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机器智能时代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机器智能时代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

2022-01-08 17:12: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机器智能时代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

  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走近人类的生活,餐厅有机器人服务员、银行有自主服务器、打扫卫生有机器人清洁机,机器人可以干活、对话,甚至参加比赛。作为家长的我们不禁开始担心下一代的生存问题,照这样的情况发展,孩子门长大以后能干的工作都被机器人取代,他们做什么工作,能不能养活自己?而且这个担心越来越严重地困扰着我们,很多的家长挥霍巨款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剥夺了孩子们的自由时间,有些孩子学习成绩有了提高,有的孩子依然如故,但是他们麻木呆滞的表情和状态告诉我们:孩子不快乐,严重的还产生了厌学甚至轻生的念头。

  我的儿子马上10岁,即将成为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在学校了什么都好,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比赛和社团活动,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喜欢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跑外交、做事情,在学校有很多的朋友。唯独一点:学习成绩一直不拔尖,总是处于中等水平,为此我心里特别的着急。

  在一次家庭教育培训会上,很多家长提出了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如何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等问题,看了类似的情况有很多。这是一位心理学的专家,他没有一一作答,而是反问大家:

  “你们知道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吗?”

  “……”家长们面面相觑,我们更多的关注的是孩子的成绩,很少站在一定的高度考虑这个问题。

  一段视频回答了我们,在《生命 成长》节目中,主持人在采访清华大学教师彭凯平时问:“您觉得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能活得更幸福一点?”他说:“一个简单的标志就是:未来需要人工智能不能取代的人才,所以教育一定要把人的优势挖掘出来。”

  人类的优势有哪些?机器不如我们的事情有两点。

  一个优势是人类有复杂思维,既无限的现象力,所有的机器都是按照过去的程序、过去的经验来决定它怎么去做,机器人能够打败围棋高手,是因为有上千本棋谱输入在程序中。但是如果我们人类创造出来的东西是以前没有的,机器做不到,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的现象力、创造力、发散思维能力。

  第二个优势是人类的沟通能力,机器到现在为止说话一听就是机器,但是我们人类说话有很特别神奇的魅力,甚至我们有的时候不说就知道是什么意思,机器做不到,人类做到了,听话听音、弦外之音,所以我们一定要培养孩子会说话、会表达、会沟通、会感染、会宣传、会召唤。

  彭教授告诉我们:“中国人不能只满足做事情,我们一定要制定规则,要做世界的领袖。”领袖干什么,会说话,召唤一些人,所以一定要培养会说话的能力。

  还有一些能力机器不如我们人类,如:同理心、爱探索、察言观色发能力、自控能力、道德之心、重要的决策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学习品质。

  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家长不要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应该注重孩子学习品质的培养,重点培养孩子人工智能取代不了的能力,这是未来社会需要的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