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9 复婚在夕阳时(三 相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69 复婚在夕阳时(三 相知)

2022-01-27 06:49:54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69 复婚在夕阳时(三 相知)

  这一夜,弄得我是在失眠中度过的,本来自己就有失眠的病症,而且,这一夜还要照看小外孙子,又加上邻铺女士忧伤情绪的干扰,我是头脑迷迷糊糊的迎来了第二天的天亮,弄得浑身发困懒得动弹,但是,早起的这个习惯,还是催促着自己起来洗漱了,当我从卫生间回到铺位上时,邻铺的那位女士她翻了一身子,好像她也是一夜没有睡觉似的,她也轻轻地起来了,散乱着头发,憔悴疲倦的面容,无精打采的默默地走去了卫生间,好一阵子她才走回来,一番用心的洗漱后,终于把她一夜悲哀伤心的面容完完全全的洗掉去了,粉饰之后略微的又恢复了昨日那个常态的样子。她没有立刻的回到铺位上,而是,坐在了车厢过道走廊的小椅子上,呆呆地除了望着车窗户外面一闪而过的景物,还不时的收回目光看着自己手里的手机,手机里不断的传递来了信息的提示音,随后,她那纤细的手指就不停的跳动在小小的荧光屏上,有时候她也用口语回复着微信的,她的脸色有时候阴沉的好像马上就要下雨的天空,有时候也由阴转晴的露出来一点明朗来。

69 复婚在夕阳时(三 相知)

  小外孙这一夜里,他睡得倒是很香很甜,这样省了我不少的心思,看着吃早餐的时间还早着呢,就不要叫醒他了,我便倚在自己的铺位上,侧着身子偷看着坐在过道上的这位女士,昨天只顾上车放行李闲聊了,没有用心仔细的端详眼前这位女士她的面容,可能是因为昨天夜里她的一番伤痛的折腾,我才会在今天的早晨,这样的好奇的用着带有一双血丝的眼球偷看着她,也不停的关心起来了她的一举一动,女士经过早上一番的梳洗打扮后,轻微的淡妆掩盖了女士昨夜的忧伤,这是一张白净净的瓜子脸儿,修饰过的眉毛下闪烁着两只仍旧不小的眼睛,只不过是眼角边处已经延伸了不少抹不去的皱纹,嘴唇上涂的淡淡的微红,多少还是能够呈现出了当年许多的一些的风韵,有些暗红色的头发略微稀疏一点,蓬松的卷着卷着几道波浪不是飘逸,而是一团有模有样的烘托着她那白净净的瓜子脸儿。

  我是蜷在铺位上,紧靠着铺门的墙边,此刻自己的样子极为可笑的,也有点不规范的窥视着坐在过道中的那位女士,我倒不是因为女士曾经有过的几分姿色,也不是因为她徐娘半老了还不减当年曾经的风韵,而是,从昨天夜里到今天的早晨,这短短的十几个小时中,她给我的印象是非同一般的,看到她初次见面的时候是那样的谈吐亲切有修养的,另外在着装上她也是有着一番讲究的,然而,昨个夜里这个电话打得,整个夜晚竟然让女士变了另外一个人了,好似她满个心里堆放着都是一腔的忧愁,我的心里猜疑着,这是一个命运多揣的女士。

  为了不让女士看出我的破绽,我是戴上了老花镜装作在看书的,然后是透过镜片的底沿去看着过道上坐着的女士,同时,自己的心里在想着无论女士她怎么样的打扮,过往的岁月宣示着,她已经是一位年纪不轻的女人了,不觉中自己的心里这个时候也泛起了许多的合计,她昨夜忧伤的惆怅,她今晨的淡定的期盼,都在迷惑着我的眼睛,我的心中不时的翻滚着疑问,这个女士这一次行程为啥是忧心忡忡的悲伤?她这么样的难过,她到底是遇到了人生一次什么样刺手难解的事情哪?

  昨天聊天的时候,她说她是哈尔滨市的人,我是沈阳市的人,我们都是东北的老乡,千里之途难得又是在同一个卧铺间里,老乡遇老乡真的是不容易,因此,自己的心情也就有些格外的倾注了,不免的我就留意了她。此时,我才突然的发现了,从昨天晚上到现在,就没有见过她吃过什么东西,除了和我们聊过天外,也没有见到她在跟什么人说话,这个时候,女士她揣起来了手机,走到自己的卧铺前,伸手从旅行兜里拿出来一个茶杯,随后去了热水间,不一会儿女士打了一杯开水走了回来,我急忙的挪动着自己的腿脚准备给她让出地方来,女士看到了笑着说道:

  “老先生,不用麻烦了,我坐在这里喝水,就可以了。”

  说着女士把茶杯还是放在了,过道旁边的小茶桌上了,接着她又坐在了小茶桌前面的椅子上,茶香热气袅袅的飘了过来,蜂拥而入的钻进了我的鼻子里,引起了我吃早茶的习惯来了,我再一次的抬起头来,瞅一瞅上铺的小外孙子,他睡的正香呢,我不忍心的叫醒他了,还是让他自然的醒吧!这个时候我不在偷看喝茶水的女士了,而是,坐在了卧铺间靠近窗户前的茶桌上,打开了自己早就放在茶桌上的一部笔记本电脑,准备着重新的再整理一下,电脑中准备要印刷的一篇文章的底稿,敲了几下键盘文章的底稿是找出来了,可是,此刻我哪有心思在看文章的底稿呢,这两只眼睛还是借着电脑荧屏的遮挡着,一会儿在看着荧屏上的蚂蚁般的黑体字,一会儿又溜号的偷看着被车窗外面晨光照映着的女士,总之,自己的目光一直是舍不得离开喝着茶水女士的瓜子脸上了,或许是我偷看人家的目光有些直截了,让喝茶的女士察觉到了,她的脸色渐渐地红润起来了,但是,她仍旧还是大大方方的喝着茶水。

  旅客们起床了,沉睡安静了一夜的车厢内,现在,开始热闹起来了,卧铺车狭窄的过道上旅客们来回的走动,已经没有聊天的机会了,不聊天就不聊了,自己的心里也是在想着,现在社会上一些虚伪的隐蔽的怪现象太多,人与人之间不够诚实,或者说如今的骗术比比皆是,种种的疑惑让我就不太相信陌生人的眼泪了,也怕自己年老智弱中了人家的圈套,因此,我就不想再继续的想知道这位女士她的底细如何了,二来也免得让女士怀疑着自己的心怀不轨,就不再有探听聊天的打算了,一心的等待着睡醒的小外孙起来,准备和他一起吃过早餐。

  吃过早饭之后,看到自己的手表,知道了列车到达沈阳北站还有十多个小时,为了消磨这漫长的时间,我便开始在笔记本电脑上,安下心来的整理修改自己的一篇稿子。这时候,已经是看腻歪了车窗户外面风景的小外孙问着:

  “外公,你的这本书什么时候能出版哪?书出版了送给我一本吧?到时候我就是你的第一位小读者喽!”

  我刮着小外孙的小鼻尖笑着说:

  “好的,好的,让你先来看的,让你先来看的。”

  小外孙笑着回手也拿起来他的小平板电脑,看着他临上车之前下载的一部电影节目,这样我们爷孙俩个互不干扰的忙着各自的事情,我的心算是静下来了,过了好一会儿,眼睛有些花了,我搓揉着的眼睛无意的撇了过去,凑巧我和女士的目光这一次真的是实打实凿的相碰了,女士却没有惊讶,她反而是从过道椅子上起来,一转身子坐在了我对面的床铺位的边上深情地说道:

  “老先生!真的羡慕您哪,有这么好的一个小外孙陪伴着,您多么的幸福呀!”

  说完女士她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看到女士还没有从忧伤心的氤氲中走出来,我那坚决不理的心又软下来了,我的目光里又多了一种的怜悯,我们这相遇的目光,此刻仍然还是相视着的,我没有了尴尬,也没有了偷窥,而是,丢掉了刚才那多余的瞎猜疑,此刻,我问着:

  “您吃饭没有吧?”

  女士摇摇头说道:

  “是的,还没有吃,我一点也不饿。”

  我关心的说着:

  “出门在外别着急上火,该吃饭就得吃饭,别亏待了自己的胃口。”

  我这么一说,女士微微地点点头,她笑着说:

  “好的,好的,听老先生您的,吃饭,我马上就吃的。”

  说着女士她整理着一下行李包裹,拿出来了一桶泡面,一根火腿肠,一袋榨菜,还有两个熟鸡蛋,她先拿过来一个鸡蛋拍了拍小外孙的头说:

  “宝贝,给你一个鸡蛋。”

  小外孙听见了,连忙摆一摆小手说着:

  “阿姨,谢谢,我吃过早饭了。”

  女士笑着还了一句话:

  “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多好!”

  说完她端着泡面桶走向了热水间,我望着女士那素色的旗袍裹着不胖不瘦的身材,都那么大岁数的女人啦,身材保持的还是这么的好,不愧为是搞艺术的人,特别的会修养,穿戴即不风流,也不落后,既不夸张,又彰显着个性,我的眼神一直的停留在她那匀称的身体的背影上。

  过了一会儿,女士端着泡面桶她直接的又坐回在过道那里的小茶桌前吃着泡面,看到女士专心的吃泡面,我便全神贯注的敲打着笔记本上的键盘,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揉了揉酸痛的手指时,才发现了吃过泡面的女士已经回到了她铺位的床边,见到我抬起头来了,女士开口了,她问着:

  “老先生,您今年多大岁数了?”

  听到女士的问话,我抬起头来,摘下老花镜回答着:

  “我呀!今年已经七十一岁了,人老了!”

  女士惊讶的笑着说:

  “啊!您都七十一岁了,身体还是这么的健康,还能这样熟练的敲着电脑打材料,”说到这儿,女士左右的又瞧看了我的脸面,笑着接着说,“老先生,怎么看您,都不像七十一岁的人!”

  这个时候,看着平板电脑上电影的小外孙抢着说:

  “阿姨,外公在写小说呢,他已经出版了一本家谱的书籍哪!”

  小外孙说的话更是让女士惊叹了:

  “老先生,您真是不寻常的一位老年人哪!”

  听到这里我不好意思的说着:

  “退休好几年了,没有啥事情可做了,闲下来玩一玩电脑打打字,省得自己的小脑萎缩啦!”

  我们正说着,小外孙从背包里拿出来了那一本《家谱》,送在女士的手里说:

  “阿姨,这本书就是外公,用了五年多的时间写成的。”

  女士接过《家谱》翻开看了一会儿,然后嘴里不断的赞叹着:

  “小朋友,你的外公,真是了不起的。”

  女士正说着,她铺上的电话铃声响了,她放下手里的《家谱》,拿起来电话看了一下,然后对我说着:

  “不好意思,老先生,我去接一个电话。”

  说完她走去了列车的连接处,大约二十分钟后女士她走回来了,刚才那平静悦色的脸色上,现在转眼间就蒙上了一层氤氲的阴影,看到她这副难看的脸色,我这个陌生的老头子,没有法子来问个究竟,心里想着既然不能帮助人家分担忧愁 ,就不要多嘴免得讨个人嫌了,这个时候,我也想起来了,昨天夜里女士她那一副曾经泛起过伤心的面容,自己的心里不断的思索着,她到底是遇到了什么样的难心事情,造成了这样的抛不去的伤痛呢?停了好一会儿还是女士说话了:

  “老先生,咱们的这次列车正点,到沈阳北站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正点应该是,晚间的二十二点的三十七分钟,我刚才听到了列车员的广播,播报现在列车是晚点运行的,大约晚点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了。”

  听我说完,女士嘴里自己嘟囔着:

  “列车晚点了?咳!到达沈阳北站后,不知道我还能不能赶上半夜零点二十分开往哈尔滨的列车呢?”

  看到女士这样的焦急,我安慰着的说:

  “现在列车到沈阳北站的时间还早着呢,不要着急的,或许列车真的能够追回来晚点的时间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