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富翁投胎做牛还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富翁投胎做牛还债

2021-12-23 08:41:0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富翁投胎做牛还债

  富翁投胎做牛还债

  四川宜宾有一富翁,靠收租获取十分丰厚的钱财,但为人悭贪不肯施舍,曾经欠某炭户的钱不还。炭户非常怨恨他,但对他也无可奈何。

  这个富翁死后,投胎到炭户家做牛,驮运着煤炭到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售卖,其疲劳痛苦无以言状。 这牛每次驮炭经过自家门口时,就抬头望着大门嚎叫很久。

  有一天夜里,富翁的儿子梦见父亲告诉说:我欠某位炭户的钱不还,现在投胎为牛为他运煤炭来偿还,极为痛苦。你应当念我们父子的恩情,前来救我。

  儿子问该用什么方法救你?他回答说,出高价买我就可以了。又问如何辨别是哪只牛?回答说,负载重物走得很慢,走到门前时仰头嚎叫的牛就是我。

  儿子醒后将梦境和妻子讲了,然后坐在门口等候。果然,到了中午,见到有几只牛走来,其中一只负荷太重行动迟缓,经过门口时仰头鸣叫,声音极其悲怆,眼泪涔涔而下。

  儿子呼唤买炭,卖炭的人不回应,继续驱赶牛前行,这只牛不肯走。富翁之子就大声呼叫炭户,说我要买炭,炭户厉声回应:不卖给你!

  富翁之子就派管家竭力阻拦炭户前行,并劝说:我给你高价,而且就近销售,不需要你远行劳苦,你何乐而不为呢?

  炭户听后才停止赶牛,富翁之子将所有煤炭都买下来,并用烟茶来款待炭户,接着委婉地商讨买牛之事。

  炭户说:我以卖煤炭为业,主要依靠牛的驮运,没有了牛,我的生意将逐渐衰减,我还靠什么谋生呢?

  富翁之子说:我用高价购买你的牛,你再另外买牛,你尚有资财,业务不会衰减的,而且将会盈利更多,这样不可以吗?

  炭户听后就答应了,于是富翁之子备置酒饭,两人坐下来商议价格。他给了很高的价钱,炭户大喜,认为这个买家比他的父亲强多了,然后欢喜道谢而去。

  富翁之子带领家人一起给牛洗澡,再带牛入室,睡在厚厚的草席上,喂它好吃的食物,过了几天,牛才死去。(宜宾陈生讲述)

  译自《觉园笔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富翁投胎做牛还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