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走平定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游走平定县

2020-01-05 13:45:48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走平定县

  一,平定过去时

  三晋地方州县启名,过去多用一个“阳”字。太原的老城叫晋阳,往东紧靠的是寿阳,跳过平定县东南是昔阳。其实平定县在北宋之前叫广阳。

  由广阳叫今天的平定,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所赐。后唐天下军阀割据,分裂成五代十六国,赵皇帝雄才大略,又将中华归于一统统一的最后障碍是后汉晋阳。赵皇帝的弟弟赵光义率军亲征,三年来持续大军压境,屡屡受挫。赵皇帝实在不爽。正在广阳地带设中军帐,晋阳前线传来喜报,晋阳城终于被攻破了。赵皇帝一喜一怒,当即做出两个决定。喜的是统一大愿实现,把广阳更名为平定县,以示平定华夏,大业尘埃落定。怒的是汾河岸边的晋阳人实在可恶命令宋军一把火烧了晋阳古城,然后还不解气,掘开汾河坝堰水淹了晋阳。

  点击查看源网页

  平定由此得名。对平定的印象人们大致有三个点认知。境内有三晋边关重要地标名满天下的长城第九关隘,因大唐朝皇帝太宗李世民的胞妹,太平公主曾在此领军驻守,得名“娘子关”。山西人若有不知娘子关的,说白痴点儿刻薄。二是全国农业学大寨时,大江南北的人纷之沓来,途中必经平定的地界近邻的平定傍了个牌子自己也沾了些许光。

  还是一说是“平定砂锅”。和平朋友相聚时,一般也不提及。似乎是给地域揭短,实际上是平定历史文化经济写照证据。许多地方有类似品牌称谓,如附近的“寿阳圪蛋”,因土豆长的好,山西好多地方称土豆叫山药圪蛋。远处有长子剃头的,靠剃刀理发谋生的多。河北省武安县生铁箍漏锅的,街上挑担的匠人等。千百代形成的一种行业口碑才相传下来。

  平定早在春秋秦汉,金属冶炼就十分发达。时至今天,一说铁锅家用铁器,还是要平定的制作。平定境内煤铁资源十分丰富,还有非金属矿产也在山西有重要地位。所以天然的禀赋,古时的平定州是经济发达,乡民丰裕的好地方。能工巧匠多,读书人多,这里冶烧出来的砂锅等砂器名闻遐迩。

  点击查看源网页

  现在平定县属于阳泉市管辖。阳泉号称是“中共第一城”。抗战期间,太行山是八路军的重要根据地。日本鬼子投降后,这里又是解放战争的大后方,1947年就解放了,中共在这里最早建立人民政权,阳泉工矿区。阳泉是山西挖煤炼铁最早的地方,也是典型红色城市,山西省府直接管辖。而平定县在解放后一直属于晋中行政公署,到上世纪80年代才划归阳泉。

  二,平定现代版

  多年去京城必走太旧高速公路。太旧高速起点是山西省会太原,省际终点是平定旧关。这里是山西与河北两省的关口。太旧让一些山西老乡耿耿于怀,首条高速就不入耳决策一言九鼎大概论证过。一名载千秋文字的确是承载信息的。太原到俺平定,叫个“太平高速”多棒。呵,扯淡无用了。

  每次从平定路过,都要四处张望瞧瞧平定城的变化。对平定是有点感情的。到工厂学徒时,师傅,一师兄弟是平定的,工厂好多领导是平定的。80年代初从工厂跳到公安,到刑警队我的上司就是平定人,以后成了一世的好友。到省城第9期刑事技术痕迹班,晋中公安一个组。那时平定还是晋中片,那位尊重的新元大哥很优秀。在一起勘查现场解剖死人我们相处的很好,还专门去平定公安局看过他几次。后来王新元提拔了局领导,以后再没聚过。及到现今赋闲,周围还老有平定晃悠。我格外尊重的品牌专家郭守祥老师,经常列队省内转悠,在老哥身上获得了许多接地独到知识营养。平定的友人多了去,说起来还真有平定缘。幻影人生,到年龄大些了地域情分浓了,回忆就多了。

  平定以前是穷寒的小县城。站在十字街口,看到的东南西北街,就是整个的城。前多年我们从省城下县里,坐在陌生的同行面前,一张口就敢说是老乡。哦,也是平定的?是啊,祖籍是,不会说老家话了。哪个地?城关啊,西关的。呵呵,几句话拉近了距离。其实是耍笑糊弄人家的。县县都有城关,走遍南北方通用。每次去平定,都在十字街周围转一转,看看铁器店,砂锅铺,最喜欢吃平定临街小店的“抿曲”饭,长条细细的豆面条,连汤带水的调和,胃里的记忆有时比脑里的持久

  这次怀旧到平定城,也没打扰平定的朋友。到了阳泉市住下,然后坐了市区公交车,悠哉悠哉的逛了一把平定。阳泉也不是昨天的黑眉瓦眼。市区桃河绿化带一链串起座现代都市。往东南发展,基本和平定城连接起来。火车站东就是义井。省城太原也有个义井,原来那是国内有名化学工业区。阳泉的义井原是个村,已被体育馆高层楼宇等占据。

  公交车站没觉走多远就到了平定界。20多年我们顺国道到平定,总要绕两座大的土圪梁。现在一条城市大道穿过去,平定西外环已在眼下。老城也眨眼在脚下。依稀记得丁字口那座商厦,当时还是地标和红火热闹之处,才没几年就显得冷清了。当年在十字街吃“抿曲”的那些小饭店,早已不见了影子。县城正往东扩,七一广场也无昨日繁华车水马龙的,变化的世界时间老人弄得眼花了。ⅩX小区,金源国际…,时髦的名,新式高大建筑,一直从七一广场延伸到东面太旧高速路进口

  平定的富裕众人皆知,是煤炭带来的福利。城大了,乡下的都跑过来。但可持续发展应该上心。资源的风光短暂。挖完以后怎么谋生,现在就该筹划。铁锅铁器已没有了优势。平定的砂器,已有1300多年历史。好在没断种,还是有人继承。有一家公司做的很好,属于有故事的传代产品,非遗牌子。砂货换代后很精致,除了烹饪锅外,还做工艺品,砂器茶具等。

  三,聪明的平定人

  小时候就听人数落三晋地域的精明。山西地面有不少地方称“鬼子”。如上党地界的“襄垣鬼子”,北路的“原平鬼子”,晋南的“苪城鬼子”,也称平定家“鬼子”。这个鬼子和日本鬼子不是一个意思。听起来是赖话,实际是贬中带褒的描写

  翻看上述几个“鬼子”的县份,历史上都是工商业发展早的商埠,相对发达。人见多识广自然高明一筹。所以落后地方的男女羡慕嫉妒恨,叫个鬼子心里平衡

  还真有感觉。凡接触过的平定男女,还真是有一股灵巧气。做工匠的,手巧心灵点子多。做研究的,也能独辟蹊径,有把好刷子

  任何地域的文化都是有基因遗传的。世界没有一个地方经济很落后文化很发达。

  冠山是平定县的风景区。平定在太行山的西麓,山地为主,丘陵次之,地形破碎。也没有多少奇峰深峽。唯有冠山,形成一处较完整观赏山景,山势圆形若冠,山水秀挺。早在元朝年间,这里建了平定早期的“冠山书院”。儒,道,释俱兴,培养造就了一批批晋东的名士雅客。

  到了近代,冠山书院成了“平定中学堂”的前身。与忻州,祁县等地,成为山西最早兴办中学的文化发达之地。大致看了一下介绍,平定中学以出了不少响当当的现代人物为傲,如中科院院士张沛霖,山西省委书记王谦,贵州省委书记池必卿,以及省长,省人大主任若干。

  接触平定人不少,感觉他们机智幽默,天生的自语气也带出来。大山儿女骨血中有的是坚韧。平定话柔中带刚,有独特味道舌头绕的好,我还是真学不来。

  有的人说,平定人脑子好用不好斗,言外之意狡猾吧。我说,天底下哪地方的人也不是笨蛋,不会主动接受你讨便宜,不会给张烙饼就哄着跟你跑。行亊方式,各有特点

  咱是因为有平定缘,才码了一稿。至于平定朋友如何看,无所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游走平定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