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有重开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有重开时

2021-12-20 23:17:43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有重开时

  因为语言,所以每座城市不再千篇一律,即便这些城市的建筑、规划是如此相似,但是城市里面的人,面貌却是完全不同的。

  “妹妹,噶额礼拜回来吃饭吗?”奶奶那吴侬软语的上海话从电话里流淌出来。

  “阿娘,阿拉……”我用了很久的时间去组织语言,却发现我似乎不会讲上海话了,迫于无奈,我用普通话接着说:“我们很久没有回来了,这一周周末会回市区来看望爷爷奶奶!”说完,我内心不由得一颤:什么时候,我不会讲上海话了?

  冬季的上海,下雨天不免有些清冷。穿过寂静的栽满梧桐树的街道,周遭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路上碰到的长辈们仍以乳名唤我,耳边似乎还萦绕着油条店店主热情的吆喝……

  到了奶奶家,奶奶迎面对我说:“妹妹,今朝有点冷,穿件绒线衫,棉毛裤放在床头。”

  听到这熟悉的话语,记忆便氤氲在时光里……

  两三岁的时候,我的奶奶从市区赶来看她的小孙女。一次,奶奶热络地和亲戚朋友们聊着天,年龄尚小的我害羞地躲在奶奶的怀里,听她说着一种我听不懂的奇怪语言。当我第一次听到上海话时,我对这种语言就像是新生的孩子看到外面世界的第一朵花时那样感到惊叹,那是一朵新奇而又美丽的花,我被这朵我从没见过的花迷住了!它满载着我的好奇,沉淀着我从未领略过的风景。这使我对奶奶产生了一种特别的敬意!随后,我便渐渐地记住了几句“怪腔怪调”:依好,再会,依早饭想切撒?……

  六岁时,我第一次当众说上海话。奶奶给我报名参加了第一届上海童谣比赛。在准备过程中,奶奶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发音,陪我一通又一遍地练习,不厌其烦地纠正每一个字的转调和字音。

  我一直觉得,是否喜欢沪语与是否会讲沪语全无关系,我对沪语的感觉是由心而生的。当我说出“笃笃笃,卖糖粥,三斤核桃四斤壳”“两只眼睛开大炮,一开开到城隍庙”的时候,我展露出一个极大的笑容来,手也不禁比画了起来,肢体越来越灵活,说话越来越放松,我知道这背后支撑我的是沪语给予我的莫大的自信。

  无论是听沪语抑或是讲沪语,都会融入自己的心绪,内心涌动溢出的微小灵光,会滋润着我的心灵,就像是滋润那朵花一样带给我完全不同的感受。与其说会讲沪语是我引以为傲的资本,倒不如说是一种惬意、一种闲适。

  比赛回来后,当我把这一段美好的经历分享给我的同学时,他们似乎并不了解上海话。当我用上海话背起童谣时,同学们个个瞪大了眼睛:“你刚刚在说什么啊?”如大浪一般的好奇声几乎将我淹没。想起奶奶曾经告诉我,在她读书的日子里,大家上课都是用普通话,下课大都用上海话沟通,那时我就有一丝疑惑:为什么现在的小孩都不大会讲上海话?有的甚至都听不懂上海话了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有重开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