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子有车有房,却送老母亲去养老院的背后:生而不养,仁至义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子有车有房,却送老母亲去养老院的背后:生而不养,仁至义尽

2022-02-18 02:15:51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男子有车有房,却送老母亲去养老院的背后:生而不养,仁至义尽

  《劝孝歌》中有一句话:“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大概意思是孝顺父母,不仅是人类的美德,在动物界也是如此。人如果不孝顺自己的父母亲人,还不如草和树木。

  确实如此,父母生养子女不容易,他们费心劳力,吃尽苦头,如果子女没能好好尽孝,真应该感到耻辱。孝顺父母,是传统美德,也是为人之根本。作为子女,孝顺父母尽心尽力,才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不过又有一句话说:“父慈子孝”。意思是父母疼爱子女,子女孝顺父母。其实亲情之间的情感维系,也是有一个先后顺序的。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父母如果没能以身作则,做到父母对孩子的养育照顾,又如何能要求子女做到什么程度的孝顺呢?

  -01-

  王梦和黎强是大学恋情,两人的感情一直很稳定,大学毕业后,一起回了老家。两人的老家是隔壁的城市,2个小时的路程,王梦不觉得自己是远嫁。不过她爸妈不这么认为,她爸妈见女儿坚持要去准女婿的城市,死活要嫁,火急火燎就去打听准女婿的为人。

  一打听吓一跳,王梦爸妈跑到黎强的老家,碰见了一个老人。自我介绍认识黎强,然后说他不孝顺,有鼻子有眼。因为所有信息都能对上,爸妈自然深信不疑。回来就让女儿分手,说不孝顺父母的人,不能嫁。

  如果一个人,连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做朋友都不能考虑,更何况是和对方结婚成家。

  但王梦不相信,因为两人有4年的感情基础,也经历过不少事情。黎强对老人,对小孩的疼爱和怜惜,不像是装出来的。但她又相信父母不会骗她,毕竟父母没有用黎强家境不好这一件铁板钉钉的事情来劝阻她。

  面对女友的询问,黎强沉默了一下,先是道歉,表示自己应该早一点告诉王梦自己的家庭情况。但因为有些事情实在不好意思开口,也担心女友看不起,所以一直拖到了现在。在黎强的叙述中,王梦知道了前因后果。

  -02-

  黎强父亲在黎强念大一这一年去世,王梦是知道的,但她不知道准公公去世的原因:积劳成疾,活活气死。

  黎强爸妈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爸爸虽然和妈妈没有感情基础,但忠厚老实的他认为结婚了就要好好过日子。但谁能想到,自己的老婆,压根就不是好好过日子的人。黎强可以说是有妈妈像没有妈妈一样,从小就是爸爸带大。

  “这个家,要是没有爸爸,早就散了。”黎强声音哽咽,他爸爸省吃俭用,供儿子念书,供老婆胡乱开销。还动不动被老婆嫌弃没本事,是个怂货。他积劳成疾,在儿子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病倒了。

  黎强知道的时候,爸爸已经去世了,妈妈说是病死了。但左邻右舍偷偷告诉他,爸爸卧病在床的这段时间里,妈妈总是带人回家,其实是被气死的。黎强气坏了,但妈妈不置可否,母亲的身份摆在这里,黎强拿她没有办法,但想要承欢膝下,孝顺有加,自然也不太现实。

  王梦相信黎强的讲述,她的爸妈后来也再去了一趟,验证了黎强的说法,两人的婚事就这么定了下来。不过王梦一开始还是认为黎强和他妈妈的关系,会在之后有所缓和,毕竟血浓于水。但很可惜,王梦后来意识到,母亲的称谓是神圣的,有些人,确实不配。

  -03-

  因为黎强妈妈一开始就说了自己没有钱给改口费,但婚礼上有这个流程,所以黎强提前准备了1888元,装在信封里面,可最后王梦拿到的却是装了几张白纸的空信封。婚礼结束后没多久,王梦还发现婆婆不见了,她一开始挺着急的。

  但黎强叹了一口气之后,却让王梦不要担心,他说:“如果我没猜错,我妈妈肯定是拿着亲朋好友送来的礼金,去见她的老相好了。”果不其然,婚后第十天,王梦下班回家,发现自己和黎强的行李被丢在了门外,而屋内坐着婆婆和一个精明的老人。

  婆婆说她要再婚,这房子是她的,所以儿子和儿媳妇必须搬出去。黎强什么都没有说,拿着已经被自己妈妈翻过一遍的行李,带着王梦走了。两人在村里租了房子,开始了新生活。没过多久,外婆生病需要动手术。

  -04-

  由于舅舅都已经去世了,舅妈带着孩子,日子也不容易,所以希望王梦婆婆这个女儿也能承担一点费用,要么来照顾一下也行,这样就不用请护工了。但王梦婆婆拒绝了,理由是:“我没钱。”

  黎强气坏了,他和自己妈妈讲道理,指责对方明明有钱,宁愿给别人的儿子花,也不愿给自己的妈妈花。有什么资格指责自己不孝顺母亲?

  但王梦婆婆却说:“我的钱,我愿意给谁花,就给谁花,你管不着。”实在没办法,后来是王梦问娘家借了一些钱,才算是堵上了窟窿。

  婚后第二年,王梦怀孕生产,婆婆不仅没出一毛钱,也没来看过一眼。此时的她,正在给“真爱”的大儿子带孙子,完全顾不上自己的儿媳妇有多难。

  婚后第五年,黎强和王梦准备盖房子,两人存了一点钱,娘家也帮衬了一把,毕竟不能一辈子租房子住。盖房子的时候,婆婆担心儿子和儿媳妇找她要钱,特意跑到儿子面前说:“有多大本事就做多少事情,你想要盖房子就靠自己,别指望我。”

  最后这套没出钱也没出力的房子,婆婆在盖好后不久,就要带着再婚丈夫住进来。还挑选了阳光最好,面积最大的一间,说老房子住着不舒服,而且自己住儿子的房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黎强怒了,和自己妈妈大吵一架,无数人围观。

  -05-

  婚后十年,婆婆老了,年轻时太纵容自己,现在一身病痛。所谓的真爱,拿着老房子拆迁换来的现金,甩下她走了。婆婆斗不过那个人,或者是不舍得吧,她没有去找那个人的麻烦,却搬进了儿子的家。

  王梦和黎强就算再生气,但也没办法,毕竟是长辈,身体又不好,无处可去了,难道儿子家也不给她住吗?按理说,王梦婆婆只要收敛一点,安安心心过日子,王梦和黎强还是会照顾她的。但很可惜,她还是闹得鸡飞狗跳。

  最后黎强不顾王梦的反对,把手脚不太灵活的母亲,送进了养老院。在当地,只有没有孩子的老人,才会进养老院。如果有孩子,即使条件再差,都不会送父母去养老院。不然不仅老人会被人看不起,子女也会被人说不孝顺。

  -06-

  但黎强不在乎了,他说父慈子孝,母亲从来没有给予他母爱,那他就只能尽到基本的义务。黎强的做法,有人说他太计较,毕竟时过境迁,毕竟是自己的妈妈。但大多数人,却认为他没有错,确实是他妈妈太离谱了。你们说,黎强妈妈这样的长辈,值得子女好好孝顺吗?

  古人云:“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意思是当你用爱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回之以爱;当你把福报送给别人,将来也会收获福报。夫妻之间是这样,父母子女之间也是这样。爱情也好,亲情也罢,都是相互的。

  父母如果不懂得对孩子慈爱,那孩子就会受到影响,以后也不懂得如何孝顺父母。所以,父母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慈爱,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才能把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生而为人,在人生旅途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尽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样才能收获幸福。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