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保护城市古建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保护城市古建筑

2021-12-25 09:43:25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保护城市古建筑

  保护城市建筑

  海口的记忆在哪里?历经时光的磨砺、岁月的沉淀,流淌在城市的文脉里。建筑是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之一,海口的老建筑,以古旧的色彩、斑驳的痕迹,记录着城市的故事,承载着城市的记忆。在海口的城市更新“五化”先行中,做好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让城市的历史风貌留住海口的记忆,是这座城市始终关注的。(6月22日《海口日报》)

  古建筑是城市的文脉,是历史的遗珠,是乡愁的记忆。一座城市不会缺少古建筑,它们或已在保护与利用中镀上了现代的印记,或依然深藏在城市的背街小巷里,向我们勾勒出这种城市的历史变迁。无论这些古建筑的近况如何,我们都不能将之遗忘,要将之始终视为城市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留住城市的美好乡愁。

  保护好古建筑,首先必须摸清底数。古建筑不一定就是名人故居或是深宅大院,很多古建筑可能只是年代较远的普通建筑,也许并没有多大的知名度,但其本身就是对历史的记录,同样需要得到重视与保护。如今,仍有不少古建筑沉睡于市井之间,没有被记录在案,也没有获得应有的保护。必须把这些古建筑都纳入保护范围,这就需要对古建筑进行普查和登记,摸清城市里全部古建筑的数量、分布和类型,把底数摸清楚,避免出现遗漏,让古建筑都能够得到应有的保护。

  保护古建筑要进行分类施策。古建筑有很多种类别,诸如宫廷府第建筑、街楼牌坊等纪念性建筑、园林建筑、祭祀性建筑、民居建筑、宗教建筑等等,不同古建筑的年代历史、建筑风格、保存状况、利用需求等不尽相同,有的年久失修、亟待修缮,有的具有很强的现代实用性价值,有的历史文化价值还需要深入挖掘,因此需要根据古建筑个体的差异,根据古建筑的自身特点和现存状况,分门别类的制定保护策略,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让古建筑得到及时和恰当的保护。

  古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体的,保护古建筑不是将之封闭、圈禁起来,而是要最大程度发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内涵,进行科学的规划与利用,作为向公众讲述城市历史、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让古建筑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额释放,以此拓展城市的功能,彰显城市的底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

  保护古建筑是现代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必做的功课,必须摆上重要位置,分外珍视并好好保护这些珍贵的古建筑,认真做好保护和利用的文章,使古建筑能够焕发出新时代的动人光彩,从而让城市的文脉更加闪亮,群众的乡愁更加美丽。(古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保护城市古建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