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苇花的心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苇花的心事

2022-01-22 17:28: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苇花的心事

  请问你认识这是什么吗?

  一穗一穗的粉紫色,精致的如小梭子般,一个跟着一个、一串连着一串,是什么植物的果实?种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绝对不会想到芦花也曾有着粉红色的心事

  郑州绿化博览园的入口有一条蜿蜒的小河,宽约5米左右,河水浅得可以看清楚河底的水草和半透明的小虾米。在河面上有儿童们的乐园——拓展者的勇敢之路,所以那里是我们每次去的第一站,孩子们喜欢的是刺激的挑战,我喜欢的是河边一株株、一丛丛细细的芦苇。芦苇的脚踩在浅浅的水中,你挨着我,我依着你,伸出狭长的叶子,手拉手肩搭肩,好像一群调皮的孩子无论大人怎样吆喝,还是要光着小脚丫在水边走来走去。

  今天是白露时节的第一候鸿雁来,天空又高又蓝,云朵在清风中变成一层透明的白纱,好像专门为南飞的大雁准备了跑道。金色的阳光把一切调成了百倍滤镜,像是画家的油彩被打翻后无意中混合在一起,色彩绚烂。该到大自然中去逛一逛了,把这美丽的秋天装进眼睛里,写在日记里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今天的芦苇丛与以往都不一样,婷婷的芦苇杆顶上是一层朦胧的粉紫色云雾状海洋,像是盛开的粉黛乱子草一样仙气儿飘飘。我惊讶地跑向前,踮起脚尖趴把着一穗仔细观看,没有看错,粉紫色的芦苇花,轻放在手心湿湿润润的。难道芦苇花会变颜色?我轻轻的把一个“小梭子”捏在手指尖,它是那样小,比手指甲上的小月牙还要苗条。粉紫色之间有包裹的痕迹,好像是未开放的花骨朵,一片裹着另一片。我用拇指和食指的指尖轻轻相碰试图拨开,像绣花的姑奶娘一样温柔舒缓,剥开了一层又一层露出几根白色的纤维,我确认一层层的粉紫色是芦苇的花萼裹在一起,是还没有开放的花骨朵呀!

  原来苇花也曾有一段粉红色的心事,像懵懂的小女孩细心巧妙地掩藏着小小的秘密,一定是甜蜜又青涩的吧?距离阳光最近的几朵已经打开花萼,白色的纤维从里面伸出来,还带着潮湿的痕迹,羞涩的低着头。她的内心为何如此纯洁却又有点忧郁?难道是心中的那个他还不知道她的心事,已经远去?还是相互爱慕却不能在一起?反正她的心像一只刚刚淋过雨的白色落汤鸡。风儿来了,轻轻地擦去她的泪滴;阳光伸开双臂,柔柔地温暖她的心底。花儿绽开了笑脸,一根根纤细的花瓣像蓬松的蒲公英。

  

  晚秋时节,等到百花凋谢、树叶飘零的时候,一朵朵、一团团、一片片、一层层的苇花在阳光下淡然浅笑。她的腰肢变得柔软而坚韧,可以和风儿一起曼舞,即使是狂风也一样,随风狂舞心儿始终坚强,毛茸茸的花瓣始终在花枝上笑。等的花全部都变白了,像天上的一层层白云,般柔软,如梦中的仙雾一样梦幻。女人们都喜欢苇花,她们成群结队来到小河边拍照,俏丽的小媳妇儿扬起手中彩色的丝巾,想扮个淑女却止不住咯咯的笑声;也有布衣素群的文艺女青年,肩上一个原色的布包包,头顶一顶阔檐的草帽,在夕阳下面成了一幅美丽的剪影。

  苇花依然向着明媚的阳光浅浅笑,面对着西下的夕阳静静看。曾经那颗浪漫的心,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早已经淡定从容。这就像人生的常态,岁月给我们的不仅是朱颜改、风尘暗,也是阅历和成熟,更是领悟与智慧。早已学会了与岁月相视一笑,天上的流云轻盈地映入眼眸美不胜收,心儿也变得柔软又澄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苇花的心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