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癌症·防御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癌症·防御读后感锦集

2021-12-09 00:36: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癌症·防御读后感锦集

  《癌症·防御》是一本由李治中(菠萝)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8,页数:36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癌症·防御》读后感(一):科学、专业,平易近人

  这两年我几乎是一本接一本地看公共卫生方面的科普,其中的很多都跟癌症相关。鉴于日常生活中能分配给阅读的时间有限,我在选书的时候会谨慎地避坑——主要是避雷一些打着科普名号的伪科学和商业鼓吹。所以我一般会选择出身于科研一线或是临床一线的作者写的书,偶尔也读一些人类学或是新闻调查跨界到公共卫生领域的作品。读得多了就会发现这样的科普一般都有这样的特点:出身科研一线的作者所写的科普往往会涉及更多的学术内容、需要对生化和演化基本常识才能跟得上作者的科普节奏;而出身临床一线的作者、尤其是中国医生写的科普,往往案例更丰富、但文笔则让人遗憾。

  其实,除了这两类之外,还有一种额外的大类,即指南式的科普书,一般是专栏文章集结成册。这样的科普胜在深入浅出,往往不会涉及太多的学术背景、不需要读者有多少生化和演化知识,但要写得好就比较难了。这就是科普的难处,需要作者在科学、专业,和平易近人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写得太专业,则让普通读者感到头痛,如果抛弃了专业深度,那么像我这样半瓶子醋也能蒙蒙人的家伙就会读得很无聊——从读书变成了浏览,满页都是“这个我已经知道了,跳过,那个我也知道,跳过”,结果一本书一会儿就翻完了,还得叹息自己一点儿新信息没捞着,真是白费了半天的功夫。

  这本《癌症·防御》在找准这个平衡上做得很好。

  在平易近人上,作者非常擅长打比方,把一些需要生化知识的信息掰碎了讲给没学过这一块内容的读者听。我这人有个毛病,不仅喜欢读科普,读完了还喜欢给朋友梳理全文、总结大意。前几年读《基因社会》的时候我就特别激动地给我高中没选生化的朋友讲了一遍DNA的转录和翻译,以及各个碱基对是怎么对应起来的。我讲的唾沫横飞,ATCG的,好不容易才把我懵逼的朋友讲明白。因此我其实是偷笑着看《癌症·防御》的作者打算怎么把这个挺复杂的过程讲明白。他是怎么讲的呢?他拿“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来打比方,每个中文字相当于一个碱基,然后替换掉这句诗里的部分字,来表示发生的基因突变或者漂移。对于不了解ATCG的朋友来说,这就非常一目了然了。不禁让我大叹,诶,我怎么没想到这么讲呢!

  在科学和专业上,作者也让我很满意。在读这本书之前,我最大的担心是读不到新东西,万一啥啥我都在其他科普书里读到过,那么读这本书的时间就不如拿去读点别的新东西。事实证明作者并没有让我失望。我在作者短小精悍的专栏长度的文章里找到了不少新信息。这些新信息并不是什么难点重点,但却是我之前没考虑过的冷知识。

  比如,我知道锻炼有助于防癌,而经常损伤细胞容易得癌症。但练肌肉不就意味着反复拉扯肌肉细胞吗?同样是反复刺激细胞,为什么肌肉细胞就不会癌变而其他细胞就很可能癌变呢?

  比如我知道喝酒就脸红是因为身体缺失了某种酶,但却并没有在把这个生化层面的问题放到基因层面来思考,是作者告诉了我,其实这种“缺陷”反而是一种进化优势,并且涉及两种基因,而非一种。

  还有一些临床方面的癌症治疗冷知识也很有意思并且有用(但我希望我永远用不到啊……,虽然这概率比较低,除非英年早逝),比如:

  再比如中国医生和美国医生的区别。中国医生动不动就让你去做B超,做CT,而美国医生则往往只在患者表现出某些指征时才开这样的检查。其实我也知道这种中美医疗行为的区别,但之前从没思考过其中的原因,只是当成默认现实接受。作者说这其中的原理很简单——美国这类检查费用很高、需要保险付钱,因此保险如果不肯付,医生就不会开;而中国往往是病人自费,且检查费用相对低很多。这真是非常简单而有力的解释。

  之前我读动物科普书的时候曾痴迷于大象的一个特点,即他们拥有38个的TP53基因,因而大象不同于肥胖的人类,虽然身躯庞大但却基本不会得癌症。在《癌症·防御》里,我看到了这个案例在人身上的反面例子,即 李一佛美尼综合征,这种病的患者,身体几乎每个细胞的TP53基因都有突变,所以患癌的风险很高。

  当然这本书也有缺点。本书唯一的毛病就是双色印刷,虽然文章内容都是黑色的字,但标题、图和表格是绿色,读来有些费眼睛。但瑕不掩瑜,我会把这本书推荐给我妈妈读一读,省得她老是看一些奇奇怪怪的养生节目……

  《癌症·防御》读后感(二):了解TA,就不畏惧了

  看完这本书 我对癌症没那么恐惧了 一直以来 我的概念里 癌症基本等于死刑 是无法治愈 的 直到我看到自序的一句话「早期的癌症一点儿也不可怕,很容易治愈,通常也花不了多少钱。」

  哈哈 想当初还在告诉自己 如果得癌症了 就不浪费钱治了 反正钱花了也是找罪受 还大概率治不好 现在想想 作者有一句话总结的非常有道理「很多时候,比癌症更可怕的是无知,是讳疾忌医。」庆幸自己读到这本书 算是对癌症扫盲了

  书里给我的第二颗定心丸是引言里的「癌症最大的风险因素,不是别的,而是年龄。 …… 但整体来看,癌症是老年病。寿命越长,患病风险越大。」哈哈 我还年轻 虽然经常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 抵抗力没前几年好了 虽然不敢看体检报告 但我依旧还年轻

  整本书 风格幽默 易读 唯一的缺点就是胶底装帧 单手拿着阅读会比较吃力 书从癌症是怎么来的 和人的基因有什么关系 到病从口入 再到最后的如何体检筛查癌症 以及网上各种文章的分析澄清 最体贴的是最后还放了附录「癌症筛查建议速查」 真的是免去了记笔记的功夫

  那么你一定想知道什么是最普适的防癌和长寿秘诀?答,均衡的饮食(戒烟戒酒戒槟榔包括二手烟)+ 适当节食(肥胖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定期锻炼(一周三小时左右)

  说到锻炼 有锻炼增肌的小伙伴么? 我呢 是有撸铁知识和经历在的 所以当我读书过程中得知:细胞分裂越多 基因突变致癌概率越大 时 我是后怕的 我甚至在问我自己 难道撸铁是错的?健身爱好者日常撸铁+蛋白质补充肌纤维反复破坏与合成 会不会…… 直到读到书里关于这一段的描述才发现是虚惊一场 因为「最重要的证据,是成人的肌肉组织几乎从来不长肿瘤。不管锻炼还是不锻炼 都是如此。」 所以 还是要动起来啊 锻炼起来呀

  最后随笔记附上一些书摘及最后的附录图

  戒槟榔 戒槟榔 地方政府不戒也是有经济因素在里面的 大家知道槟榔危害后 自觉戒了吧

  作者言语幽默 也间接强调戒烟戒酒的重要性

  所以减肥吧 骚年么 锻炼起来 瘦下来的感觉是真的好

  书最后的附录

  书最后的附录

  书最后的附录 是真的想当体贴了

  《癌症·防御》读后感(三):避开癌症魔爪,预防才是王道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其中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癌症死亡病例300万例。中国不仅新发癌症病例多,而且死亡率高,形势极其严峻。

  怎样避开癌症的魔爪?从2013年迄今,李治中(笔名菠萝)写作了近千篇文章,出版了《癌症·真相》、《癌症·新知》等著作,帮助大众掌握治癌、防癌的知识。李治中是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担任过跨国制药公司癌症新药开发部实验室负责人,非常了解这个行业,掌握大量前沿信息,这些作品的读者反馈非常之好,许多病人和家庭都获益匪浅。

  时至今天,李治中在实践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抗癌的措施千条万条都不如预防为先。得了晚期癌症,不仅病人痛苦,而且药物昂贵,经济负担十分沉重。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癌症是一种老年病,因为癌症发生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基因突变,二是免疫逃逸。这个过程的演变需要时间,人活得越长,两个条件出现的概率就越高,整体患癌的风险也就越大。数据表明,在75岁左右,4个中国人就有1个会得癌症,谁也不敢说肯定不会中。

  李治中说,癌症预防分为两大类: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是指规避患癌的危险因素,从根本上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据估计,中国有50%左右的癌症都是后天原因导致的。生态环保关乎每个人的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必要。比如通过戒烟来预防癌症。李治中还辟谣了喝点红酒有助于软化血管的说法,这个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即使微量酒精进入人体,也是不利于健康的,最好做到滴酒不沾。

  二级预防,是指通过筛查早期病变或良性癌症,尽早除去隐患,防止它变成恶性。比如用胃镜筛查胃癌。早期的癌症一点儿也不可怕,容易治愈,通常也花不了多少钱。事实上,发达国家的癌症发病率也很高,治愈率高的原因除了医疗技术,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筛查。比如,美国的癌症死亡率已经连续下降20多年了,最大的功劳并非新药开发,而是癌症预防和筛查理念的推广和执行。仅仅控烟一项,就让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接近50%。

  强调癌症筛查,就是本书的核心主题。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多省钱,就是李治中明确的主张。我国癌症发病率整体并不算高,排在世界第50多位,远低于很多发达国家,问题主要就是死亡率特别高,因为我们的预防意识还很缺乏,一旦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很难有效治疗。抗癌的关键是预防,筛查是预防最有效的手段。

  这部作品的解说非常翔实,对于常见癌症的致病机制、如何预防和技术突破等,做了详细的分析解答,对于各种常识问题也提供了科学解释和意见,比如“马兜铃酸致癌,为什么老祖宗用了上千年没事?”、“氡温泉养生还是致癌?”、“手机辐射到底会不会致癌?”、“根除幽门螺杆菌,能降低胃癌发病率吗?”……这些科普常识可以帮助我们涤清微信群、朋友圈里的各种似是而非的“养生”传销,避免盲目、侥幸甚至错误地对待我们的身体健康。

  该书语言平易,深入浅出,没有枯涩理论和高深术语,普通读者都能看懂,而且结构编排也很适合对症入门。此外,书中遍布各类图表、数据和分子式,配合文字讲解,避免虚言,令人信服。比如,“表1-3 致癌因素导致的癌症百分比”,表明吸烟/二手烟导致的癌症发病率是19.4%,位居第一,肥胖是7.8%,酒在第三位,5.6%……“表1-4 不同癌症的可预防因素占比”,表明宫颈癌的可预防因素占比是100%,皮肤癌是95%,肺癌是86%……如果了解原因,有针对地预防,效率是很高的。该书还讲解了实操指南,如何通过体检筛查癌症,最后附录了“不同年龄段的筛查建议”、“各癌种推荐筛查方法”、“各癌种的高危人群定义一览”,一目了然,直观清晰,我们很容易按照说明予以实施。

  “更科学、更健康的生活,从防御开始。”预防癌症,从这本书开始。

  《癌症·防御》读后感(四):防癌的最佳时机,就是健康的时候

  癌症离每个人有多远?又对每个人意味着什么?

  中国人谈癌色变,就是因为很多人一去医院就发现已经是晚期,治疗效果不好,甚至到最后人财两空。慢慢地,“癌症=死亡”的印象在人们脑海中越发牢固。

  癌症已经成为难以回避的话题(图源:Pixabay)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癌症的误解。

  事实上,中国癌症的发病率仅排名世界第50位,真正可怕的是癌症患者死亡率却排名世界第10位。

  身为生物化学家和癌症科普人,李治中(笔名菠萝)一直致力于向大众展现癌症的真面目。他发现,误诊、延误、面对“癌症”二字的崩溃和对科学的不信任,使无数中国家庭饱受折磨。他觉得一定要做些什么。

  所以,从2013年起,他开始自己写癌症科普。2018,他辞去在美国的工作,返回国内开始全职运营拾玉儿童癌症基金会,从澄清癌症谣言到带来最新的研究发现,从肺癌到乳腺癌专项科普,菠萝用四本癌症科普书一点一点填上公众对癌症的认识缺口。

  但在科普过程中,很多患者无助又辛酸的留言让菠萝意识到,或许最有效的抗癌方式不是新药上市、药费补助、或者心态疏导,而是教会健康人如何抵御癌症。

  于是《癌症·防御》诞生了。这是一本专门写给健康人的癌症预防和筛查指南。

  《癌症·防御》中信出版社·鹦鹉螺 2021年7月

  有一天,会很难见到一个没有癌症患者的家庭

  作为一个中国人,患癌的概率有多大——对于任何个人,患癌风险很难确定,因为它和每个人的遗传基因、生活方式、生存环境等各方面都密切相关,而且会动态变化。但中国人群整体的患癌风险是可以计算的。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各个国家的“75岁前累计患癌风险”。

  可以再次看出,中国并不是患癌风险最高的国家。真正最容易得癌症的国家,基本都是欧美发达国家。中国人的整体风险为20.6%,排在第69位。

  按照每个人20.6%的风险来计算,平均5个中国人里面,就会有一个在75岁之前被诊断癌症。

  以中国一个有两个孩子的8口之家为例,如果所有家庭成员都活到75岁,至少出现一位癌症患者的概率超过了84%,这还只是75岁之前的患癌风险。随着中国人更加长寿,今后一个癌症患者都没有的家庭注定会非常少见,大家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癌症·防御》目录节选

  防御,我们能防住什么?

  癌症预防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是指规避患癌的风险因素,从根本上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比如通过戒烟来预防肺癌。据估计,中国有50%左右的癌症都是后天原因(生活习惯、环境污染等)导致的,因此理论上都是可以做一级预防的。

  说起吸烟,你可能马上就想到了肺癌,但事实上,吸烟可能直接导致至少14种癌症——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烟导致了82%的肺癌、74%的喉癌、50%的食管癌、47%的膀胱癌、23%的肝癌、17%的胃癌。而喝酒,也不是仅仅伤肝而已。数据显示,酒导致了41%的口腔癌、22%的肝癌、21%的食管癌、16%的乳腺癌、13%的结直肠癌。

  《癌症·防御》内文:“酒为什么致癌?”

  而且一个令人感到不安的事实是,许多“一级预防”的方法,是由生活经验得来,有的甚至纯粹为捕风捉影,没有得到科学的严谨证实,成为抗癌路上的绊脚石。菠萝也因此在《癌症·防御》中进行了专门的辟谣。

  比如很多人都被“喝红酒能养生”这句话忽悠了很多年。有人说喝红酒能软化血管,对身体好。确实曾经有一些研究发现,喝红酒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更低,但很多后续研究都没能证实这种关系。因此,“喝红酒能养生”这个说法在科学界是有很大争议的。

  但没有争议的是,长期喝酒会增加致癌风险,包括红酒在内。有数据显示,即使每周只喝3杯红酒,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会增加15%。

  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二级预防,是指通过筛查早期病变或良性肿瘤,尽早除去隐患,防止它变成恶性。

  导致癌症的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很难完全规避,如果患上癌症不可避免,那我们至少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早期的癌症一点儿也不可怕,很容易治愈,通常也花不了多少钱。

  早筛,是一种有效且适合大范围普及的癌症预防手段,但是在国内,普及率依然不高。在《癌症·防御》中,菠萝对PET-CT、肠镜、胃镜等常见筛查手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在附录中奉上了他精心整理的早筛项目一览表,谁该查?查什么?怎么查?一览无遗。

  《癌症·防御》:癌症筛查建议速查(节选)

  以肺癌为例,什么人应该做肺癌筛查?不是20来岁、从来不抽烟的女孩子,而是“高危人群”。国内目前的主流定义是:

  1.年龄40岁以上。

  2.至少有以下一项危险因素:

  吸烟H20包年,戒烟时间<15年。“H20包年”,是指每天吸烟包数×吸烟年数H20。比如每天吸两包烟超过10年,或者每天吸一包烟超过20年,这都是H20包年。职业或环境中接触各种致癌因素(比如石棉、铍、铀、氡等物质);

  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3.受到室内外空气污染,包括长期接触二手烟、烹饪油烟以及空气污染等因素影响。

  目前做肺癌筛查,就两个重点:

  高危人群,推荐一年筛查一次; 官方唯一推荐方式,是低剂量CT。

  越来越年轻的患癌群体?

  或许很多人都有一种感觉:中国的患癌人群在逐渐年轻化。但要讨论中国癌症是不是在“年轻化”,还必须区分不同的癌症类型,并不是所有癌症趋势都一样。

  比如,肝癌就没有“年轻化”。从2000年开始,50岁以下人群的肝癌发病率其实已经开始下降,见图7–9。比较2014年和2000年肝癌患者的年龄构成,也会发现50岁以下患者的比例减少了,而70岁以上的比例增加了,见图7–10。这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乙肝疫苗的普及。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新生儿开始广泛接种乙肝疫苗,儿童感染率开始大幅下降。很多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逃离了肝癌。

  中国人口基数大,得癌症的年轻人确实不少。我们不能轻视,也不能抱侥幸心理。学习防癌抗癌知识,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做好定期筛查,都是有必要的。但同时,年轻癌症患者并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我们之所以感觉突然之间年轻癌症患者激增,其实和信息传播的偏向性密切相关。一方面,年轻人患癌的故事曝光度比较高;另一方面,如今大家的社交圈扩大了,所以更容易看到小概率事件。

  最后还要说,癌症发生有很多随机因素,年轻人患癌不少都有先天原因,不一定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另外,即使真的不幸被查出癌症,也不要恐慌。很多早期癌症整体治疗效果是很好的;其次,现在各种新药层出不穷,即使晚期患者也可能实现长期生存,甚至临床治愈。

  总之,早期癌症≠绝症,希望大家都能健康生活,并做好筛查,把危险扼杀在萌芽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