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棚车少年 第一辑》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棚车少年 第一辑》读后感1000字

2022-01-15 00:0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棚车少年 第一辑》读后感1000字

  《棚车少年 第一辑》是一本由钱德勒•华娜著作,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8,页数:221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棚车少年 第一辑》读后感(一):《棚车少年》:读完全套《棚车少年》,英语还学不好?不存在的!

  儿童冒险类小说看过好多,类似《棚车少年:蓝色海湾之谜》这种荒岛求生题材的也比比皆是。论故事性,《棚车少年》并不出彩,反而相当平淡,就是讲述了四个孤儿以一辆旧棚车为家的立志探险故事。于是我不禁好奇这样一套总是在各大童书书单上出现的奇书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看过英文版之后才恍然大悟,《棚车少年》的最大优点应该是易读,让孩子可以作为英语学习进阶的踏板。作者钱德勒·华娜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过小学教师,对于孩子喜欢什么样的作品了如指掌。

  更为神奇的是,这套《棚车少年》是华娜仅用500个左右的基础单词写出来的,而每本故事的内容将近两万字。以如此少的词汇量编写出这样的故事内容,作者的文字功底实在是了不起啊。

  因为基础单词用量少,所以词语的重复率很高,这其实是我们学习英语的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在原版阅读中沉浸式巩固英语单词,不仅带来阅读的乐趣,而且大脑可以将单词记得更牢,运用起来也更灵活。不知不觉中就提升了英语阅读能力。

  贴心的中英双语版的设计,让英文能力不强的小朋友也有故事可读,待日后学习了英文之后仍然可以重读,甚至可以作为锻炼孩子的句子分析和段落逻辑分析能力,提升写作能力的教材。

  当然,《棚车少年》在美国本身就是家喻户晓的作品,是经典的儿童读物,2007年被美国教育协会列为“教师推荐的100本儿童读物”之一,2012年被美国《学校图书馆杂志》列为“100本儿童章节书佳作”之一。

  虽然从成人的角度,我觉得故事平平无奇,但是对孩子的吸引力竟然超过我的想象。就拿爷爷安排的这一次荒岛度假来说,更像是一场欢乐的研学旅游,不仅物资准备充分,还有熟悉环境的导游,完全没有《岛王》《蓝色海豚岛》《伤痕岛》等等作品中的担忧恐惧无奈和艰难,甚至还救助了一个流落在荒岛上的孩子。

  而四个小主人公勇敢、阳光、善良充满智慧,尽管会遇到困难,但是却总能克服自己的恐惧与沮丧,积极乐观地面对未知的世界。孩子们可以从他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获得心灵上的慰藉和成长。

  好书总有让人相见恨晚的感觉,我也可以趁机把英语从头学起,总不能让孩子比下去不是?!

  《棚车少年 第一辑》读后感(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应教会孩子些什么

  我一直对欧美儿童文学作品有偏好,自从孩子也开始阅读以来,我越发注意选择原著流行、翻译准确、阅读体验更好的作品推荐给孩子阅读。近期读完小博集引进的《棚车少年》中英双语系列小说,就符合我自定的标准。

  同其它欧美儿童文学作品一样,《棚车少年》由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钱德勒·华娜创作,是一个规模很大的故事集,一本书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可以从任何一本开始阅读。该系列主人公由四个孤儿和他们的棚车组成了他们的流浪生活,后来他们由奥尔登爷爷、管家麦格雷戈太太、叔叔乔收养,那时候哥哥姐姐已是高中生,弟弟妹妹还是小学生。一家人住在大房子里,其乐融融的。这样的家庭组合可能会引起小读者的疑问,但实际上,生活经历存在的反差,反衬出奥尔登爷爷一家爱护、包容孩子的心态,管家麦格雷戈太太每天为孩子们做好餐饭,叔叔乔喜欢带孩子们去探究各种新鲜事物,尤其是野外冒险,这样的经历,哪位小读者不羡慕呢!相反,孩子们也十分尊敬奥尔登爷爷一家,爷爷为他们带来了稳定、温馨的生活,又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获得生存的技能,这些都是在学校当中难以学习到的。

  我随机阅读的是第三集《黄色小屋的秘密》,这本书讲述了四个孩子在暑假期间,想了解附近奇异岛上黄色小屋发生的奥秘,却被奥尔登爷爷一番话激发了孩子们探究真相的好奇心,在新婚不久的叔叔乔和艾丽斯夫妇带领下,依靠一封神秘信纸上留下的只言片语,前往位于缅因州森林中的小屋找寻真相的故事。他们乘两艘独木舟从水路出发,经历了搭帐篷夜宿森林、希尔先生教孩子们制作防风的半遮炉子,黑熊半夜偷吃剩下的火腿肉;划舟前进时钓鲑鱼,遇到大雨险情,在伐木场营地遇到好客的老板和大厨,观察豪猪偷吃桌上的油脂等一系列有趣却又冒险的故事,在找寻真相的最后一站,在当地人吉姆、印第安小女孩的帮助下,孩子们不但发现了小屋中藏在地下的装钱铁盒 ,又分析出了“隐士”亨特的真实身份,他们合力帮助亨特联想到他的遭遇,揭开当年比尔失踪的真相,协力将真正的比尔带回了家,使他与管家麦格雷戈夫人团聚。

  孩子们在亲情的感召下,又帮助失踪四十多年的老比尔回到了原本就是他的家,这不仅仅是教会孩子们要懂得维护家庭中的爱,更要懂得尽力去帮助他人。同时学会野外生存技巧、保持好奇心,这都是青少年十分需要的基本能力。钱德勒·华娜女士的这一系列,虽然写作于上世纪,但至今读起来仍不过时,反观我国儿童文学作品,除了郑渊洁先生著作以外,其它作品还大多停留在奇幻、传统神话层面,即便是在东方西方不同制度之下,少年儿童价值观的塑造没有太大差别,但我国本土的作品内涵,与美国上世纪的作品相比,仍差得很远。

  《棚车少年 第一辑》读后感(三):《棚车少年》:听故事,学外语,一个系列全搞定!

  最近看了《棚车少年》,听名字就知道是一本儿童读物,身为儿童读物鉴别小达人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读这类书籍了,最近看到《棚车少年》这个系列的读物,就入了一本。

  话说,光看这本书的封面,就很有故事性,它的封面和这本书的副标题:小木屋之谜相呼应,封面上分别是四个孩子,也就是这本书的主角:亨利、杰西、维奥莱特、本尼还有一个可爱的小狗狗。 当然,对于这个中英双语的系列读本,在我看完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之后,我觉得这是一本合格的中英双语读物,这本书明确标注出适合8~12岁的儿童阅读,整体的结构也比较简单,分为两部分,中文为前部分,英文为后部分。 而我个人认为它是合格的,主要是有以下这几点原因: 整体的故事情节比较简单,人物也不多,便于孩子们理解故事的走向,以及人物的性格,没有给后面的英文阅读提供太多的干扰因素。 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对话贴近生活,基本上没有长难句,在后面的英文阅读中,也不会感觉到压力。 故事中不仅仅有数字,情绪的表达,比如没错,太好了,这些简单的表达方式,在日常互动中也可以用得到,实用性很强。 在前面说过,整本书中英文分开,但对于孩子而言,可以先带他们读前面的故事,等他们熟悉了整个故事以后,再找一个本子,或者直接把这本书分开,再一句一句的将中英文对应起来,教他们认识和阅读英语的部分。 当然,学习的方式还是可以很灵活的,学完一章故事,学一章英语,这样一张中文故事,一张英文故事,一一对应起来学也是完全可以的。

  当然,家长如果为了增加一些单词的记忆,可以把后面英文部分出现的单词,单独拎出来,再组成一句话,加深宝宝对于单词的记忆。 学习英语和学习中文一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太过于强求自己的宝宝,接受一些较为复杂的单词或者知识点,建议从简单的入手,照顾孩子的知识接受度,帮助孩子一点一点的建立知识储备。

  如果你的宝宝已到了8岁,想让他了解另一门语言,学一些基本的英语,那么这本书将是一本比较好的入门读物,可以带着自己的宝宝先了解其中的中文故事,看看他是否感兴趣,然后在带他学习和中文故事相关的另一种语言,喜欢《棚车少年》这个系列读物的伙伴们,可以自己找书来讲给宝宝听。

  《棚车少年 第一辑》读后感(四):这是一本经典童书,但绝不只限于孩子……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们历经时间的冲洗和沉淀,依旧保持由内而外的精神面貌和力量,不断传承和激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它们那优美且自然的文笔,饱满且炽热的情感,丰富且深刻的思想,无时无刻、无处不在、毫不经意地总能触碰到读者心灵窗户最柔软的那部分存在,它们承载了太多读者多情复杂、难以言表的情感和思索,它们也代表了读者诸多儿时的美好幻想和成长的渴望,让人沉浸其中,常看常新,百看不厌,总能从它们中找到共鸣和动力。这部儿童文学读物“棚车少年”系列正是属于这样的经典之作。

  这部儿童经典图书的作者叫钱德勒·华娜,生于1890年,当时身为美国小学教师的她用500个英语单词创作而成了这套“棚车少年”系列,这套书讲述了小主人公们一起登着一辆永不停歇的“棚车”,他们在惊险刺激的冒险中体验生活,在曲折离奇的经历中学会成长,小读者们也能从阅读中培养乐观向上的品质,感受勇气、智慧和良善的力量。当下这套书已经有200多个品种,畅销世界各个国家,在它自问世的80多年的时间里,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世界各地少儿的童年幻想和成长,据说为了纪念作者在儿童文学领域做出的杰出成就,当时在华娜去世后,美国政府特地为她在家乡修葺了纪念馆,并专门做成了棚车的形状。今天着重要说的就是该系列的其中一部代表之作《棚车少年4·神秘农场》。

  亨利、杰西、维莉、班尼四兄妹从小就是孤儿,他们知道自己有一个爷爷在绿野镇,但是他们不喜欢他——他们觉得爷爷曾经没来看望他们,一定不在乎他们。为了躲避爷爷,孩子们在一个破旧的棚车里安了家,开始相依为命的生活。他们积极向上,阳光开朗,不惧生活的挫折。不仅如此,他们还相互帮助,一起寻找生活的乐趣,在树林里安家、收留小狗望望、探宝、自由赛……奥登家族在西部有个古老的农场,奥登先生的妹妹简一直住在那里。但她是个要强的、脾气古怪的老太太,不好难处以至于邻居都搬走了。奥登先生不放心她一个人住在那里,没人照顾,而亨利、杰西、维莉、班尼四兄妹也特别想见见自己的简姑婆,于是奥登先生同意四兄妹去农场过暑假。在农场,孩子们不仅和一开始对他们很冷淡的简姑婆建立非常好的关系,还度过了个难忘的假期,这是一次充满惊奇和神秘、善良与爱、发现与成长的奇遇探险。

  一部好的儿童文学应该合乎年纪,合乎趣味。快活地笑或是严肃地思考,都是立在敬重我们生命的角度,不假冒天真,也不故意深刻。这本《神秘农场》就是这样默默讲述好故事,是一部讲述关乎儿童成长励志的好书!这本看似天真无邪的儿童幻想小说中,却有着深刻的思想主题深,具有很强的启迪性,作者深谙儿童心理,简姑婆之间对待小主人公们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情感,以及小主人们犹豫徘徊、稚嫩天真的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以极高的艺术启发性告诉众多儿童小读者:要常怀一颗感恩、仁爱之心去关怀和帮助别人,对于未知、神秘的世界常怀好奇、探索、发现之心,勇于发掘自我潜能,正是问题和困难,敢于冒险,在困境中不断提升自我,智慧、坚持、团结的力量正是来源于此。这部书叙事视角独特、语言叙述活泼、人物性格鲜明、故事跌宕起伏,它不仅代表了儿童小读者的美好愿望,而且也给成年人以智慧的启迪和对童年时期的美妙幻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