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幻影公众中的公众舆论——读李普曼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幻影公众中的公众舆论——读李普曼有感

2022-01-06 11:18:37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幻影公众中的公众舆论——读李普曼有感

  实际上,对于公众舆论的有效性最近在涂尔干的社会分工论里面也多少有提及,也确实可以说政治面向的公众舆论在效能上已经是名存实亡了。

  《幻影公众》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民主并不是万能的,公众的声音不一定就能拯救所有的事情。他们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公众舆论的作用是反映和支撑,而很少是改变什么。

  也可以说李普曼比较早的提及到了“注意力”的多少,对于公众而言,他们需要专注在日常生活中,但是被授予了民主选举这样决定国家大事的权利。很明显,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完全知晓各方面的事情,公众的注意力是有限度的,那么在此基础上,他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去选出一个他们并不了解的事情,依靠着各种媒体的塑造,身边圈子的环境,最后得出一个结果。除了公众自身的能力,民主选举中只有“是”或“不”,这样片面的选举过程并不能给予公众对于其能够诉说的内容进行充分表达。

  在当时面对对民主的推崇,李普曼对社会认识和思考,民众选举的低潮、在媒体工作发现国家和媒体的舆论塑造能力,基于多方面认识对民主的思考,也能让他更透彻的理解所谓的美国式民主。虽然李普曼表明公共舆论的无效性,但是也并非是没有作用。这里我有点忘记书里是怎么讲的了,至少公众舆论并不是用于“做”而是用于“推”,也就是说不是用来直接达成一件事情,而是作为事件的推力存在,它并不拥有实际的权力,只是作为环境氛围形成的推动作用。李普曼显示出对民主的批判和隐忧,提出一种以精英主义和多元化的方向进行解决。但是精英主义并不正确,这在后来二战之后也迫使李普曼自身回归到大国的范畴,因此避免民粹也应该避免精英主义,这很难,但是很有必要。

  在这本书中也还有个启示,以现实主义看待现有事物,不要将什么东西神圣化,冷静认识和批判,这也是本书给予我的新视角。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至少能够清晰冷静去认识一个事物的多个方面,而不仅限于狂热或某一偏向之中。

  可以说理想实践与制度设计的艰难,此外对于公共舆论我们不能过多的强调其民粹的因素,应该合理利用。公共舆论尽管在政治面向上显得无力,但是在社会变化的理解和推动中仍具有作用,分析社会关注的事情、整体情绪倾向,及时调整相关政策,结合人民和知识分子,避免过于民粹任由大众指挥,也避免精英主义的专制,尽管这在实践之中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探索,不过良政就必须要多花心思,多方面寻求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