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江妈妈内心终得平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江妈妈内心终得平复

2022-01-12 09:06:28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愿江妈妈内心终得平复

  几年前江妈妈远赴日本陈情,要求法庭判决杀害自己女儿江歌的凶手陈世峰死刑,最终法院判决20年徒刑;后来江妈妈还起诉了网上诽谤自己的网友,法院判决被告入狱18个月;昨天江妈妈起诉把女儿关在门外遇害的朋友刘鑫一案宣判,法院支持民事赔偿69万。

  在悲剧发生之后6年,江妈妈终于打完最后一场官司,完成了她的个人复仇。6年过去,人们对江歌案的关注已经远不及当初。时间让人淡忘一切,除了江妈妈自己。当江妈妈走出法院,面对记者说出那句拒绝接受道歉的话时,让我唏嘘不已。在走了那么长的路之后,看起来江妈妈的内心并没有得到平复,她想要的不仅仅是法庭给与的公平。

  我想,江妈妈想到得到一种承认和尊重。就是承认女儿江歌因为美好的德行而死,这种德行遭到了辜负和背弃,因此美德反而遭到了羞辱。而且这种承认和尊重的缺席,并不仅只是来自当事人陈世峰和刘鑫,还来自许多网友。在整个事件中,最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是有那么多网友以极为恶毒的口吻攻击和污蔑江妈妈,而他们和当事人以及事件之间其实没有任何关联,但他们仿佛在捍卫某种自己认定的真相。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刺激,让江妈妈坚持下来,一定要去法院讨还公道,是他们把刘鑫送上了被告席?而在此之前,其实存在着和解的可能,因为两个女孩其实都是受害者,而且是曾经很好的朋友,有理由可以获得相互理解,一个人其实是背负着另外一个人的牺牲继续活在人世间。但是整件事情到了最后,连一句“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承认都没有,这应该责怪谁呢?

  我们这些旁观他人苦难的人,看完回家告诉孩子:知人知面不知心,要小心你选择自己周围的朋友。如此而已,仅此而已。可是事情又岂止于知人知面不知心?我觉得这里有一种朴素的失望存在,对人性的失望,对美德的失望,以及对他人的失望,最后竟然感到周围空旷寂寥了起来。亲密的他人本来应该是一张网兜,可以兜住在生活中不慎下落的所有你我,于是让你我避免孤苦无依,求告无门。但最终看到的不是人们在结网,而是在挥刀断线,如同斩断因果,这样的人生景象就有些让人不寒而栗。

  因此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江妈妈在一根丝线上走了6年?这根丝线可能是对女儿的怀念,也可能是单纯的仇恨,又或者是难以压抑的不平之气?当江妈妈前往日本陈情的时候,我曾经写过:“我不认为死刑能够平息江歌妈妈内心的怒火,如果陈世峰真的以命相偿,她的生命中一边失去了女儿,一边失去了复仇的动力,她又将以什么来支撑自己的人生呢?有些时候,心愿达成才是失望的开始。”

  现在这个疑问依旧存在,新的诉讼已经达成,事件当事人都得到了法律的惩处。但江妈妈是否能够终于获得内心的平复?我希望是这样,虽然我没有任何立场去劝说她放下,去劝说她宽恕,因为我不曾体会过那样的惨痛经历,和如此漫长的煎熬等待。可我依然希望江妈妈的内心最终能够平复,女儿江歌不单是个勇敢正直的人,而且在她生前的义举背后是她希望保护自己朋友的个人意愿。这个意愿已然达成,至于说朋友的余生将会活在怎样的心态里,这是她朋友自己的事情,也是她朋友自己的选择。而在这个意愿里,也应该包括江妈妈自己。江妈妈擦去了沾染在这意愿上的灰尘和蛛丝,现在应该能看到它是何等温暖和明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