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过油肉"的悲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西"过油肉"的悲伤

2022-01-24 12:10:11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过油肉"的悲伤

  过油肉,是山西人饭桌上的一道荤菜。一道名菜,现在堕落成大小餐馆都玩儿的丑小鸭。猪肉变成资本被疯狂炒作时,10多元甚至30元,餐馆为了节约成本,大都用便宜的鸡脯肉偷换了原料,过一下猪油沾点儿猪腥气,鱼目当珍珠的端上来了。多次到餐馆要了过油肉,夹几筷子就不想吃了,剩盘宁愿扔了也不愿打包回家。过油肉的千年清名,已经被糟蹋的不成体统。

  过油肉烹调,主料是猪身上最嫩的里脊肉,还有非常讲究的辅料玉兰片,木耳,菠菜。葱姜蒜丝等,色香味三者俱佳。炒熟加工的程序火候更有严格的要求。

  这些知识是近期烹调扫盲后的现卖。

  还知道了过油肉曾经是至尊的御膳品。生成于北魏之后民族大融合期间。源头出产地太原一带。朝代更替至北齐,即我们山西省会太原市蒙山大佛造像时期。那阵子北齐的高姓皇帝炫耀一时,北都晋阳繁华鼎盛,是华夏顶尖的大城。

  来自东北大兴安岭的草原林原民族鲜卑强势崛起。拓跋氏建立了强大的北魏,并定都平城半个世纪之多,即今大同市。后为了将鲜卑,匈奴等草原民族与大汉族文化相融合,迁都到中原名城洛阳。

  过油肉,随着各民族生活习俗的融合,应运面世。具体是谁发明的,不得而知。

  一道过油肉,到了大唐朝,已成了御膳房的头几道菜品。生长于太原府的公子哥李世民,对"过油肉"更是情有独钟。过油肉品牌成了太原府的代表作。不是捕风捉影。《中国风俗史》有明确记载。又过了几百年,宋朝赵家兄弟勠力围打晋阳城,三年攻不下。简直对"过油肉"又爱又恨。三年后攻破太原城,咬牙切齿。火烧又水淹,把晋阳城抹平沦为废墟。可文化的浸染是血水里的。几年后,大宋皇帝赵光义不但复建了并州城,还津津有味的吃起了过油肉。又过了几百年,江山轮回到大明朝。生长在安徽风阳县的朱元璋,据说吃了一顿晋菜"过油肉"之后,龙颜大悦。从此将"过油菜"捧为贡菜的极品,不管是宴请还是盛典,过油肉被朱明皇家称为"霸府"至尊的镇桌菜品。不是唯一是第一。

  到了明清年间,满清美食大家叶赫那拉氏西太后更是对过油肉赞不绝口。山西晋商帮走四方,闯天下,成为地球上与犹太帮齐名的商界翘楚。无论走到哪里,过油肉如影随形。随万里茶路北到了俄罗斯的恰克图,南到了武夷山脚底。晋菜的美味,杂粮面食随山西商人传播到大江南北,远播海外广大地区。菜以人贵,人以菜尊。说过油肉真是红的发紫不为过。

  近半个世纪以来,贵族专利的"过油肉"已下嫁到草根人家。老百姓生活好了,过油肉像山药蛋丝一样上了寻常百姓的饭桌,是社会的迅速进化,说明日子确实好了。

  过油肉落架是近多年的现实。

  新生代变了。崇洋媚外文化,山西区位经济的不东不西,钱包里没有别省份的厚实。晋商找不到多少亮色。山西的精神头不振了,面子不足了。只能喊着晋商的祖宗多么的厉害过,上下五千年,根祖在山西。

  生命的基本落脚点在吃喝,烟火气的生活也看的是碗里的东西。过油肉这道菜,写照了山西人千百年的文明史。

  潮菜来了,湘菜川菜来了,大街小巷统统被侵略了。晋菜晋面,自己都直不起腰来。还指望别人恭维?

  现下山西商人请外乡客,尤其吃局,大型伺候客户一场,或举办隆重的宴会,一般不去"晋"字头的餐馆。什么菜最高贵,粤菜,淮扬菜,鲁菜等外来菜,或者名不经传的闽菜也比山西菜体面。千古铁律,老婆是别人的好,娃娃是自己的亲。我们山西人的面子快装进裤裆里了。自惭形秽。现在经济排名落后的心理有,阴影笼罩,气小声微。老婆是别人的好,娃娃也是别人的好了。

  上等的宴会如果点个过油肉做压轴主菜,会被当作秃老帽笑话。

  2022年春节前夕,山西饭店业商会在百姓渔村餐饮店召开迎春座谈会,省内餐饮行业的大v级老板参加了。

  会上,由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晋菜烹调大师,地道的山西汾阳人王力群先生做了简短的烹饪讲座。王先生几十年挖一口井做一件事,他的烹饪技术多次在全国大赛上获奖。最近他创制的一款革新菜品"唐王醋鱼"在济南获得了全国性比赛的金奖。

  王力群先生给大家上了一堂简短的烹饪专题课。他对晋菜晋面的一往深情溢于言表。对餐饮的认知更把我们带到一个高度。他阐述了几个题点,讲如何兴旺餐饮业。政府主导,守正固本,品牌意识,营销推广等,印象深刻。

  吃的问题,没有第二,当然是天大的事情。要吃出一朵花,吃出经济,吃出效益,吃出区域的品牌,没有市场之手不行,政府不做主导更不行。

  川菜,粤菜,淮阳菜,湘菜…等几大菜系几乎铺满了囯的版土,这和相应几省的经济迅猛发展极有关联。当然和本省政府的努力推动分不开。餐饮及相关服务业,解决了相当多的就业人群,创造了十分巨大的产业。更是一个地方露脸的招牌。眼里满是"火锅"的牌面,每天阅读若干次重庆。粤菜那么豪气,不得不佩服广东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一碗牛肉拉面,我们不会忘了黄游中上游的兰州。如果到外乡的菜单里找"过油肉",太原的?山西的?天下餐馆老板知道的少,哪里的什么肉?知道回锅肉。这道家常名菜和上下五千年没有毛关系。但一道普通的回锅肉,天南地北熟悉它,知名度早扔了"过油肉"十万八千里。

  好菜烹不香,是因为不予她开光。"过油肉"若有灵,也会叹息她命运的不济。当年风光无二,皇帝佬儿的专爱,御膳房的至尊。如今凤凰落架,虎落平阳,混的成了不见名传的弃儿。

  过油肉,糖醋里脊,八大蒸碗等晋菜,小时候就听说了。她们是晋菜的领衔作品。如果过油肉被鄙弃了,晋菜还有什么?政府倘若总惦记着煤炭创造GDP,等山西地下的黑炭挖完了,山西还有什么?饭碗里装什么?有人说,山西有的是文化富矿,富矿是什么?文旅没有了吃喝玩乐,没有了胃口的吸引,没有能留下任何动态鲜活的记忆,文化必然就剩下了西北风。大家都会说,让那些策划旅游高大上的书呆子们,活见鬼去吧。

  饭店业商会樊会长激动地介绍说,最近,山西省的省长批了商务厅的报告,要振兴晋菜晋面。是不是破天荒不知道,反正对晋菜晋面重视度大不一般。在此之前,旅游文化发展规划里,从没有把"吃"字大写出来。缺少了吃字的文旅风景,五千年的树和墓就能招来游客?

  但愿"过油肉"盼来好时运。

  去年在饭店业商会一次会上,作为商会企业文化宣传科长的胡说,曾横空说过一个案例。广西省柳州市政府为了推广他们的一碗"螺狮粉",市常委开会,政府动员,社会大张旗鼓。这碗粉目前已做成几百亿的产业。当时会上大家未必有什么感觉。但相信"过油肉"的耳朵是一定听懂了。她一定在暗暗的哭泣了。一碗米粉能创造出这么大的影响力。曾经贵为皇帝女儿般的"过油肉",堕落的不如寻常的"米粉"女。是人家败了,还是主人怂了。山西老乡们反思吧。

  山西饭店业商会的各位会长很感慨,每人都有一种揪结,晋菜晋面这么好,怎么就走不出去,怎么就成不了气候。连地处大漠的内蒙古,近期都吆喝要张扬出"第十大菜系,蒙菜"。蒙菜无言,暗着也是告诉我们,根本没把晋菜当哥看。上下五千年文化的邻居听了,不知作何感想。

  山西饭店业新一界商会集合了省内一批餐饮界大佬,立志为振兴晋菜晋面发力。一盘好菜惊天下,一碗面里有乾坤。

  有领导说,读山西就是读中国历史。这个无须争议。山西这个地方就是华夏文明之根,早先启蒙,早期生芽,长成今天的大中国。厚重的文化,必然活化到民间的烟火生活中。写一部最实在的文化史,走马般的改朝换代,宫斗政变,才子佳人,只是故事的壳。生动的内容呢,无论民与官,活在吃和穿。放到现代的经济学,永恒的产业和消费也是吃喝玩乐挂帅。

  过油肉被遗忘了,晋菜晋面无光了。不知道山西的文化牌怎么打,旅游牌怎么玩。

  化石能源的时代很快就会终结。山西的煤炭业也是没有了前景的末日经济。山西的文化的确是一座开采不尽的富矿。文化的富矿不是靠资本的忽悠,也不会靠胆大头脑热现身财富。文化是隐形的,是积淀了岁月的潜能和智慧。只有满满的情怀,孜孜以求,才会生发出闪亮的光泽,才能变身为财富。

  一款菜品,一碗面条,太有文化文章可做,太有经济文章可做。其大无边,其小无内。

  -间间不起眼的小店铺,叫"沙县小吃",养活了福建沙县几十万人。纵横大小城市街头的"麻辣烫",每天喂足百万人之多。一道"过油肉"小,只须14亿人每人尝一嘴,就会有数百亿的收入。

  山西"过油肉"眉开眼笑的那一天,或许就是山西经济扬眉吐气的一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