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量大小决定你一生福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德量大小决定你一生福禄

2021-12-24 09:16:3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德量大小决定你一生福禄

  德量大小决定你一生福禄

  德量为一生福禄厚薄之所系。所以,凡是烦恼过重,计较心太强,一言而见于色,一事而形诸口的人,皆是福薄之相。

  咸丰、同治年间,荣县的庶吉士廖扶九先生(字朝翼),由拔贡身份参加乡试,中举人,成进士,入翰林院(注:古代从地方廪生中保送优等生进入国子监,参加朝政合格后成为拔贡),但他无意于仕途进取。晚年,在凤鸣书院讲学,提倡以“敦品励学”引导广大士子,并且深信因果,为人浑厚和平,曾经写作《小学引》、《醒世诗》、《觉世经试帖》等劝善书籍流传于世。廖公相貌清癯,身材矮小,一目失明,但是对大家循循善诱从不知疲倦。

  有一天,他更衣出门,遇到乡下一个挑粪的农民,冒冒失失地行走,粪水弄污了先生的衣服。随从的人呵斥他,农夫不知道先生为何人,于是就粗口大骂:“你瞎眼啊?”随从严厉呵斥他,街上的人看到了,也纷纷指责挑粪的人。先生说:“他是无心的,不需要跟他计较。”于是返回书院换了一身衣服。门人周东藩孝廉(字室辅)气愤地说:“这不行,不能不稍微惩罚他一下。”命人唤衙役逮住乡农,交给县衙,稍稍惩罚他一下。先生听说后,说:“你不要这样。他们是霑体涂足、辛勤劳作的人,畏惧差役如虎狼,怎么能因一件小事使他们旷时耗费,付出代价呢?”立刻命令将人释放。宽厚如此,其他的事情就可以想见了。先生的儿子廖兴哲、孙子廖寿崖,均是拔贡,世代书香不绝。

  史载,范文正公仲淹先生,刚做宰相的时候,有轻薄的人遇见他,说:“这种人也能做参政吗?”范公就像没有听到一样。同僚都为他不平,说要查一下其人姓名,惩罚他一下。范公说:“知道了他的名字则终身不忘,还不如不知道为好。”有一天他从街上路过,有人指名道姓骂范公,人们都为他鸣不平,并告诉范公说:“他在骂您呢!”范公说:“想必他是在骂别人。”人又说:“骂的人直呼您的名字啊。”范公说:“或许是跟我同名的人。”

  富郑公弼,罢相归家,有一次穿便服出门,正逢新科进士,衣着鲜艳,骑马招摇过市,行人纷纷躲避,富公也站到路边让路,对方的前驱者呵斥富公说:“你是什么人,为什么不早点回避?”富公自称弼,神情非常平和。旁边有认识富公的人,惊呼说:“这是富郑公啊!”富公慢慢吟出一首诗,其中有“阿婆三五少年时,也曾东涂西抹来”的句子。大意是指富公也曾进士及第。人们因此更加佩服富公的器量。像廖公这样的人,也是和范公、富公同一类的大人啊。(译自黄书云《觉园笔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