征。

  女王是英国的女王,更是英联邦的女王。 在克林顿时期,伦敦与华盛顿关系紧张,这时候,只有她才能让关系软化。

  英联邦的所有国家,虽然同在一个集团内,但信仰不同。她首先承认,英联邦包容所有的信仰,也可以没有任何信仰。她认为,维护所有人的信仰自由是她的责任。她不要求采取行动,也不会对人权问题指手画脚,而是“有责任……温和而坚定地保护”。

  花无百日红,大英帝国也走上了下坡路。女王的外交政策无疑是正确的。“柔”才可以克刚,才可以维持基本的平衡。

  侵删

  《女王的旅程》这本书写女王生活的地方很少,但依然可以从为数不多的笔墨中,窥见女王的真实性情。她也会像普通夫妻一样和丈夫吵架,也会在吵架过程中扔东西。也会因为手下的人在途经自己最爱的那个马场没有停留而生气。

  虽然她的情绪失控,但她每次都用最短的时间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她是女王,是一个在外人眼中永远完美无缺的女王。她必须每时每刻保持优雅的形象。

  “我的一生,无论长短,都将献给你们和伟大的王室”这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21岁生日发表的著名宣言,而她也做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