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太空看火山爆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太空看火山爆发

2022-01-16 16:53:0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从太空看火山爆发

  昨晚南太平洋的岛国汤加附近火山爆发,激起的海浪几小时之后波及到日本。网上有许多卫星拍摄的图片,可以让人很直观地感受到这一次火山喷发的威力:

  上面这张图来自HIMAWARI-8,也就是葵花8号气象卫星。图片右侧的黑影不是有鲲鹏飞过,而是晨昏线,黑夜在火山爆发后自东向西慢慢降临。

  图片

  这一张图算是特写,来自US StormWatch(美国风暴观察)提供的卫星云图。可以看到火山冲出海面,气体和火山灰直上云霄,如同蘑菇云升起。

  图片

  这张图稍微有一点难度,不容易一下看明白。提示一下:火山在地球的右下角,不丁点大。这张图我觉得蛮重要的,因为它有一个比较客观全面的视角,说清楚了火山的位置和相对尺寸。如果说前两张图看了让人感觉畏怖,那么这张图要让人感觉缓释不少,因为看起来和整个地球相比不算什么。当然,你如果仔细想想还是很震撼的,但凡能在太空中看得见,那实际就小不了。

  类似的事情以前在北半球发生过,2010年冰岛火山连续喷发,造成欧洲空中交通瘫痪,我当时有个记者朋友被困在欧洲,不知道后来是开车还是骑脚踏车回来的。这次火山爆发在南半球,刚好又是疫情,可能影响不会像上一次一样严重。不过那些小岛上的居民就难说了,海啸可能把一切都全部抹平,希望他们能平安度过。

  除了大家一起惊叹一下造物的神奇,自然之伟力,这次火山爆发也许和我们的生活还真有点关系。如果我还在做气象专业工作的话,现在我就可以请教那些做气候研究的同事,尤其是研究火山灰对大气影响的专家。那么多火山灰抛射到大气中随风散播,等于是给了南半球一个大灰罩子,是否会造成气温下降,是否会造成气候变异,这需要他们未来给出个答案。

  我想大概是这样的:碳排放全球开会开来开去开不出什么结果,大自然一怒,就点燃一座火山,让人类能多出两年来对付全球变暖。这件事也从另外一方面提醒人们,地球的生态环境是多么的脆弱,也是多么的临时。风调雨顺,不热不冷将将好,这不是个恒定的状态。也许不需要几次火山爆发,气候就完全变了,而且人类也没什么好办法去解决,火山又不好施工。

  不过比起前人我们今天要进步得多,他们只能看见烟柱,更远的地方只能通过海啸来揣测究竟发生了什么。今天我们可以看卫星照片,还可以把分时照片合成为动图,清楚地看见海上发生了什么。更可以通过通讯和预警系统,让沿途的人们躲避海啸侵袭。面对图片时人们依然对自然充满敬畏,但是敬畏程度应该无法和古代相比。尤其对于大陆国家的人们来说,海依然是个很遥远的概念,需要提醒才能注意到它的存在。

  最后还有一件事:我的专业已经丢了很多年,所以我无法判断这几张卫星照片究竟是可见光还是红外图片。也就是说,如果用了红外成像,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并不是火山爆发的“真身”,起码和肉眼看到的景象会有些许差别。说到底,我们作为观察者,并不一定每次都能“真的”看到。火山爆发让人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而这些图片让人感觉到自身的局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太空看火山爆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