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联网助力思政教育更入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互联网助力思政教育更入心

2021-12-28 09:25:55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助力思政教育更入心

  互联网助力思政教育更入心

  武汉大学思政课是全国上线最早的一批,目前4门思政慕课已全部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年多来,越来越多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聆听武大思政课。截至4月中旬,校外累计选课人数已突破50万人次。(5月7日《湖北日报》)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的重要价值就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实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办好大学思政课,既要注重思想性和理论性,让思政课有思想、有深度,能够让学生深为信服;同时还要注重亲和力和针对性,让思政课契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年龄特点,使学生能够真正喜爱上思政课。在互联网时代,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及载体,对于推动思政课走进学生内心很有帮助。

  慕课,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很多优秀的大学课程通过慕课平台向社会共享,有力传播了知识的力量。思政课走进慕课,大为拓展了思政课的授课对象,有助于增强思政课的教育效果。但是让思政课走出校园、走进公众视野,让成千上万的用户去评价课程质量,也是对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更严格考验,这也展现出当前思政教育水平的进步,以及思政课教育者对于教学的充沛信心。

  慕课是“互联网+思政教育”的一扇窗口,是思政课实现从平面走向立体,从静态走向动态的重要途径。互联网能显著增强教育的互动性,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反馈教学感受,评价教学质量,交流学习心得,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这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也有利于教师进一步改进教学、提高质量。

  教育早已不仅仅停留于课堂,互联网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思政课的学习与思考中来,在全社会营造更浓郁的思政教育氛围。武汉大学慕课首次上线后,仅1天就吸引了超过1.3万人选课,迅速成为“网红”,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由此证明了思政课在当代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只要课程质量过硬,思政课同样能产生很强的吸引力,这对于思政教育者也是很好的激励。

  思政课要承担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就要呼应学生的需求,针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敢于触网、善于触网,是思政课未来发展的趋势,让思政教育搭乘网络的快车,走进更多人的内心,让真理的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古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