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今天为他人撑伞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今天为他人撑伞了吗?

2022-01-19 19:39:55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今天为他人撑伞了吗?

  “小禹,你中午下班开车把我送回家吧。我刚才下楼,发现雨下得太大了,又回来了,来的时候也没带伞。”

  我正在屋里写材料,被突然从办公室外面进来的隔壁屋的王大姐的话打断。我下意识的看了一下左手手腕上的表,赫然写着11点48分。我下意识的应声答复了一句:“嗯!”

  部门王大姐已经是即将就要退休的老同志了,积劳成疾,工作这么多年弄了一身的病。平时我们都很心疼她,单位领导也并没有对她有太严格的要求。但是虽然同事和领导都对王大姐格外的照顾,但是她还是秉持着一贯的作风,对工作还是那么一丝不苟。

  我看着单位办公室屏幕上即将完成的稿件,对王大姐说:“王大姐,我保存一下,马上开车送你回家。”心里泛起了一丝丝的歉意,歉意的是我不能马上送王大姐回家。

  我熟练地看着电脑屏幕上的密密麻麻的文字,而右手却滑动着鼠标。光标在电脑屏幕前飞快着飞翔着,偶尔光标的停留却伴随着右手手底下发出的“嘀嘀”的点击鼠标的声音。

  就在我保存一上午在办公室电脑前打出的稿子的时候,脑海中浮现了前些天遇到的一个事情。那天也是在上班期间,王大姐突然走到我的办公室门口,停在那里问我:“小禹,你送我回家吧!”她并没有多说一个字,但是我发现她右手扶着肚子的方向。

  那天恰好手头没工作,王大姐的家又在单位最近的这个小区居住。其实平时王大姐都是步行上下班的,从她家到单位走得慢一点也就七八分钟就能到了。我没有问缘由,想着大姐让我开车送回家,肯定是有事情。

  下午上班的时候,王大姐走到我的办公室门口,对我说:“小禹,太感谢你了。中午真的是多亏了你把我送回家。”我对王大姐说:“小事一桩,恰好那会手头没工作,如果是平时可能还不能送你呢!”王大姐说:“中午那会心脏有点难受,单位没有药,我需要回家吃药。太感谢你了,不是你,我都不知道怎么回家了!”此时此刻,我才知道,原来王大姐是病了,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走的时候在我办公室门口扶着肚子方向了,也瞬间明白了为什么王大姐下车的时候关车门那么费劲了。

  电脑发出了特有的关机的声音,我拿着车钥匙下楼了,当然一并拿下去的还有车钥匙。

  已经到了下班点,单位门口站了好几个其他部门的同志。可能都在考虑怎么能在这个雨中顺利地回家。我看着眼前的瓢泼大雨,我撑开了雨伞,下意识地把伞的主要部门顶到了王大姐的头顶。“我撑着伞,咱么往前走三十多米就到了我停车的地方了。”

  雨越下越大,伴随着大风,吹着我这个伞犹如狂风暴雨中的一片小舟,随时都能被掀翻。也似乎这个雨伞就是诺亚方舟,支撑着我和王大姐度过最困难的处境。

  雨并没有完全挡在雨伞外面,雨也并没有因为我把雨伞外面的大部分给了王姐而对我有格外的照顾。我左手撑着伞,右侧肩膀却逐渐被雨水浇湿直到浇透了。王大姐用右手推了一下伞把,对我说:“你这孩子,雨伞全给我了。你看你,胳膊都湿了一大片了。”我说:“凉凉快快地挺好的,天也不太凉,而且湿的也不太多。”

  从单位到她家步行七八分钟的路程,开车却用了十分钟。到了她家楼下的时候,雨还在狂暴地下着,车前挡的雨刷一个劲地狂魔乱舞着,雨水在雨刷的轮番夹击下,灰溜溜地被扫到车床的两侧。

  我对王大姐说:“雨下着这么大,我先下车,然后撑伞。这样的话,不至于说两个人都湿了。”王大姐连声叹息:“小禹啊,这么大的雨,让你送我已经很麻烦了,你还一个劲地给我撑伞。你看刚才你湿了那么大一片,天这么凉,你的半袖一半都被雨水淋湿了。”

  我下了车,只感觉到一股雨倾泻到了我的身体上。这一回不仅右侧身体湿上加湿,左侧撑伞的那一侧也瞬间湿了。我赶紧的把伞打开,但是显然雨水并没有给我太多时间,已经把我浇成了落汤鸡。雨水犹如发狂一样倾泻下来,浇湿了很多从车里出来的司机们。偶尔看到几个没伞可打的,可能他们已经全然不顾雨水了,和雨融成了一体。

  我打开伞,开了车门,第二次给王姐撑起了伞,把她送到了楼道口里面。

  王大姐千恩万谢并且热情邀请我去她家吃饭,说是她儿媳妇已经给做好了饭菜。今天确实是因为雨太大了,又一次麻烦我送她回家。我对王大姐说:“姐,我现在之所以业务这么熟练,多亏我刚来那会你对我的‘狠’,不仅把你全部的这么多年来工作上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交给我,而且还让我懂得了工作是给自己干的道理,这么多年来,我受益匪浅。”

  其实我还有很多话要对王姐说,但是欲言又止。中午了,她家人在等着她回家吃饭。中午了,我的家人又何尝不是在等着我回家吃饭呢?

  我打着伞,小心翼翼地上了车。透过车窗,看见她家的那个楼道门经关上……

  撑伞这件事虽然很小,但是这是我能为同事做得最简单的一件事。我们人生中很多时候都需要他人为我们撑伞,我们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不是所有都能自己解决,这时候一个撑伞人的出现瞬间让雨水汗颜。撑伞这件事很小,我也在日常的方方面面都在成为了他人的“撑伞人”,在“撑伞”的方方面面我也回馈着社会对我的厚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