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绛: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杨绛: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2021-12-22 14:26:00 作者:切尔西 来源:碧读好书 阅读:载入中…

杨绛: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最近草根明星大衣哥儿子儿媳闹离婚的新闻,在网上不断刷屏。

  儿媳陈亚男更是多次发长文揭家丑,引来无数围观和谩骂。

  真是可悲可叹,婚姻本是两个人的家务事,却演变成一场博他人眼球的闹剧。

  他人的关注,真的那么重要吗?

  杨绛先生在百岁感言中写道: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01

  不在意别人的评价

  苏岑说过一句很扎心的话:如果你不吃别人家的饭,就别太把别人的话放在心上。

  杨绛先生曾在一次在数百人的大礼堂上课时,突然遭到一位女学生的斥责。

  该女生斥责她传播不恰当的思想言论,危害学生的精神健康。

  这个女生为何会有如此举动?大家都在等待杨绛做出回应,然而她没有。

  杨绛事后说:“大礼堂里几百双眼睛都射着我。我只好效法三十年代的旧式新娘,闹房时戴着蓝眼镜,装作不闻不见,木然默坐。”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这是杨绛先生翻译的名言,她也是这么做的。

  生活中你是不是经常因为别人的一句话琢磨很久?

  面对别人的指责,是不是立马反击?

  甚至为朋友圈别人不点赞而烦恼不已?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却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

  现实是每个人的生活阅历不同,理解不同,对人生的看法也截然不同。

  即便你做得再好,也有人不喜欢你。

  就像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说:“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

  图片

  02

  不与别人比较

  《禅心》中有一句话很喜欢:一朵花不会去和它旁边的花竞争,它只会开花。

  美国加州大学的王章程,一毕业就扎进了加州的私人研究室,一干就是10年。而他的同学们,大部分为了获得更好的物质条件进入大财团。

  10年中,他的收入非常低,30岁还买不起房,甚至连女朋友也没有。反观他的同学们已经是月收入几十万、上百万的大老板,住着大房子,夫妻恩爱。

  跟其他人比起来,王章程的物质生活一败涂地,但他本人似乎全然不知。

  在他35岁的时候,他攻克了世界上两项顶尖级数学难题,从此成果迭现,美国十几家大学先后聘请他去任教。多少年过去,在世界数学界,他成为公认的数学之王。

  倘若王章程羡慕其他人的光鲜亮丽,计较钱财名利的得失,肯定就没有数学家王章程了,更不会有他未来璀璨的人生。

  同样,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苦。

  你羡慕他人事业有成,或许他羡慕你家庭和睦。

  你羡慕她坐在豪车雍容华贵,或许她羡慕你骑着单车自由洒脱。

  正所谓: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人生从来都是冷暖自知,鞋子合不合脚也只有自己知道。

  王尔德说过: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

  用与别人比较的时间去丰盈自己,正如屠呦呦所言: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图片

  03

  做更好的自己

  迟子建在《群山之巅》中写道: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

  绝大多数的我们,不是上帝的佳作,只是这世界普普通通的凡人,我们身上有着太多的不完美,可哪又怎样?我们依然可以光芒四射,做更好的自己。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钢腿女孩,你真美》。

  2008年汶川大地震,11岁的牛钰被压在一块石板下,坚持了三天三夜,终于等来了救援。

  虽然保住了生命,却永远失去了右腿。

  一度无法接受现实的牛钰,用海绵和衣裤包裹住自己的假肢。

  可是爸爸反复告诉她:想要好好生活,不是努力把自己当做正常人的样子,而是要成为自己原本的样子,接受自己原本的样子。

  从此,假肢成了她努力活下来的勋章,她开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并努力迎着太阳向上生长。

  前不久,作为唯一一名受邀参加上海时装周的肢残模特,她踩着“机械小钢腿”惊艳众人,并说了一段充满能量的话:“其实我走得一点也不平衡,甩手的姿势也不对,眼神好像也差点儿意思,可是我觉得很满意,不完美又能怎样,我们依然可以闪闪发光”。

  是呀,我们也许不完美,但可以选择。

  选择向阳生长,热爱阅读,坚持运动……每一种能使我们变得更好的方式,都有助于提升我们的高度,拓展我们的宽度,使生命变得厚重而丰盈。

  冯唐的《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有一句话:“每个牛逼的人都要有个笃定的核, 这样在宇宙间才不易被风吹散。”

  而放到我们每一个人,这个笃定的核就是成为更好的你。

  图片

  《霸王别姬》里有句经典台词: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才能洒脱前行。

  不跟别人比较,才能专注自己。

  做更好的自己,才有行走世间的底气。

  最后分享林语堂在《人生不过如此》中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

  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不要总在别人的戏剧里充当着配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