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牌“瓜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牌“瓜豆”

2022-01-13 17:56: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妈妈牌“瓜豆”

  题记:[刚刚出锅的大馒头冒着热气,夹上香的流油的瓜豆酱,成了童年最幸福的味道。]

  我常常徘徊在超市食品区的货架前面,各种各样的酱一排排的整齐列了队,任你挑选。我再一次挑选了一瓶西瓜酱,只是每次挑选的品牌都不一样,因为我一直在执着的寻找妈妈牌瓜豆的味道。

  在我的家乡,西瓜酱也叫瓜豆,是家乡餐桌上最受欢迎的美味佳品。制作西瓜酱的工期很长,刚进入6月妈妈就哼着小曲开始准备她的特色美味“瓜豆”。在人潮汹涌的集市上,妈妈不看琳琅满目的花衣裳,直奔粮食市场,在众多的黄豆袋子前徘徊,看了又看、摸了又摸、闻了又闻,在比来比去的精挑细选之后,心满意足地称了五斤粒大色优的大黄豆。回到家中,她迫不及待的把豆子洗净,放入锅中煮豆子在沸水中翻腾着,散发出独有的香气。

  豆子煮了多长时间,旁边的小娃娃口水就流了多久,终于煮熟了,妈妈拿出一小碗,盛出一勺,撒上食盐,滴上几滴香油递给她,小娃娃乖乖的坐在旁边,边吃边看妈妈把白面一层层的撒在其余的黄豆上面,撒一层就用大簸箕滚一滚,反复很多遍,直到每一粒豆子上沾满白白的面粉。妈妈把报纸铺在摊好的稻草上面,然后把沾满面粉的黄豆均匀地铺开,动作轻柔的像在抚摸刚出生的小宝宝,最后用麻叶盖在上面,再压一床厚厚的棉被。关紧小屋的门谁也不许开,过了几天,豆子上的面粉发酵变成了黄绿色。

  下一个步骤是挑选西瓜,我的家乡在中牟县的南边,那里几乎都是沙土地带,每年夏天地里的西瓜圆滚滚,像一个个肥嘟嘟的胖娃娃。沙土地里的西瓜都是红鲜鲜的沙瓤,小娃娃跟在爸爸的屁股后面,在瓜地里面像选妃一样,瞧瞧这个、拍拍那个,最后选中了那个用中指一弹能像小鼓一样发出咚咚声的,大人用指甲在西瓜鼓鼓的肚皮中间掐一条缝,然后握起拳头轻轻一锤,“咔嚓”一声裂成两半,大人把一半递给目不转睛的小娃娃,另一半分给旁边说笑的人。小娃娃早已等不及爸爸发话,一头扎进西瓜中贪婪的啃着,红红的西瓜汁像洗脸一样,沾得满头满脸,来不及咽下的西瓜汁顺着嘴角流下,花背心湿的一大片。他直到吃完,才心满意足的抬起头,啧啧啧说:“嘿嘿!真甜!”此时的小肚皮被撑得圆鼓鼓的,像装进了一个西瓜一样,大人们被小娃娃的模样逗得哈哈大笑,这时有一只大手在圆肚皮上轻叩两下,肚子发出咚咚的声响,大人若有其事的说:“嗯,这个西瓜熟透了,可以吃了。”然后就用手当刀,在肚皮上划来划去,小娃娃咯咯的笑个不停。

  一车子的西瓜拉回家中,妈妈挑选出最顺眼的几个,等一个阳光十分明媚的天气,妈妈把洗的发亮的大瓷盆放在院子中央,把捂好的豆子轻轻的倒入盆里,然后把煮好的花椒、姜、大茴香等香料水水没过豆子。下一工序就是切西瓜,妈妈的眼光果然很好,一个个都是皮薄肉红的沙瓤西瓜,妈妈用勺子从西瓜的中间挖出一个圆圆的半球,这是西瓜中最甜的部分,旁边奔跑的孩子立即安静下来,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尝着这人间的美味。等西瓜瓤与豆子充分混合之后,妈妈用一块崭新的纱网盖在上面,用红色的尼龙草系上一圈,这样就避免小虫子和小鸟的入侵。

  从此,这个沉重的大圆盆成了妈妈心中最重要的宝贝,每天上午9点准时搬到太阳最亮的地方,下午太阳落山之前再小心的搬回屋子中。如果赶上紧急变天,她一定会哇的一声:“不好,瓜豆还在外面!”然后风一样的跑回家。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这盆瓜豆混合物颜色渐渐变深,浅褐色、深褐色,一股股浓香宣告着妈妈牌瓜豆即将成功。妈妈弯着腰仔细观察着自己的作品,然后满意的点了点头。

  黄昏时分,一阵滋滋的炒菜声响之后,炸瓜豆的香气像一根无形的线牵引着小鼻子,桌子上一盘油炸西瓜酱闪闪发着光,红红的辣椒、白白的杏仁、一清二白的葱段在西瓜酱中更加自然醇香,刚刚出锅的大馒头还冒着热气,夹上香的流油的西瓜酱,成了童年最温暖的味道。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味道固执的存在于味蕾和记忆中,因为它触动的不仅是味蕾,更多的是藏在其中的思念,即使是在那些最普通的食物,最家常的味道中埋藏着我们最真挚最炙热的感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妈牌“瓜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