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健康很重要之记牙齿手术过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健康很重要之记牙齿手术过程

2022-01-10 18:29: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健康很重要之记牙齿手术过程

  拔牙手术就要开始了,签字的时候我的手紧紧地握着笔,以至于严重影响了笔尖的运转,手术告知书上的名字写得像绷紧的身体。

  医生做好了拔牙前准备工作,拿出一个告知书说:“这个告知书你需要签字,因为你的情况比较严重,按照医院要求,我们要把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告知你。”我粗略看了一下,大概有五六项,其实此前已多次讲过,比如:拔牙过程中可能会造成下颌骨骨折、可能会伤到神经造成面部麻木等等。直到现在我终于相信了影视剧里面,手术室门前拿着手术单和笔颤抖的情形,不是演员的演技多么夸张,而是在手术单上签字的人内心多么煎熬。

  我有点胆怯地问医生:“会不会很疼啊?”医生说:“打麻药时会稍微疼一下,拔牙时就不会感到疼了。”看到诊疗台上,医生摊开的那一堆工具,闪着金属般耀眼的寒光,还是有点令人不寒而憟。躺在治疗台上,心里忐忑不安,眼睛盯着医生的一举一动,觉得此刻医生的每一个小小举动都与我的生命有莫大的关系。医生手里拿着一个注射器,针头像麦穗的麦芒,又细又长,并且前端拐个直角。医生说:“先打个麻药。”我自觉的把嘴张开,医生说:“能再大点吗?”我吃力地又张了张,好像嘴巴被捆绑住似的,肌肉失去了往日的弹性。医生说:“好吧,你尽力张就行。”在牙床几个部位打完麻药后,感觉到半边脸颊慢慢都变得麻木了,医生才开始动手拔牙。此刻,已感觉不到疼痛,我能做的是尽力配合好医生,把嘴巴张得开些,方便医生操作,医生不时地更换拔牙工具,变换拔牙角度,撬动牙根深处发出吱吱声。中间漱口时,我问:“拔掉了吗?”医生说:“没呢。”我说:“嘴巴都没有力气张开了。”医生说:“再坚持坚持吧,你的牙顶到下颌骨了,磨得薄了,怕发生骨折。”唉,牙齿倒也是奇怪,当还需要它时,有时它却不辞而别了,当不需要它时,它却顽强地坚守阵地。

  凡事都有两面性,事事都随人愿,那有那么容易啊。医生说:“好了!”我急切地问:“拔掉了吗?”医生长长出了口气说:“拔掉了,真难为死我了”,我悬着心也终于落地了,疼不疼这会儿倒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拔牙的过程中没有意外发生。医生用镊子夹着拔掉的牙齿用清水洗了一下,伸到我的眼前晃了晃说:“你要不要留作纪念,自己保存起来。”我瞅了瞅这颗曾经给我带来疼痛小东西,虽然不是很重要,却也给了我一段难忘的经历。

  记得小时候牙齿掉了,如果是上边的都会丢到地上,下面的牙都会到房上,所以,就告诉医生丢掉算了。医生开始对拔牙的伤口进行清洗,刚才拔牙时因为麻药在起作用,并不觉得疼,这会儿麻药已经失去了效力,当医生用棉球沾酒精清洗时,痛疼感立马十足,禁不住直喊疼,嘴巴大口地吸气和呼气,当医生再次去清洗时,下意识地试图阻挡医生的手,医生连声说:“马上就好了,马上就好了。”清洗完后,医后拿一个小塑料袋,取出一块浸满药水的黄色纱布,用剪刀剪了长长一块,塞进了拔牙后牙床留下在空洞里,并在上面放了一小块药棉,让我轻轻的咬住。天啊!整个拔牙过程终于完成了,虽然只有不到半个小时,但每分每秒都觉得是漫长的。医生嘱附拔牙后应注意的事项,主要是饮食上吃流食,什么食物禁忌、怎样保持口腔卫生,如何吃药,防止感染等方面,医生怕记我不住,专门拿出提前印制的小纸条,详细列明各个注意事项。

  原以为最痛苦的是拔牙时的过程,回到家里以后,才发现得拔牙后日子也许更痛苦。此刻半边脸都肿涨起来了,用手摸摸脸一边大、一边小,严重不对称,照照镜子,脸肿的一边嘴巴里像含着个核桃,赶紧到街上买来冰块,敷贴在脸颊上,一边是疼得钻心、一边是凉得刺骨,犹如水火交融,竟然分不清楚到底是疼痛和寒凉了。晚上11点多,医生在微信上发来信息问情况,我只是一个劲得直说疼,医生说:“第一天确实会很疼,我给你开的止痛药吃两片吧,会有所缓解,”我说:“好吧,如果实在忍受不了,我再吃。”最终,我没有吃止痛片,一晚上也没有睡着。如果说拔牙疼痛是需要面对的一道难题,那么拔牙吃饭就是另外一难题了,昨天晚上,只顾得疼痛了,晚饭都没敢吃,第二天早起,肚子饿得饥噜咕噜直叫唤。家里有南瓜,打南瓜粥喝吧,目前来说只能吃流食。南瓜放到锅里蒸熟后,切成小块,放入破壁机,加入适量开水,1分钟南瓜粥就打好了。粥是打好了,可是吃却是难题,用勺子盛一点放在嘴边,嘴巴张张试试,只能是一条缝,有一只手指那么大,试图用力再张大一些,感觉有劲用不上,力不随心。勉强把粥通过嘴巴缝隙送到嘴里,嘴巴疼得不敢咬合,一动就疼,没办法只得采用囫囵吞枣技术,嘴巴不动直接咽下。吃完一顿饭,难出一身汗,同时,也生出颇多感慨,一个看似简单的张嘴现在却成了奢望,要把东西吃下去却变成了一道难题。

  人的健康太重要了,一个小小的疾病就会改变人的生活和命运,人在疾病面前十分脆弱,甚至有点不堪一击。人们常说:身体健康是1,其的都是0,如果1没有了,一切都将成为零。这句话很有道理,尤其是经历过病痛的折磨,会有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