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被欺辱中如何观修无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被欺辱中如何观修无我?

2022-01-08 10:28:5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在被欺辱中如何观修无我?

  在被欺辱中如何观修无我?

  问:比如有人打我,有人骂我,于是我很生气。我这样思惟:他打的只是色身,不是我,疼痛只是觉受,不是我,真的我是第八识。生气的只是意根,他骂的也只是意根,不是我。这样观行可以吗?

  答:应该这么想:色身被打,色身是什么?色身是四大组合成的一个肉体,肉体是由细胞累积形成的肌肉、骨骼、血液等等组合到一起形成的一个象木头一样的身体,这个身体是生灭变异的,是被组合变造起来的,是无常、空的,它不是我;如果这个身体是我,那么这身体灭了,我是否灭?实际上我不灭,我还有下一世,还有无量世。所以这个身体不是我。观行色身不是我,要有很深的禅定,观行这个色身象机器化一样,象机器人一样,这个色身生住异灭不由我控制,因此它不是我。这是一个总原则,细节要自己一一观行,各种认知要自己去证实确认。

  再观想受蕴,别人打我骂我,我生气了,生气是我的感受,这个感受是不是真实的?这个感受怎么来的?感受是意识心的受,觉得疼是身识的受,所有的受反正都是六识的受,六识的受是不是我?是不是真实的?这个受是识种子生出来产生的,刹那刹那生灭变异的,受也是虚妄的、空的、幻化的,一会儿就消失了,因此受不是我。现在被打被骂觉得感受不好,一会儿如果你发财中奖了,感受就变好了,快乐了,那么这个生灭变异总在转化的,不能固定的,不能永远常存的这个东西,根本就不是真实的,不是我,那我还要执著它干什么呢?

  再有你的想,你了知了那个人在骂你的是什么话,知道他的语言是什么意思,这都是意识的了知性,是想蕴。这个想蕴是怎么来的?是识种子生出来,形成了识阴,识阴一运作,就有了知性了。这个了知性是生灭变异的,是不常存的、是幻化的、是空的,所以想阴这个东西也不是我。只要不是永恒常存的,不是本来就存在的,后天生起来的东西,都不是我。这个想蕴,睡着了什么也不知道了,别人怎么骂也不知道,所以是生灭虚妄的,不是常存的,不是固定不变的,因此不是我。

  再说行蕴,是六识的行为造作,包括身行、口行、意行。心里所有的念头思想、了别性、感受性,念念生灭变异的都属于行蕴,行蕴这个识心的运转,也是生灭变异的,不是固定不变永远长存的,所以也不是我。

  六个识的识蕴,识本身的运作,包括心所法,都是生灭变异的,所以本身五阴总结起来说,没有一个法是固定不变的,都是生灭变异,变来变去的,一会儿有一会儿无,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都不是固定的,都是被出生的法,都不是真实的。

  那么生气,生气是一种觉受,生气这个法是真实的吗?不是真实的!一会儿就不生气了,它总在变化的,所以所有的心识的作用全部是虚幻的,没有真实的法!如果死了以后,色身上没有识心的运行了,别人打你色身,你还觉得疼吗?不觉得!你还生气吗?根本不生气了嘛。所以识心离开了色身,色身跟木头一样,根本就不是我。即使色身上的识心,也不是我,何况色身,更不是我了。既然没有我,哪有谁气谁不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