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柿沾白露叶初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柿沾白露叶初红

2022-01-15 20:50: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柿沾白露叶初红

  一枚小小的叶子对着我笑,像一个顽皮的小精灵。

  秋日的艳阳笼罩着高高的柿子树,光亮中一枚红红的小叶子在万绿丛中,闪闪发光。秋天来了,马上就是秋天的第3个节气——白露,这位可爱的小精灵是来通风报信的吧?真喜欢小巧可爱的它,真希望能够有点石成金的魔力,轻轻一指,它就变成一颗水润光泽的鸡血石,系上一根红丝线挂在颈间,靠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

  如果说世界万物都是大自然的孩子,那么孩子中有的活泼开朗,有的沉着稳重,有的出类拔萃,有的大器晚成,而柿子树则属于大器晚成的一种。我们的院子里有种着很多植物,我最喜欢的就是窗前的柿子树,站在二楼的窗口正好与柿子树冠平行,它总是静静的、静静的。春天,金色的菜花香气振振、蜂拥蝶舞,柿子树的嫩芽蜷缩着身子探出头来,融入大自然的血脉之中,它从不嫉妒;夏季,石榴树绽开一袭袭锦缎般的石榴裙,照的人眼睛发亮,柿子树却默默的开着淡黄色的小花,隐藏于碧绿的叶子中间,从不张扬;秋季,当山楂果一簇簇的挂满枝头,咧开小嘴笑红了脸,柿子树仍然不动声色,它只是每天吸取着大自然之精华,努力储备着能量。等到内心强大、生命厚重的时候,才开始闪闪发光。

  一枚小小的叶子,足以轻启柿子树灿烂生命的开关。你看,一枚枚鹅卵形的叶子绿的发亮,仿佛为油画备好的一块上等的画布,厚重有质感。一点鹅黄、一点赤橙、一点靛青,一点深褐色……不同的颜色在画布上层层叠叠,每次叠加就会显变化出新的效果,五彩斑斓,如梦如幻。这位神秘的画师有着极其大的耐心,画画像雕刻一样精心,过了几天你再看,有些叶子刚刚涂画了一角,仿佛山水画中的一轮刚刚升起的太阳,散发着千万条橘黄色的光芒;有的完成了一半,就像深秋的山林,一片墨绿一片火红。细细观察,找不出相同的两片叶子,真是一叶一世界,一花一风景。终于在深秋,柿子树完成了所有的作品,心满意足的折叠成信笺(这应该是柿子树写给大地的情书,否则怎么会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风中摇曳着充满无限的温情。)

  

  思念有些可以诉说,有些却只能保留在心中,随着大地逐渐变凉,一切都有了萧条衰败的景象,柿子树的枝头却始终为大自然保留着彩色的风景。小柿子由绿变黄、再变橘红,为有些落寞的大自然点亮了无数红彤彤的小灯笼,一只只散发着温温煦煦的光。即使在落雪的寒冬,在黑色的虬枝上,还有几片五彩的叶子温婉安静。记得小时候我常常住在舅舅家,表姐特别喜欢秋天的时候折一些挂着小柿子的树干,用红色毛线绑在一起,挂在床头。我奇怪的问:“表姐,这柿子为啥不吃?”表姐笑了:“小傻瓜,这是用来装饰的,只要不动它,能美上一整个冬天。”

  不过我还是觉得挂着不如吃了。我家的柿子树结的是像乒乓球一样的小柿子,熟透的柿子柔柔软软,皮儿薄得只要用牙尖压个小口,轻轻一吸,软甜的果肉立即溢满唇齿,让人总也吃不够。柿子树很高,最高的树枝几乎可以探入蓝天,挂上白云,高枝上果子我们无法摘到,就分享给了小鸟朋友。有时秋风一吹,树枝摇荡,一棵柿子“啪”的一声摔在地上,绽放出一地金黄,很快就会有小蚂蚁家庭成群结队的来分享秋天的盛宴。

  柿子的色泽形状各有不同,有一种柿子个头大大的,拦腰有一条凹陷的线,像姥姥家的磨盘,俗称磨盘石;还有一种光滑翠绿的柿子,咬上一口发出“咔哧”的脆响,也很好吃。据统计,中国有柿子300多种,最有名的是河南渑池县的牛心柿,华北“第一优良品种”的大盘柿,河北、山东一带的莲花柿子、镜面柿等等。

  柿子的全身都是宝,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止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咳止血之功能。”

  

  生命如果有颜色,就要像柿子树那样温暖和明亮,生命如果有态度,就应该是柿子树的厚积而薄发。杰克伦敦曾说过:“愿我的生命如同那最灿烂的流星,我愿每一颗都绽放着动人的光辉。”生命本来就应该充满光和热,每天给自己提个醒,像柿子树一样不要抱怨生活,不要看轻自己,想要就去努力,不好就去改变。

  生命的意义如此厚重,无论我们怎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柿沾白露叶初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