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廉一生 匠心为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廉一生 匠心为国

2022-01-14 15:01:21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清廉一生 匠心为国

  清廉一生 匠心为国

  近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清廉中国”栏目,展播了一条追忆中科院院士吴仲华的微视频。这位归国院士去世5天前仍坚持撰写数万字学术报告的细节,令众多网友被院士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感动。

  “我们一定要看得远,有伟大理想,精神就痛快舒畅,主要是“把我们自己交给党”,听党的话,把自己的名利地位都放开,全心全意地投入摸索社会主义科研方法的伟大工作中去…”这是吴仲华写给妻子的家书中的内容。吴仲华做到了,淡薄名利,清廉一生,把自己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

  吴仲华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奠基人,于1947年得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只有少数几个学校才能授予科学博士。在美国已经取得了不少科技成就的吴仲华和妻子始终没有忘记祖国,没有忘记科学救国的使命。“中国人研究出的成果,一定要为祖国服务”。抱着坚定的信心,吴仲华和妻子毅然决定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回国为新中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吴仲华夫妇的回国之路并不顺利,当时中国与美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通航也是终端的,他当时的身份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前身,受一些保密因素的影响,回国受到了各种阻碍,但是即使历经艰辛,吴仲华服务还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回国后,吴仲华将其一生奉献给了工程热物理事业,治学严谨,细致入微,为祖国的学科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还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组织大批科研人员赴国外交流学习。吴仲华在国外学习的花销十分节俭,生活也过得很艰苦,因为他要让节俭下来的经费为更多的工作者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吴仲华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敢攀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开创的工程物理学已防范应用于航空航天推进、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因患疾病,在与病魔抗争中,吴仲华依然没有忘记工作,心系着祖国能源动力的技术发展,在病逝前五天左右,即使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还在用生命最后的力量写一份IGCC的报告,令人动容,让中科院的同事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清廉是一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高贵气节,更是是一种不求索取,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操,而吴仲华的一生就是对清廉最好的诠释。吴仲华曾为了替国家省钱,把9人代表团带到同学家中住宿,大家打地铺。到吃饭时间,他舍不得进饭馆,就在马路旁买两块比萨饼充饥!因为在吴仲华的心里,就只有一个信念,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努力工作,全身心投入。清廉一生,匠心为国,吴仲华的精神将激励年轻的一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廉立身,以廉立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廉一生 匠心为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