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观察幼儿的游戏活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观察幼儿的游戏活动

2021-08-06 07:51: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何观察幼儿的游戏活动

  孩子从入园开始,就和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相伴。晨练活动,餐后活动,户外活动,体育游戏,区域游戏,等等。要不然都会有一个词叫作:幼儿一日活动。孩子就是在一日活动中度过的,作为老师,我们就是孩子活动的观察者。观察真的那么重要吗?居里夫人曾把观察誉为“学者的第一美德”,巴普洛夫曾告诫学生:“不学会观察,你就永远当不了科学家。”作为教师,如果我们不会观察,那也就永远当不了好老师。

  或许你会说,我也在观察呀,从孩子入园我就开始观察孩子,眼睛从来没有离开过孩子,那你仅仅是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看着他们呢,还是真的在用心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体察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呢。

  了解是理解的前提,了解幼儿是教育幼儿的基础,没有了解,就没有理解,更没有爱。而认真观察和记录幼儿活动,可以帮助教师真实地了解幼儿,了解他们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能达到什么样的发展水平,有什么样的个性特点和学习风格。观察可以为老师评价幼儿的发展提供具体详细的资料,帮助教师发现幼儿的闪光点和不足,及时帮助幼儿。

  到底应该如何观察幼儿的游戏活动呢?

  主班老师和配班老师合理分工

  主班老师在主班期间要照顾到所有孩子的生活活动和教学活动,很难进行有目的的系统观察。所以就要事先确定好观察对象,用记录表或者便签的方法随即进行观察记录,(记录关键词)也可以用手机拍照片,录一些短视频,当日抽空及时整理。

  配班老师可以有意识地观察某个游戏区域或者对某个孩子进行有目的地观察记录,至少保证每周2次。为了避免偶然性,每周班级老师要进行交流,最后整理出最终的观察记录。

  观察的内容是什么

  游戏主题:了解游戏的主题,老师才能够更有目的去观察。

  游戏角色:是单一角色还是多个角色,孩子们是如何分配角色的,有没有冲突,孩子们又是采取什么方法解决矛盾与冲突的。

  材料的选择和运用:游戏过程中孩子经常会选择哪些材料,又是如何用这些材料的?老师给孩子提供的材料是否充足,是否会限制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的发挥?需要及时补充哪些材料?

  游戏情节发展如何:游戏的过程中是单一故事情节,还是多个故事情节,每个情节之间是如何过渡的?

  游戏中幼儿的交往,合作:在游戏过程中,幼儿是如何交流的,主动还是被动?有没有合作意识?

  游戏兴趣和幼儿持续时间:游戏开展的是否成功,主要就是看孩子的兴趣和游戏的持续时间,幼儿能在游戏中集中注意力多久。

  游戏规则的理解和遵守:孩子在游戏过程中和是否能够自觉遵守游戏的规则,对游戏规则的理解达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观察记录表的一般构成

  活动名称

  观察目的

  时间

  地点

  观察内容

  解读幼儿行为

  记录人

  反思

  活动名称:题目,要有一定的指向性,具体。

  观察目的:有一定的目的性,而不是随意观察。

  观察时间和地点:地点和时间的变化,孩子的行为也会存在 很大差别。

  观察内容:客观,准确描述游戏的过程。

  解读幼儿行为:透过幼儿的游戏行为,分析,评判幼儿的发 展水平。

  反思:对游戏所提供的材料,幼儿的表现和所出现的问题进 行反思总结。

  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伴随着幼儿一日生活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无论是观察还是记录,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生活活动,教学活动,游戏活动,户外活动),教师都需要根据观察到的信息资料调整环境,课程以及与幼儿互动的模式。改变现阶段对幼儿游戏的“视而不见”“弱视”“近视”等现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