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线教育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线教育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2021-12-19 17:53:36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在线教育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在线教育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教育部等11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指导意见,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提出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新华社)

  据专业机构统计,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500亿元,并依然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智能设备的广泛使用,在线教育正在逐步成为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正在改写课外培训的业态结构,可以预见,今后在线教育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权重,从政策层面保障和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势在必行。

  在线教育发展的关键在于质量为先。应当看到,伴随着整个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在线教育正不断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现象也难以避免,教育机构的资质和水平也有很大差异,甚至有的机构在缺乏资质、缺少专业培训人员队伍的情况下虚假宣传和盲目扩张,但是教学质量却难以与之匹配,对整个行业的口碑造成不良影响。

  要提升在线教育的质量需要两方面并重,一方面要杜绝恶意竞争、恶性竞争,禁止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促进各培训机构均能以正当手段和方式开展经营;另一方面在于优化师资力量和师资机构,引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在线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这一方面尤为重要。

  在线教育并不是完全依赖于培训机构,学校和科研机构拥有最优质、最权威的教育资源,具有参与在线教育更大的优势。要鼓励和支持学校和科研机构把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在线教育,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资源共享渠道,打造更多更精彩的优质课程在网络上进行投放,让更多人可以接触到高质量的专业化课程,同时加大在线教育形式与内容的创新和突破,推动在线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长期灌溉,在线教育同样如此,不能急于求成和拔苗助长,不要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舍弃质量,要始终坚持把教育质量摆在第一位。而且在线教育的眼界更要放得长远,特别是在成人教育、专业技术教育等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开拓,要创新在线教育的模式,打造亮点纷呈的办学特色,促进在线教育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让在线教育能够在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使在线教育成为社会教育的重要力量,更好满足社会对于学习教育的多元化与高质量需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