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意难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意难平

2021-12-25 18:31:57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意难平

  一本红楼一场梦,少时只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人间有个痴情的宝哥哥,有位极疼林妹妹的外祖母,那时的红楼是温暖而又美丽圆满的,不甚了解反倒有不甚了解的好处。

  后来数次品读,竟后悔了,后悔透过那满纸荒唐文窥见了些许心酸泪。

  读红楼只读曹公的前八十回就好,至于续写的,不看也罢,不过刻意的仿写罢了,仿得再绝妙,林妹妹已经不是天上那个,宝哥哥也不是非林妹妹不可的宝哥哥了。

  这世间哪里是事事有交代的呢,未完未必就不是大作,何故狗尾续貂呢。有时候,有些事情就戛然而止,未尝不是好事呢,本凡夫俗子就难续好这宝黛的神仙爱情,只有曹公罢了。

  即使是曹公执笔的部分,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林妹妹的处境也越来越让人心疼了,原来外祖母最疼的不仅仅宝黛,随便来个宝琴就莫名觉得把林妹妹丢到一边了。书中描述宝琴长得极漂亮可人,老太太是直接留宿在自己身边的,还认了作孙女,下雪天把野鸭毛的御寒衣服给了宝琴,把孔雀毛的给了宝玉,都没想着林妹妹。不是因为林妹妹是自己的外孙女才那么疼她的吗,怎么看到别的好看的女孩子就去疼别人了呢,还想着把宝琴许给宝玉,怎么就没想着成全宝黛呢?若我是林妹妹,这样的祖母不要也罢,好在那时候的宝玉还是眼里心里只有林妹妹的。

  可是后八十回呢,那个老太太好像忘记自己孤苦伶仃的外孙女了,而那个满眼都是林妹妹的宝玉也不见了。别人解读的是,那时候慢慢他俩长大了,没有小时候那么任性了,知道男女有别了。

  多么有意思呢,爱情里的人又何曾能长大呢,长大了的就不是爱情了。有的说是那个时代的原因,曹公难道不是那个时代的吗?不依然写出了“除了林妹妹,谁也不许姓林”吗?至于新版的影视作品红楼梦,长大后宝玉换了演员,感觉就和林妹妹没有什么关系了。心里当然看不出,眼睛里的林妹妹倒像是陌生人了。

  爱是什么?爱是自己隐藏的再好,但是全世界都能从你的眼睛里看出来,你爱那个人,爱到了骨髓里。

  有人说曹公的红楼梦是写完了的,后部分涉及一些当时的敏感问题被毁掉了,有人说曹公未写完,所以很多人试着去续写。其实我倒是希望曹公本就未写完,这样才是木石姻缘,就那么戛然而止就好。谁能完美演绎神仙爱情呢?除非前八十回的宝黛从书中走出来,沾沾这人间的烟火气,平淡的在人间走一遭,回到太虚在把这人间际遇写出来供世人品读。不然怎么写不过终将意难平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意难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