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向任何人解释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向任何人解释自己

2022-01-20 08:48:08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不要向任何人解释自己

  有人说,生活之累,莫过于不被人懂。

  是啊。人越长大,越会发现,这个世界远比想像中更复杂。

  有时候,为了能够获得支持与认可,把话说清楚,把误会解开,我们是真的想过要好好解释自己。

  可到头来却不得不承认,世情如霜,人心难测。

  太多事,只会越解释,越无力。

  《小王子》中写道:“大人们总想着去解释,可他们忘了语言本来就是误会的根源。”

  学会收起多余的期待,不执着于解释,不强求被理解,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堂必修课。

  1

  图片

  你的苦衷,只有自己能懂

  讲两则最近就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

  朋友A是一家公司职员,因为明年计划买房,倍感经济压力的他,趁着年终做工作总结时,向公司提出了加薪的要求。

  可惜的是,这个请求遭到了拒绝。甚至上司还表达了一个意思,就是公司本来就有栽员的计划,如果他对待遇不满意,可以另谋高就。

  为此,他感觉很委屈。觉得上司连缘由都不听就直接回拒,显得太不关心员工,太没人情味。

  另一位朋友B是一家企业负责人。疫情冲击下,他所经营的公司业绩也受到不小影响。

  原以为好不容易撑到年底终于可以喘口气,可最近,几位中层却联合向他提出了加年终奖的想法。

  为此,他感觉很无奈。觉得下属们明知公司经营有困难,理当要与公司同舟共济才是,怎么还反过来给他制造难题。

  你看,同样一件事,站在两个不同的位置,就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并没有谁对谁错可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可这些苦,往往只适用于自己的立场,也只有自己才能真实体会。

  我们常说,人与人之间要相互理解。

  事实却是,世间从无感同身受,只有亲身经历。

  要求别人理解你,本质上是在强求别人站在你的位置上考虑问题。然而,对方也许早已自顾不暇了,又如何做到换位思考来懂你。

  正如有句所言:你我皆有苦衷,你又何必诉说身不由己呢?

  活在这世上,谁的背后不曾藏着万般不得己。太过强调自己的难处,有时就是在以此为难他人。

  人生冷暖自知,悲喜自渡。

  所有属于你的难题,注定都要由你来承担,躲不过,也逃不了。与其费时费力解释苦衷,不如坦然面对所有的现实。

  图片

  2

  图片

  被误解时,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释

  很多人应该都有过类似的经历:面对生活中发生的一些矛盾和误会,总会急于想要澄清。

  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会让人更挫败。

  因为这意味着你将陷入争辩和纠缠中,不断为此自我耗损。

  其实一件事能不能理清楚,跟说了多少话没有关系。关键看,双方的认知和层次是否一致。

  如果有人本就不喜欢你,不认同你的观点,那么解释反而会变成一种掩饰。你所说的种种,在对方眼里,也看不到诚意,只有辩解的成分。

  这种时候,唯有保持沉默,才是明智的回应方式。

  听过寒山和拾得的一段对话。

  传说中,寒山和拾得原本是佛界的两位罗汉,在凡间化做两位苦行僧修行。

  一日,寒山受人侮辱,气愤至极,便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说到底,与人交往,有误会本是常态,被误解亦是表达者的宿命。

  老话说得好:许多事情无须解释,天不晴有时就是因为雨没下透,下透了就好了。

  学会沉默,即是在以退为进,给自己静观其变的时间,也给事情留回旋的余地。

  这个过程,也许难免会感觉孤独和无奈,但唯有经得起考验,才能在人际历练中成为一个理性而睿智的人。

  慢慢地,我们都会明白:

  懂你的人,无需多言;不懂你的人,多说无益。

  无论你为人如何,质疑与否定的声音,评判与指责的眼光,总是无处不在的。

  既然改变不了,那沉默就是最有力量的回应。

  人生的自在,不是说清了多少事,而是你看轻了多少事。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3

  图片

  做好自己,别去解释

  村上春树写道:不解释就明白不了的东西,即使解释了也明白不了。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决定了有些事,哪怕再怎么费力解释,也是徒劳。

  人类的悲欢,注定无法相通。

  要想证明自己,不是停下来拼命解释自己,而是应该不惧人言,努力前行。

  有位年轻人因在工作中遇到争执,满腹委屈之下,找到智者解惑。

  听完年轻人的倾诉后,智者并不言语,只在路边挑了两根木头,又递给年轻人一块斧头,让他动手劈柴。

  第一根木头光滑顺溜,轻易就被劈开了。第二根木头则表面布满疤痕,十分坚硬,年轻人劈了很多次都无法成功。

  年轻人很好奇,明明看起来材质相同的两根木材,为什么软硬程度会差这么多呢?

  “因为它受过伤。”

  智者笑着继续说道:“这些疤痕都是它多年来被冲撞留下的痕迹,但是树并没有因此而停止生长,反而把这些疤痕都变成了身上最坚硬的部分。”

  听完,年轻人顿有所悟。

  真正成熟的人生当如此,无法避免被误解被伤害时,且让自己沉住气,扎下根,在静默中慢慢成长。

  而等你站得足够高,变得足够强时,什么都不用说,就已证明了一切。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

  “山不解释自己的高度,并不影响他耸峙云端;海不解释自己的深度,并不影响他容纳百川。”

  生活是自己的。只要能于己无悔,于人无愧,你就不需要做任何刻意的解释。

  至于那时暂时说不透、理不清的事,把它交给时间来解答吧。

  是非终久自分明。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走自己的路,过不解释的人生。

  共勉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