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年天气旧亭台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去年天气旧亭台读后感摘抄

2022-01-08 00:1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去年天气旧亭台读后感摘抄

  《去年天气亭台》是一本由叶广芩著作,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元,页数:38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去年天气旧亭台》读后感(一):去年天气旧亭台有感

  文章好像通过一个奶奶在讲她的人生经历,很有中国年代感,细节描写到位。书的最后更感觉现代人更浮夸了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淡薄一些,功利心太强,而那些小村落的老人则更能坚守本心,经历过繁华也更能回归本心。其实人的一生所追求不过是别人高看自己一眼,得到了又如何,纷纷扰扰不过是曲终人散。而书中那些战场中将士那些信念,真的是我更渴望和羡慕的。在我所经历的30几年里,有些人来了,有些人走了,最后都变成朋友圈里偶尔的点赞,也许连那小小的赞也是顺手为之,根本没有细看所谓何物。如果一段时间没有发圈,也不会有人来问候,也不敢去冒昧打扰别人,怕没话说的尴尬,多了些许的隔膜。 记得上学时和室友一起讨论,最想居住的地点,最后得出结论:如果玩耍,首选新兴城市,如果居住就选择历史厚重的城市,那里更像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在时间长流中熏陶着我们。 有多久我们没有坐下来好好吃顿饭聊聊天了,快节奏吃饭,做事少了人情味,短视频让人没有耐心好好去看电影,听书软件就像抄写别人阅读理解里,总结好的段落大意,这些都让人厌烦,想逃离。 那些真实的历史远比书里还要精彩,希望我们能传承下去,而不是淹没在嘻嘻哈哈的闹剧中。

  《去年天气旧亭台》读后感(二):被北京甩出去的王八丫丫

  《去年天气旧亭台》中的每个短篇都是用老北京的地名或者建筑物命名的,七八十年过去了,这些地界儿变成了二环路和地铁的一部分。叶广芩记录着越来越陌生的北京城和一个个被社会浪潮接连打倒的小人物。她尤其擅长用“造反派”作为起承转折,一个踉跄不注意,故事的走向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几个短篇中,我最喜欢《月亮门》和《扶桑馆》。《月亮门》讲的是小丫丫和隔着月亮门的苏惠一家跨越45年的情谊。几十年间这道门顺着历史洪流又封又开的折腾了四五次,每个小故事通过月亮门都连接的极其巧妙。谁能想到一句 “我对紫外线过敏” 就能被打成“反对太阳”的造反派呢。

  叶广芩和费兰特的叙事风格很相似(她们年龄相仿,都在青年时期经历了很多社会变革),两位女作家都是从一个叛逆的女孩子角度讲述成长过程中面对的残酷世界,半虚半实的故事中夹杂着自己童年的回忆。

  每个故事看到结尾,我都会不自主的发出一声轻蔑的 “呵” 。高中的我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成贤街,国子监,东四十条,但现在我又能记起什么呢?回过头来我也不过是被北京甩出去的一个小丫头片子而已。

  仅存的京味作家叶广芩出生在北京东城,现住在望京,没有北京户口。呵。

  《去年天气旧亭台》读后感(三):黄鹤一去不复返

  一直不太关注现当代的作家群体,叶广芩这个名字也是无意间刷小红书看见的,不得不感叹媒体的力量,让我这个故纸堆中的人,能发现现当代华语语境中如此杰出的作者。

  前两年也看了几位女作家的作品,严歌苓、蒋晓云、简媜、亦舒……也不是个个都好,笔力深浅看第一本就知道,系统多读几本差不多也能看见天赋的高低。其中小说喜欢严歌苓,散文我爱简媜。不过在男性的语境中,女性的作品看似锦上添花,实则真的是雪中送炭。

  叶广芩的这本《去年天气旧亭台》也很特别。

  首先作者的身世特殊,叶赫那拉氏族,大清如果还没有亡,那就是正统的格格。“格格”这个身份在时代巨大的转变中,似乎又更能满足小老百姓的猎奇之心。当然了,她也只是后裔,真正的封建王朝早已在她之前的几十年就已没落,我们听到的也只是故事中的后人说起的故事而已。

  另外这本书故事好看,这种“好看”就是非常直接的趣味性。作者描述的那个世界和我们今天的大不相同,你明明只是打开了一本书,却仿佛看见了《大宅门》里那些生命的群体。就很有画面感,而那种画面因为少有在文字中体会过,所以更让人迷醉。

  不得不佩服作者深厚的叙事能力,走过了一个百年剧变,书中的人物却依然鲜活灵动。在书中不仅能看见作者半生的情感与反思,还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她对于悠悠往事,转眼之间沧海桑田的一丝叹息。

  而且她绝对不死板,甚至那个小丫头的形象有些腹黑,鬼机灵。这消解了一丝生命中无可奈何的伤感,让我想到“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