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智慧博物馆更有吸引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智慧博物馆更有吸引力

2021-12-27 08:29:36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智慧博物馆更有吸引力

  智慧博物馆更有吸引力

  时下的博物馆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日前,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智慧博物馆建设分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围绕在新时代如何发展智慧博物馆这一话题,与会博物馆馆长分享了对智慧博物馆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5月9日《中国文化报》)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时分析客流数据,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用智慧型服务机器人承担导览和讲解任务……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博物馆借助数字化的力量,逐步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向智慧博物馆迈进,为公众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服务。

  如今,公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高涨,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故宫博物院带头掀起了博物馆的“网红热”,让各地博物馆的人气愈发旺盛。越是如此,博物馆越要加快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然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博物馆加快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智慧化则为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相比于传统博物馆,智慧博物馆运用网络化、系统化、数字化的手段和载体,在管理效率、公共服务、展览体验、藏品保护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是对服务、管理、展示、保护、体验的智慧升级,有力增强了博物馆的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是博物馆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让博物馆赢得更多公众关注与喜爱的重要抓手。从各地博物馆智慧化的探索来看,在先进技术的支撑下,有效缓解了博物馆人力不足的短板,提高了游客参观的效率,提高了博物馆管理的能力。与此同时,多种技术与载体的应用,深度挖掘出藏品的历史文化内涵,让观众能通过交互体验、影像感知、音频引导等渠道,从更多的角度去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公众的文化自信。

  智慧博物馆建设需要更多的人力与资金的支持,特别是熟悉数字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还比较短缺,人才培养与交流的力度还需要跟上,博物馆不妨与地方高校、科研机构等加强合作,投入更多的资源培养专门性的技术人才,大力营造支持和发展博物馆事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于博物馆事业。

  博物馆有着丰富的珍贵文物馆藏,是开展历史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建设好博物馆,不但是博物馆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借助现代数字技术手段,让博物馆的价值得到更深度的发掘,能够为公众了解和认知中华传统文化提供更宽阔的视野,是博物馆的使命,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古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