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置过年货都有那些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置过年货都有那些事儿

2022-01-30 09:19:15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万水九衣推荐 阅读:载入中…

  每每提起过年,心中很是高兴但也有些小纠结。

  儿时是喜欢过年的。可以穿新衣服、可以放鞭炮、有压岁钱、有肉吃、有糖果苹果等等平时很少有的好事情。

置过年货都有那些事儿

  儿时的过年是期盼、是掐着日子算、是美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知从什么时候对过年的期盼少了几分热度,多了几份纠结甚至是抱怨。主要是一个字,忙。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忙。经常是忙得不可开交,还要忙过年,你说烦不烦。

  过年了,要置办年货腊肉是湘西人的必备年货之一。进入腊月,人们便开始寻找吉日准备杀年猪,然后就会把猪肉分割成2斤左右的块状,挂起来用柴火熏制成腊肉。用时一般为一个月左右,刚好到过年时可以食用。

  现在,有些变化。因为农村劳动力多数都外出务工,所以一部分人的猪肉采取购买的方式,然后进行熏制。因此,农户自家杀年猪的情形有所减少。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出现了好多专门制作腊肉的企业,所以好多人都采取直接购买腊肉的方式备年货。

  豆腐是餐桌上不可少的年货。儿时,家家户户都会磨豆子做豆腐,然后再制作成干豆腐。还要留一部分豆腐做成“榨豆腐”,即把豆腐切成小方块,或是三角形状,然后放到油锅里去榨,榨成金黄色的时候,再取出冷切后平铺在大竹簸箕上,以备过年食用。

  干豆腐基本上是与腊肉共同熏制而成。因为,都会在一个炕上。上方挂的是肉,下方就会用一个竹框放置豆腐。

  再下面就是人们日常做饭烤火的地方(火坑或土灶),生火的时候烟就会熏往上面的豆腐或肉,一个月左右就会制成腊货。

  肉可以是猪肉、牛肉、羊肉等。牛肉、羊肉较为贵重,以前普通家庭基本上少有做成腊肉的。现在,物质丰富了,这些都成了常规腊货。

  儿时,年货的准备前后要用上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特别是打粑粑,要六个以上的人团队共同协作。一个人烧水煮糯米饭,这项任务通常由妇女完成,三个以上的男人要打粑粑,两个人揉粑粑和压粑粑。

  把煮好的糯米放进一个石制的长方型容器(粑粑槽)中,然后,两头一边一个人拿起丁字型粑粑锤一人一下的轮番打击糯米,直到糯米全部融为一团,没有米的颗粒状即可。当然,打得越外越好。

  然后,把糯米团揉成小孩子拳头般大小均匀地摆在大桌子上,农村的大桌子一般是1米2的正方形,高约为1米左右。摆好后,把另一张大桌子扑在上面,即用两块桌面挤压。小孩子们就会跑上桌子上面踩,跳。四周大人们就用手压四个角。直到糯米团压成2至3厘米厚的圆饼状即可。

  家里富裕的人家还会置办一些其它特色年货。年货置备完成后,就准备过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