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负性自动思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负性自动思维

2022-01-13 01:23:14 作者:小兔乖乖 来源:小兔乖乖推荐 阅读:载入中…

负性自动思维

  先讲一个简单的故事,女的被男的冷落了,于是,她就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猜测男的为什么会冷落自己,是不是有外遇啦,是不是不爱啦之类,啥都想到了……而男人的日记里写的却是:妈的,意大利队又输了!

  这种情况,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在心理学上,这种在没有向对方做任何求证的情况下,单方面认定对方一定是针对自己的心理,被称作“负性自动思维”。

  负性自动思维,男女都可能有,没有性别差异,因为这跟性别没有直接关系,而是跟人格特质有直接关系。

  一般来讲,有两种性格特征会影响一个人的负性自动思维:一种性格特征是,是否容易体验到烦恼和忧郁,另外一种性格特征是,平时遇到事情是否容易紧张。这两种性格特种中,只要有一个答案为是,那么,这样的人就容易产生负性自动思维。也就是说,越容易体验到烦恼、越容易遇事紧张的人,不管是男还是女,他们产生的担忧都是一样的。

  但是在减少负性自动思维方面,男女略有不同。对男生来说,情绪越稳定,越容易兴奋和活跃,越善于交际、敢于冒险,越能减少负性自动思维;对女生来说,情绪越稳定,智力水平和抽象思维能力越强,越能减少负性自动思维。也就是说,根据男女是否具有这种减弱担忧的相关特质,各人会有不同的表现,有人倾向于打消担忧,而有人却倾向于钻牛角尖。

  就上面我们举例的那个妹子来说,她在被冷落之后自动产生负面的想法,那么这个妹子在平时生活中,可能具备以下性格特征:容易体验到烦恼和忧郁,遇到事情容易紧张,情绪不够稳定,智力水平和抽象思维能力不够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负性自动思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