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人365》:一部“美德生活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人365》:一部“美德生活剧”

2022-01-26 07:45:47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好人365》:一部“美德生活剧”

  《好人365》:一部“美德生活剧”

  通常来说,人们对于自己身边的故事感兴趣,对熟悉的人物感兴趣,而那些虽然美好但遥不可及的人和事,除了让我们敬畏或仰望之外,或许无法引起强烈的共鸣。无论是道德基本理论,还是传统道德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远离现实生活。相反,《好人365》就是一部当代人的“美德生活剧”,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儿和泥土的芬芳。

  以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去感染老百姓。没有大碗明星,没有理论说教,只有一个又一个真实故事的呈现。故事的主人公是寻常老百姓,故事的情节也不离奇曲折,而是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但这并不影响人物的鲜明个性和丰满形象。“倔老头”叶茂守望正义,敢以命相拼;“全能校长”刘涛守望大山,愿用青春热血为乡村教育点灯;“万能义工”李秋华专注公益奉献,诠释志愿精神真谛……这些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这些故事就在我们身边每天上演,这正是《好人365》贴近生活的一面。

  质朴的美德最富含浓郁的人情味儿。不管是邻里情,还是亲友情,抑或是素昧平生的路人,那些看似平凡的点滴帮助、相濡以沫、施以援手等都会让人感到最直抵人心的温暖。很多时候,富贵有人攀附或帮忙,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生活逻辑;而如果在困境中、在平凡生活里仍然有人愿意相搀相扶,这大概就是最质朴而真挚的美德了。它可能并不高大上,但却散发着浓烈的人情味儿。

  《好人365》让道德充满“生活的烟火气”。道德的生命在于实践,必须要接受生活的反复锤炼和补充能量,而《好人365》就是这样一个展现道德和生活亲密接触的舞台。它有泥土味儿、人情味儿、草根气息,它有生活的烟火气。因为接近生活、反映现实,所以才为普通人所能接受,才能鼓励行善者坚守信仰,激励观望者勇敢向前迈一步,发挥那些最容易被人忽视却蕴藏巨大力量平凡道德的滋养作用。

  《好人365》是一部“美德生活剧”。这里有如鲁德权式的“乡村爱情故事”,也有如陈清洲式的为人民服务的典型,还有如李晓东式的“先富带动后富”的故事,这些都是鲜活的美德故事,这些都是真实的当代人物,这些都是热气腾腾的群众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