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兴华:我与煤矿的不解之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石兴华:我与煤矿的不解之缘

2022-01-06 08:19:50 作者:石兴华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石兴华:我与煤矿的不解之缘

  小时侯,父亲经常带我去煤矿职工澡堂洗澡,在那里我经常会看到一些刚从井下挖完煤上来的全身乌黑的挖煤工人,他们满身满脸都被厚厚的煤灰覆盖着,仿佛是刚从煤堆里爬出来一样。那时候我觉得他们好脏啊,他们一个人通常就能把一池清澈的水洗成墨色,这时候我经常是皱眉撇嘴,远远地咧开他们。洗完澡出来的时候,我也经常会看到一群穿着工作服的下井工人,匆匆忙忙的从我面前走过,他们是那样赃兮兮的。在我童年的潜意识里,我总觉得挖煤工人是低人一等的,我对他们没有好感,甚至还有一点不顺眼。所以小时侯我就有一个愿望:长大了我要远离煤矿,远远地离开这些让我看不顺眼的煤矿工人,远远地离开这个终日煤灰飞扬的地方,永远不再回来。后来我高中毕业了,成绩很优秀,但正逢文化大革命沒有考大学的机会,只好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去当了下乡知青。那时侯我的心里涂满了五颜六色的幻想,我以为下乡后就可以和煤说再见了,和那些满身都是煤灰的煤矿工人说再见了,从此我就可以像鸟一样自由地展开翅膀乡间田野飞翔了。但命运好象在故意和我兜着圈子,下乡不到两年时间又被招来煤矿工作,分到了井下当了掘进工人,分到了这个曾让我讨厌和惟恐避之不及的地方。仿佛冥冥之中有一根绳索把我硬生生地和煤矿捆绑在了一起。望着黑洞洞的掘进巷道和撑小子面,望着一群群穿着工作服的煤矿工人在我的眼前鱼贯的出入,我的心开始下沉、下沉,仿佛跌入了一个无边无际的黑暗的深渊,那黑色的洞口通向着一个未可预知的黑暗的世界,而我却将要在这里做着苦工,我曾经是那么不喜欢煤矿工人,而现在我就要和他们一样了,每天穿着工作服,在黑暗的世界里做着苦工,任飞扬的煤灰在脸上堆积……随之我又与命运抗争,考上了大学,当上了教师。心想可以离开煤矿,再不回来。可是十一年的中学教师生涯被一纸调令撕得粉碎。不知是命运的捉弄,还是上天的安排,我只知道我非常的痛苦、灰心、失望。我神思恍惚地开始逃避。

  在一个雪花漫天飞舞的冬日,我独自在空旷寂寥的矿区小道上漫无目的的行走,雪花轻轻地舔着我忧伤疑虑的脸,似懂我的心事似的化作冰凉的水滴悄悄地滑落,似乎眼中含着未曾流出的泪滴……当父亲找到我的时,我正蜷缩在一处瑟瑟地发抖。父亲望着我抖成一团的样子,没有像母亲那样满是关切和温暖,父亲的脸庞犹如寒冬的霜雪一般冷酷,而父亲的话语更如冬天的一盆冷水,把我从头到脚的浇灌。“煤矿虽然艰苦,但没有煤矿工人挖煤,怎么能炼出钢铁,怎么会给矿区带来光明。你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何种环境下,都应该像个煤矿工人的后代,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现在在你身上我看到的只有失望”。父亲的一席话都像一根针,深深地刺痛了我,在疼痛中我蓦然惊醒:煤矿的工作对我来说,只是我人生战场上一个看似强大的对手,我却并没有与他交手,就已被它虚假的强大的表象所吓倒,而好高骛远才是我真正的思想的毒瘤,所谓的讨厌与不喜欢其实一直都是我的这种思想在作祟。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是我们对工作所持有的态度。父亲,是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泼冷水的人,但正是这冷水浇出了我心底的热情、信心和勇气;浇散了我心头的迷茫、灰心与失望。我重新调整了工作心态,拿出了煤矿工人的后代那种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我开始和那些曾经我十分不喜欢的挖煤工人一起并肩战斗在生产的第一线,在工作中我逐渐的了解了这些长期与煤打交道的挖煤工人。他们当中有许多20年、30年工龄的老工人,有许多斗大的字识不了几筐的“粗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正直、善良、真诚,工作勤奋、塌实。他们不会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来欺骗你,也不会说一些动听的话来安慰你,他们只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给你实实在在的帮助,给你真真切切的温暖。

  一个年龄比我稍大一点的叫李军的工人,是技校毕业的应届生。他已有三年的工龄了。在工作中他是一个既能吃苦又特别积极主动的年轻的小伙,他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般的笑容。由于他和我年龄相仿,所以我们很谈的来,他跟我说:“和你一样,当我配到煤矿的时候,我也特别的痛苦、失望,我总觉得当煤矿工人特别的丢人,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心里像长了草似的不能安心的工作,但工作久了,我渐渐发觉老工人都特别的朴实厚道,彼此之间像亲兄弟一样团结互助,没有算计,没有斤斤计较,只有一种团结友爱的和谐氛围。在这样的集体里我感到了温暖,也正是这种温暖洗去了我的浮躁和对煤矿工人的偏见,唤起了我工作的热情和动力,让我能够安心的、愉快的工作。”说完这些他又笑,是一种坚定和乐观的笑。这笑容让我感觉到了温暖、信任和力量。渐渐的我喜欢上了他们,喜欢他们的率直和憨厚,喜欢他们的正直和善良,喜欢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喜欢他们对待朋友的兄弟般的真情。

  一次我和一个老工人聊天,他随手抓起一把煤,他说:“你看这煤,虽然普通、不起眼,弄到身上还会给人添烦,但它的作用却很大,烧水、做饭、取暖、发电、冶炼金属等等,即使是煤渣也可以铺在路上,方便人行走。其实做人就应该这样,像煤一样,发热、发光,给人温暖,给人光明,即使自己变成了渣,还是作为一份力量,铺在路上方便人行走”。我很感动,我为老工人的这段朴实无华而又蕴涵着深刻做人道理的话所深深地感动,我更深一层地了解了他们为什么工作都能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了,因为他们就像煤一样,虽然很普通,甚至还有一些不顺眼,但他们却给千千万万个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光明,给许许多多的人带来了幸福和快乐。他们或许没有读过许多书,他们或许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他们或许不太懂得花前月下的浪漫,但他们都有一颗正直的、善良的、火热的心,他们有煤的品质和特性:温和厚道,还有宽广的胸怀。他们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荣辱,只以奉献的多少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他们不在乎世俗的眼光、人们的偏见,他们只努力的认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成为一名煤矿工人,我已不再像当初那样灰心和沮丧,而是心存感激,感谢父亲当初对我的善意的批评——给了我信心、勇气和力量;感谢这些平凡的、善良的工人,在平凡的工作中给我的默默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他们的真诚、善良和无私感染着我,让我在感动中知道应该如何去做人——做一个像煤一样发热发光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35年已经过去了,我已成为国有煤矿一名中层干部。深深爱上了煤矿,与煤矿结下了不解之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