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巧用多媒体 激发幼儿学习内驱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巧用多媒体 激发幼儿学习内驱力

2021-12-22 23:34: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随着新时代教学形式的科学化、多样化,多媒体教学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成为现在教育技术的重要形式,在未来的幼儿教育中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多媒体技术指利用计算机及其配套的数字设备,把图像、声音、文字、视频等多种媒体结合起来,激发幼儿求知欲,提高教学互动性,浓厚学习兴趣,增强幼儿自主学习能力,优化教学效果。

  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是适应新时代幼儿教师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下万物皆媒体的环境下,数字化媒体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我们学前教育者来说,一方面是真实和大力提倡儿童在现在生活中开展自然且富有创造性的传统游戏,让游戏点亮孩子们的快乐童年,另一方面在无法阻挡的全球化数字洪流面前,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活动的深度融合。

  借力信息技术软件创设情境,设计教学活动。教师借助信息技术软件(爱剪辑、剪映、配音达人秀、动画等),设计和组织教育活动,使教育活动的形式充满了趣味性。比如阅读绘本《开车去兜风》时,我用剪辑软件,制作郊游的视觉,用视觉刺激来引起幼儿的注意力,用演示的动画和插入的音频来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得幼儿能够大胆猜测,积极用语言来表达阅读感受。

  在母亲节开展“妈妈的花朵”主题活动,其中最难的一部分是学习折纸花的基本方法,在传统活动方式中,往往是教师当着孩子的面直接示范,很吃力,幼儿会觉得很难掌握。现在我们用手机将花朵折纸的步骤以边讲解边示范的形式录制下来,制作成微课上传到网络。通过公众平台打开链接,就能带领幼儿一起学习花朵的折纸方法。这种以微课的形式,让幼儿在宽松的自由多元化的活动范围中,不仅得到了锻炼,而且还培养了幼儿参与活动的浓厚兴趣,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完成,达到借助信息技术实现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借助优质教学资源包开展主题教学活动,信息化教学资源包中包含了教师进行教学活动设计与组织时需要的各种教育资源包,满足了信息化环境下的幼儿园教育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利用主题资源包(绘本阅读、构建式课程、思维数学等课程)内容来开展教学,不仅使幼儿学得轻松,还是教师教的轻松,如《垃圾分类》资源包里涵盖三个子主题,6节教学活动,通过邋遢王国、芝麻开门、垃圾桶家族、环保小达人、废物再利用等板块设计,将主题活动用视频听说操作的信息技术方式全部覆盖,极大程度的满足了幼儿的视觉听觉的感受,培养了幼儿的思维及动手能力,同时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

  实践证明,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多角度、多方位地组织活动,是一种极有效的教育方法。促进了老师教育活动过程中“教”的有效性和趣味性,提高幼儿“学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动过程中能很好地促进幼儿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理解力、想象力等多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