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替别人着想就可以伤害别人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替别人着想就可以伤害别人吗

2022-07-11 16:59:4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替别人着想就可以伤害别人吗

  替别人着想就可以伤害别人吗?

  宝钗似乎处处为人着想。然而宝钗横行的时代,将会是悲哀的时代。

  在宝钗自己扑蝶玩的时候,不小心听到了亭子里的小红和坠儿谈论的私密话题,心中很吃惊。不知道是出于好奇还是想抓别人的把柄,宝钗不是非礼勿听,而是站在那里原原本本地听完她们所有的对话,之后听说她们要开窗看看自己的话有没有没别人听了去。

  宝钗此时倒是很会替他人着想:这一开窗,见我在这里她们岂不面子上过不去。再加上小红是宝玉房中的丫鬟,惹得她不痛快,会不会惹得宝玉也不痛快。这对于金玉良缘来说可真不是什么好事。

  为了安抚两个小丫鬟,宝钗竟然脸不红心不跳地撒起谎来,先是凭空一谎“颦儿,看你往哪里藏”。颦儿两个字喊得多么亲切,在亲切里成功将两个丫鬟的怀疑和不安转嫁给了林妹妹。她这金蝉脱壳之计倒是高明,只是让丫鬟们怎么想林妹妹。

  如果仅仅如此也就罢了,宝钗飞来第二谎,反倒是问两个丫鬟:“你们把林姑娘藏哪里了?”宝钗明知道黛玉不曾来过,却故意这么一问,进一步坐实两个丫鬟和林妹妹的矛盾。善解人意的宝钗真会嫁祸于人。

  两个丫鬟已经吓得面面相觑了,完了完了,八成自己的这点子私密的话都被林姑娘听去了。说一个谎言,又圆一个谎言,宝钗这时还不忘信手拈来第三谎“我明明看到她在这里弄水。”这谎圆得,可谓天衣无缝。

  在宝钗为两个丫鬟着想的时候,有没有为林妹妹着想,她当时怎么不说是追着自己的丫鬟莺儿过来的,这样以伤害第三者为前提的为人着想,细思极恐。

  王夫人正在为金钗跳进的事情惴惴不安,宝钗可以含笑着说两点来宽慰王夫人:一是王夫人你这么善良,平时对人都那么好,打骂金钏根本没什么呀,金钏根本不会因为王夫人的打骂投井自杀的,她那是在井边贪玩,不小心掉下去了。

  二是如果金钏真的是自己跳了井,那金钏就更不对了,这么个糊涂人有什么可惜的。

  在宝钗为两个王夫人着想的时候有没有替金钏着想过,有没有替金钏的家人着想过,有没有对一个青春年少的生命着想过。真是杀人诛心。

  安倍晋三被刺杀了,有些人在狂欢庆祝。其实安倍在任期间为改善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了很多的贡献,还记得安倍在武汉爆发新冠后带头捐款,并号召自民党党员踊跃捐款。

  有些人不喜欢的日本政治人物,唯一的希望可能就是那些政治人物早死,于是诅咒他们早死、欢庆他们的死。就像有些人和竞争对手同时开饭店,他在生意火爆之后,你就寄希望于火灾啊暴病啊发生在他身上,而不是通过正当竞争合情合理符合商业道德的方式和他竞争。试想一下,通过诅咒别人的死而不是管理营运能力的提高来获得竞争优势,整个行业会良性发展嘛,社会会发展吗?

  其实,中国早有“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的古训。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站在安倍晋三的老母和妻子的角度,这是多么悲伤的一件事情啊。不管出于什么理由,对于一个生命的逝去,我们都没有表现高兴的理由。

  今天写这些有两个目的,一是想阐明“为他人着想伤害第三者”,那不是良善之举。二是推荐《红楼梦中人》这本书,这是一本红楼百科书,作者周玲,书中精选了二十六个可作为小短剧表演的故事片段,让孩子很容易地就理解《红楼梦》的经典片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