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消费市场繁荣,才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消费市场繁荣,才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2-01-05 20:47:25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消费市场繁荣,才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昨天(5月21日)有媒体报道说,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官员日前披露,全国消费市场正在复苏当中。据介绍,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万亿元,虽然同比下降7.5%,但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同样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说,初步统计表明,目前已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而来的消费市场的沉寂,更加让人们认识到了消费的重要性。无论是在产业链中,还是在价值链中,消费都是决定性终端。没有消费,生产无以继续,价值难以实现。关键还在于,人们的消费数额、质量和品质,不仅是决定社会发展层次的标志,也是社会成员标定其自身所处层次的根据,更是人们获得感的直接来源和体现。由是,消费就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同时具有社会意义乃至政治意义。这就是在现阶段各界力促居民消费复苏的缘由所在。

  当然,重启消费、复苏消费市场,也并非易事,既不是发点券打点折即可奏效,更非敲敲锣喊喊口号就能实现。实际上,现时复苏消费市场,不是简单地重现以往消费旺盛的景象,而是借机将消费升级和再升级提上日程,把重启消费作为消费市场提级升档的契机,在产品质量与服务上,在市场销售与监管上,在消费方式与渠道上,都有所创新更新,这样才能让消费持久地拉动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此前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旨在通过其所附加的消费时间和地点等限制,而将启动消费尽量精准定向至行业和人群。同样,通过一些电商服务平台的大数据,也可实现此一目的,从而引导产业和行业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因人因时提供产品和服务,既可节省成本,也能提升效益。在此,美团刚刚发布的《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颇有启示意义。该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显示,在消费市场,老年人和儿童消费势头持续抬高,“一老一小”正成为服务性消费增长的新领域。这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在2019年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0%;KTV白天消费客户中,50—70岁的中老年人群竟占到了70%—90%;在儿童消费领域,仅在2019年“七夕”一个时间段,全国亲子型餐厅交易额相较于2018年翻了一番……

  根据这样数据以及其他诸多消费服务市场的分析及其结论,生产以及服务商家都能由此得到消费市场的相关数据,在产品定位、服务对象以及销售手段方式、服务渠道和针对性等方面形成市场对策。这些分析及其结论也显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是居民消费以及消费市场繁荣的最佳助力。消费市场繁荣,才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