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封家书:致儿子《做最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封家书:致儿子《做最好的自己》

2021-12-14 23:39: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封家书:致儿子《做最好的自己》

  亲爱的儿子

  你好!今年是2020年的假期,也是一段特殊的时光,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学校的开学时间一再推迟。我们每天在一起上网课、干家务、读书、游戏、唱歌、打羽毛球、做饭……儿子,妈妈发现你真的是一个很棒很棒的小男子汉,不仅勤劳,而且善于观察、喜欢思考,帮助妈妈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难题。儿子,妈妈真的很爱很爱你!

  在这段时间我们有欢笑也有矛盾,矛盾产生的时间基本都是在上课和写作业的时候,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一次看到你边听课边玩玩具,妈妈没有控制好自己的坏情绪,把你的玩具收过来并大声训斥了你。这种坏情绪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亲密关系,我为自己情绪的失控要真诚的对你说:对不起。可是再看到类似的情景妈妈还是会生气,也许这是天下的妈妈大多都会产生的本能心理反应,所以希望你能够理解,并且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妈妈,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怎样能避免这样是情况?考虑好之后咱们沟通一下好吗?

  无论怎样,妈妈都很爱很爱你,今天送你一首诗《做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无法成为山顶上的一棵苍松,

  就做山谷中的一丛灌木——

  但一定要做溪边最好的一丛小灌木;

  如果你成不了灌木,那就做一棵小草,

  让道路因你而更有生气;

  如果你成不了(海洋中的)大梭鱼那就做一条鲈鱼——

  但一定要做湖里那条最有活力的鲈鱼;

  我们不可能都做船长,必须要有人做船员,

  总会有适合我们做的一些事情

  有大事,也有小事,

  我们要做的就是眼前的事。

  如果你成不了大道那就做一条小径,

  如果你成不了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

  成功还是失败并不取决于你所做事情的大小

  亲爱的儿子,时光是如此的匆匆,今天你已经快9岁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8000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走,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你有没有同样的感觉呢?无论大事、小事,学习还是游戏,我们都要做好眼前的事情,专注的好习惯将伴随你一生,是你今后成就自己的必须途径。妈妈相信你一定会做最好的自己,虽然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处而就的事情,但是我们每天努力一点点,坚持就能成为习惯。加油!

  近期你能坚持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阅读半小时以上,是一个非常帮的好习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恰恰也是花时间读书最多的人,格局越大的人,他们对知识和学习的渴望就越深。你读了整套的儿童百科全书,了解了很多的科学知识,远远超过了妈妈,有机会我一定也要把你度过的书再读一遍,绝不能和你失去了探讨问题时的共同语言。曾国藩写给儿子的家信中这样写道:“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在书海的浸润下,心会变得越来越柔软,不再为了小事而生气,不再胡乱发脾气,不再为得到而悸动,不会失去而黯然。著名作家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可以改变,是因为一旦读起书来所有的烦恼都没有了,有的只是深入作品之中的特殊快乐。无论看到什么都觉得美好,走到哪里都觉得诗意,有一种“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妙不可言的快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巴尔.柯察金说:“就是说当你老了,回首过去,不会为年少时的放纵而后悔,不会为年少时的平庸无为而惭愧。” 孩子,让我们互相陪伴、坚持阅读吧,妈妈虽然不能给你很多很多的金钱和珠宝,但是妈妈愿意陪伴你一起寻找创造财富的工具。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积极主动做事才能很快成功,更重要的是好习惯和科学的方法。让我们一起借鉴一下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探讨一下适合你的学习方法好吗?记得你最喜欢的男演员是——华晨宇,妈妈在网上查询了他成功的经历,和你分享。花花从小喜爱音乐,小学五年级之前长笛是他的最爱,最这年龄增长,他不再满足于长笛带给他的音乐世界,与父亲交流并获得支持后开始学习钢琴,虽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凭着自身的努力,他很快达到了钢琴十级。初中毕业时,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高考时专业分满分,却因为文化课差一分与心爱的学府失之交臂。但他坚持复读也一定要考上武汉音乐学院,第二年即以文化课高出于20多分,专业课优秀的成绩,顺利进入武汉音乐学院学习音乐。后来一路过关斩将,在音乐界夺得了世界关注的喜人成绩,也成了亚洲最受欢迎男歌手。记得我们有一次在看娱乐节目《王牌对王牌》,他的一位好朋友爆料:花花未来声音的纯净,每次演出的前一天都会饿一天。从他的事迹我们可以看出,他成功的秘密就是有规划、自律、坚持。妈妈想告诉你,你感兴趣的事情妈妈也会尽最大力量支持你,希望你在小学期间能够有广泛的兴趣,从中找到自己的爱好,并为之努力。

  亲爱的儿子,你现在已经身高148cm,头顶已经到了妈妈的鼻子尖,也许明年、后年,你就会比妈妈还要高。你长的阳光帅气又文明有礼貌,是妈妈的骄傲。你是一个特别热心的孩子,总能主动帮助身边的人,记得去年我们去牟山公园玩,有一条水流冲出的沟壑,你建议搭带一座小桥便于人们行走,我和妹妹找来了废旧的木棍,齐心协力搭成了一座小桥。有一次,你看到路边有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你毫不犹豫用自己的零花钱给老人买了一瓶水。在班级里,你活泼爱劳动,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如果你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虚心的接受别人指出的错误,那将是一个更加优秀的孩子,就像亡羊补牢的故事,做错了事情能够及时纠正,为时不晚矣。

  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希望下次咱们来沟通一下:如何保持亲子间的亲密关系,你对妈妈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希望你可以畅所欲言。

  此致

  祝你

  身体健康

  天天快乐

  心想事成

  爱你的妈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