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师徒结对同努力 以研促教共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师徒结对同努力 以研促教共成长

2021-12-27 23:51: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师徒结对同努力 以研促教共成长

  研究性教学教师来说既是一种研究方法,更是看待教育问题的一种方式、一种观点。寻求真知,对问题持开放态度,对教育奥秘的探究者和合作学习的角色审视自己的实践和教育经验,将视为一个需要不断改进完善的系统行动研究特点,必然会成为教师专业自主成长的基石。

  在2021年度第二学期中,我们中班组全体教师在王书记和刘主任的带领下,坚持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认真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以学习助实践,以实践促学习,针对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情况,有目的、有选择地开展教研活动,现将主要工作做一下回顾总结:

  一、充分认识教研活动的意义,师徒结对积极参与教研活动

  说起教研活动,有相当一部分教师认为教研只是专家学者的事,教师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尤其是年轻教师缺乏对教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方法。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以师徒结对的形式,老教师带新教师积极参与到教研活动中,充分认识教研活动的意义,有效开展教研活动。

  具体做法是:首先,让教师明确教研活动是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针对性很强,主要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或疑难。通过教研可以改进工作方法,促进教育教学活动质量的提高;其次,通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让教师明确教研活动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而教师的业务水平有直接影响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比如我们每周一次的集中教研,本学期主要针对数学活动和垃圾分类进行了教研,老师们各抒己见,并认真记录教研内容。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教案、反思的规范书写方法等;第三,让教师明确教研的内容来源于教师的实践经验,而这种实践经验又来源于日常教学工作。我们每周都会听一节教研课,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成长。

  因此,教师在进行日常教学工作时,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研究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正是教研活动开展的主要内容,这样教师的意见和想法被纳入研究的行列中来,教师的意识上得到重视,从而有效提高了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

  二、 砥砺前行立德树人,启智明理点亮童心

  幼儿园一直十分重视幼儿的德育工作,在中国传统节日教育中,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在常态教育中渗透红色文化,培育“红孩子”;在专题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幼儿的家国情怀。

  我们中班组积极响应幼儿园的主题教研精神,通过“学做解放军”队列队形的练习、红孩子课堂、讲小英雄的故事、红色情景剧表演、每月学一首红歌等形式,一方面在平时工作中投放红色故事的绘本,让孩子随时都可以拿起来阅读交流;鼓励家长参与到教育活动中,辅导孩子讲红色、讲身边的英雄,录制视频在班级群分享;利用碎片化时间,如午饭准备时间、离园时间鼓励幼儿在班级讲红色故事,每一个孩子都能讲小英雄的故事;利用唱歌、绘画等幼儿喜欢的形式向小英雄致敬……

  老师们不仅引领幼儿学习红色故事,还用实际行动做好幼儿思想教育的领路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孩子。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爱国爱党崇拜英雄的种子已经深深地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三、公开教学活动大研讨,提高专业成长能力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内容具有很大的灵活性、选择性,单靠理论上的学习,很难使教师真正的理解和领会。因此,借助每年一度的公开教学活动,我们积极进行持续性研讨,比如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自己预设在活动中幼儿会提出什么问题、幼儿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什么样游戏更适合幼儿、什么样的设计更利于幼儿接受、如何评价幼儿。这样大家在一起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思维得到了碰撞,体验到不同的教学个性,所有教师都能资源共享,在教研的氛围中体验到快乐。通过实践操作,教师们对幼儿园的课程有了新的认识,活动中主动参与性较好,教学活动充分体现新理念,以游戏为主,动静交替,教学过程能首先考虑幼儿的需要,满足幼儿的需求。

  在公开课评比活动中,我们通过不同的课例进行解剖分析,以问题的形式展开活动。这样经过大家的共同讨论,使整个课例分析的更直观、更形象。教师对教育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能够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积极提出各种问题,使教师在学习中以问题为线索,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使教师逐渐形成了一种边学习、边研究、边反思、边提升的教研方式,让教研更加有效的服务教学。

  四、创设会说话的环境,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主人

  《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幼儿园应当将环境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首先进行了教学环境的创设如何能真正促进幼儿的发展、教师在开展主题教学中如何优化主题环境、如何让环境与幼儿对话,让幼儿做环境的主人等相关问题的资料搜集和研讨。根据幼儿园教研工作安排,我们始终根据月主题开展“主题环境创设活动”,鼓励幼儿用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进行绘画、手工、符号记录,并且把每一个幼儿的作品都展示在方便交流的位置;我们的环境不仅包括作品展示,还有方便幼儿操作的1.2米以下的操作墙,如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数字描红、益智磁力玩具等等,让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下课随时都可以进行活动,充分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有效避免了过渡环节的消极等待。

  我们结合课程带领幼儿进行了种植活动,利用废旧物品做花瓶,土培和水培方式新结合,提醒幼儿照顾植物朋友,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培养了幼儿的环保意识和热爱大自然的好习惯。

  五、加强思想行动,做好疫情背景下的卫生和安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天真活泼可爱,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他们的安全健康快乐成长都是我们从业人员工作职责范围,而这些都要有安全规范的保健教育为前提。

  遇上疫情大家更是思想行动绷紧了弦,首先做好防疫的宣传工作,通过钉钉群转发科学翻译知识,宣传幼儿园疫情下的新制度。如:进出幼儿园必须戴口罩,接送幼儿时自觉排队、距离一米线等。在班级加强晨间、午间和离园前的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规范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结合课程通过灵活有趣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积极配合幼儿园进行的安全演练活动。

  这学期我们中班组在幼儿园领导的关心帮助指导下,以新教材实施为契机,以专题研究为抓手,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运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而促进了幼儿健康活泼和谐的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保持这种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使我们的教研组活动开展得生机勃勃。我们将继续思考,继续完善,争取更大的转变和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