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幼儿园教师的科学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谈幼儿园教师的科学精神

2022-01-09 16:57: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浅谈幼儿园教师的科学精神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指出,幼儿园应萌发幼儿”爱科学的情感、“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但是很多人认识有误区,从而也导致一些幼儿园教师在科学活动中不让孩子动手实验,依据书本填鸭式地教给孩子一些简单的科学内容。

  词典中“科学”一词的解释为“关于自然界、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知识体系。是人们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儿童在学习的过程中更需要解放头脑、解放双手、解放眼睛、解放空间、解放时间、甚至在安全的前提下解放嘴巴,这才是从事幼儿教育者应遵循的科学规律,因此幼儿园教师树立科学精神非常必要。

  科学精神是现代人应当具备的基本品质,是儿童必须发展的基本品质。儿童科学精神的形成有赖于教师的引导,因此科学精神必然是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幼儿园教师应当具有求真精神、质疑和批判精神、探究精神,在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幼儿园教师应善于将自身的科学精神转化为有效的科学教育意识,将自己对科学价值的理解与认同转化为推动幼儿科学活动开展的精神动力,支持幼儿自主自在的进行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是幼儿在教师科学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逐渐养成敢于求真敢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科学不同于一般的经验常识,它是一个具有自身严格定义的认知系统,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知识体系,是人们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同时,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关于近代科学的两种概念方式中,理性传统的科学凸显了理性的作用,它致力于将自然界彻底理性化;传统的科学则将知识视为改造世界的工具,实验在科学发展过程中起着奠基性的作用,再将自然数学化和科学方法论化之后。现在科学的精神被概括为普遍性、共有性、无私利性和有条理的怀疑主义,具体又表现为怀疑和批判精神、探究精神、求真精神和普遍理性精神。学前儿童的学习具有生活性、经验性和探究性,他们此时尚未发展起基本的认知符号系统和成熟的科学能力体系,其科学和活动应侧重于科学理性的生发,而非科学知识的积累,因此对幼儿开展的科学教育活动是生活化、趣味化、游戏化和直观化的,其目的是发展幼儿基本的科学兴趣和初步的科学经验、科学思维和科学能力。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目标涵盖了科学精神的主要内容,教师应该以自身具备的科学精神来发展幼儿的科学精神,让幼儿在教师科学精神的推动下,能理性的看待科学并积极地发展自身的科学素养。

  首先幼儿园教师应当具备求真的科学精神。求真是科学精神的基本内核,它是指科学实践主体要客观真实的对待各种科学现象,缺乏求真的科学精神就无从把握科学的本质与规律,就会使得个体在认识世界时陷入主观臆断,如果缺乏对客观世界普遍规律的认识,人类不仅无法更好的改造和利用自然,同时也会使人类社会陷入秩序混乱无序的状态。幼儿园教师求真的科学精神不仅指幼儿园教师在面对有关的科学现象和科学行为时要秉持追求客观真理的态度,同时教师对幼儿的科学行为与科学学习的认识也要符合幼儿的发展规律,并认识到其存在的个体差异,要力求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努力做到求真务实,不以个人的偏好来替代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追求。

  其次,幼儿园教师应该具备质疑和批判的科学精神。如果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活动没有质疑和批判,就不可能突破人类现有的科学认识去达到对事物的深层理解。事实上人类对自然社会以及人类自身的认识具有经验性、阶段性和递进性,而所谓的客观真理,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于特定的情境和认识水平当中。随着时间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也会不断趋于深入和全面,因此幼儿园教师也应该具备质疑和批判的科学精神,能够坚持理性和自由的独立人格,能够正确对待科学传统和科学权威,能够对自己感到疑惑或者有不同见解的事物发出争当质疑。在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如果教师具备良好的质疑和批判精神,他们就能够解放幼儿的思维和思想,并引导和支持幼儿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对事物的见解。

  再次,幼儿园教师应当具备探究的科学精神。科学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活动,同时也是一种实践活动,任何的认识假设都只有转化成为实践,才能成为影响和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实践的工具和成果。科学探究是寻求科学真理和验证科学质疑进行科学批判的基本手段,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科学能力,教师应当具备将自身的科学理念科学认识,转化为科学行动的意念和能力。所谓探究精神就是要勤于动脑动手,要通过实践活动来验证假设和判断,教师不仅要自身具备这种精神,同时更要以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究精神来发展他们的科学探究行为,让幼儿在不断的动手操作中切身去感知和认识科学。

  幼儿园科学教育不能单纯是知识的传输,教师应该从意义和价值层面去激发幼儿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欲望,要善于对幼儿的科学行为进行观察和引导,要使幼儿的科学探究活动能与其自身的生命体验建立起意义关联。这种基于生命体验和科学精神的科学教育活动,才能使幼儿更深刻的体验到科学,并使得幼儿科学素养的发展具有更持久的精神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